「告白,初戀」小說徵文金榜揭曉 超現實故事《魔法失效》奪下首獎

主辦單位:琅琅悅讀

協辦單位:父植萃

愛情最美不過初戀,相戀最好只是那年!

推廣閱讀並鼓勵創作的聯合新聞網子網站「琅琅悅讀」,與讀創故事共同主辦,加上父植萃、時報出版、以及新經典文化三方協辦,發起今年首檔類型小說創作大賽「」,今日得獎名單終揭曉!

本次徵件以Netflix日劇《The First初戀》為引,希冀透過3,000字為限極短篇小說,選出共感力強且極度動人的初戀故事,同時兼具IP化開發的潛力作品,因此祭出市值破萬元的首獎吸引創作好手爭相來投稿,共有近679件作品參獎,經過層層遴選把關,耗費超過一個月的評審期,最終10部作品突出重圍。

首獎由筆名黠月的創作者奪得,故事從融合奇幻元素的「魔法失效」鋪展開來,除了純純愛戀的萌芽及糾結外,收尾更是迎來甜蜜的大反轉,整部作品行文乾淨俐落,奪得大獎實至名歸!貳獎創作者墨豚,巧妙的以父母親的相處點滴,呈現爸爸的直男性格、對媽媽的反差寵愛、以及他們之間的10元小習慣,投射到作者本人的初戀回憶,故事觸動人心;最後參獎創作者金大佛,以別具新意的角度,結合人手一杯的手搖飲料,呈現出台灣在地的青春校園回憶,喚醒一段輕盈青春的情感。

除了眾多好文分享,徵文活動小組也提醒,此次徵文活動雖然收到前所未有的投稿迴響,但有少部分投稿者沒有注意到報名要件,無效投稿10.5%相當可惜,也請未來有意投稿者多多留意。除此之外也有發現,零星幾位創作者不只擅長文字寫作,也身兼繪師製圖,抑或是善用科技媒材來輔助創作,例如透過繪圖產出合宜的情境圖,替自己作品加分。若手邊沒有適合的照片,或許是一個聰明的方法。

回到故事發想層面,大部分的投稿作品都與創作者自身經歷息息相關,從投稿概況統計中得知,作品題材上有將近半數48.2%投稿歸類在「自真實事件,部分是虛構杜撰」類型,汲取部分真實情節,再加以衍伸發揮;其次則是33.1%對初戀故事的虛構想像,被歸類於「完全新創作!如有雷同純屬巧合」的類別中,18.7%是「真心不騙,百分之百真實!因為就是我的故事」。

總結以上,本次收穫各式特色且情感真摯的參賽作品,無論是結合奇幻元素的動人故事、父輩傳承的感情回憶、又或是許多勾起大眾學生時期回憶的小清新劇情,都讓團隊評選過程中難以割捨。

徵文活動小組複審階段主要以「主題切題度」、「文章結構與文筆流暢性」、「創意與動人度」、以及「符合情節氛圍的照片」四大評選標準,遴選出創意性十足,同時具備深刻「代入感」以及「完整故事性」的小說作品,例如:同樣的初戀情節,如何在與對象確認心意的方式,以及呼應大眾過往相似記憶這點,能做到讓人會心一笑甚至回味無窮,同時又能讓讀者帶入到「角色心境」,感同身受地融入「甜蜜或懊悔」的作品,這是能在眾多作品異軍突起,令團隊耳目一新的重要關鍵。

本次入選的10篇創作,將於5月9日起陸續於聯合新聞網琅琅悅讀的「迷創作」中刊出,後續也將發信通知以下得獎者確認後續獲獎事宜,歷年徵文獲選作品均已同步收錄其中,歡迎前往「讀創故事‧原創頻道」繼續為努力創寫好故事的作家們加油打氣!讀創故事表示,近期將安排加碼網路票選人氣獎活動,請網友票選本次10篇創作中「誰是你的最佳初戀?」,活動資訊近期公布,敬請密切關注琅琅悅讀!

本次獲選作品:

首獎:1名

黠月/魔法失效

●首獎將可獲得稿酬7,000元(含稅),以及「初戀珍藏組」一份,並有機會成為讀創故事簽約創,作家。

(初戀珍藏組內容,包含 udn指定書單任選3本、U利點數1,000點、父植萃首獎保養大全配禮包,包含玫瑰柔白保濕面膜1盒、玫瑰精萃賦活露-120ml 1罐、 玫瑰水凝修護乳-100g 1罐、玫瑰煥采精華-30ml 1罐、玫瑰全能活膚霜-50g 1罐,總市值 NT$7,800起)

貳獎:1名

墨豚/老爸的十元硬幣

●貳獎將可獲得3,000元(含稅),以及「初戀悸動組」一份,並有機會成為讀創故事簽約創,作家。

(初戀悸動組內容,包含 udn讀書吧指定書單任選2本、U利點數500點、父植萃貳獎進階保養組,包含玫瑰煥采精華-30ml 1罐、玫瑰全能活膚霜-50g 1罐,總市值 NT$4,560起)

參獎:1名

金大佛/冰淇淋和紅茶

●參獎將可獲得1,000元(含稅),以及「初戀難忘組」一份,並有機會成為讀創故事簽約創,作家。

(初戀難忘組內容,包含 udn讀書吧指定書單任選1本、U利點數200點、父植萃貳獎基礎保養組,玫瑰精萃賦活露-120ml 1罐、 玫瑰水凝修護乳-100g 1罐,總市值 NT$2,560起)

佳作:7名(以下名單皆按投稿順序排列)

石晨曦/雨後虹光
凱菈/心的花季在秋天
歐德曼/來不及聽的話
源飛羽/莫內、葛奴乙與阿多尼斯
南穹/數星星
杜小月/紅線籤
張栩荣/爺爺的初戀故事

●以上入選佳作獎將可獲得「初戀銘心組」一份。

(初戀銘心組內容,包含 udn讀書吧指定書1本、玫瑰柔白保濕面膜1盒,總市價 NT$680起)

感謝本次鼎力相助的協辦單位:

◆「父植萃」以食用等級有機玫瑰 打造安心、無毒的臉部保養品!

本著分享植物療癒的美好,決心投入創立「父植萃」品牌時,從原料到產品都堅持初衷:「植物為本,用最溫和的方式改善膚質,並愛護自然」,在屏東九如鄉的「大花農場」找到理念相同的夥伴,以食用等級有機玫瑰純露作為「父植萃」臉部保養基底,使用在肌膚,依循安心、無毒、安全的標準!

◆「時報出版」精選5本愛情書單 陪你回憶初戀的點點滴滴!

時報出版在1975年成立,2020年邁入45週年,為華文世界第一家股票上櫃出版公司。出版書籍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理財、生活風格、科普知識、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各領域,獲得國內外專家讀者、多項大獎肯定,打造出無數暢銷傳奇和重量級作者,將持續介紹好書給愛閱讀的讀者。

◆「新經典文化」精選5本愛情書單 發現愛的各種面向!

成立於二○一○年五月,以長久經營華文重要作家作品與外國翻譯重量級作品為出版方針,選書以有益、有用、值得反覆閱讀的作品為主,針對台灣的閱讀文化找出大家關心的作品,並在選書、翻譯、裝禎設計、營銷上面表現台灣特色,呈現優質出版。我們與最優秀的經銷商合作,將書籍發行到台灣及繁體海外市場(港澳星馬美加)等地。

☞ 想看更多戀愛書單,點入看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告白,初戀 徵文 讀創故事 讀書吧 改編 AI 時報出版 新經典文化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