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初戀‧徵文佳作】杜小月/紅線籤

抱琴書生原來是一位奇女子,猶抱琵琶半遮面。與她相遇,竟是在這個將臨大考的絕情谷底。(圖/Pixabay)
抱琴書生原來是一位奇女子,猶抱琵琶半遮面。與她相遇,竟是在這個將臨大考的絕情谷底。(圖/Pixabay)

💻搭配類型|校園

💻劇情主要角色|楊過、小龍女

💻編輯最愛金句|

同樣的小龍女在絕情谷底遙盼楊過,同樣的郭靖錯認黃蓉性別,但此刻此刻,將從高中畢業的我們都經歷過了好長一段時日,所以同時都把的頁數和章節往下推進了些。

文/杜小月

1997年,那時白案兇嫌陳進興在逃,社會上人心惶惶,高中班上嗜讀小說的同學於是興起尚武風氣,自創招式,防身自保,當然,現在看來這些都是兒戲了。

當時讀武俠讀到都快瘋魔了,連簡簡單單拿個書也不願好好拿,專用虎口夾著書的一角,持書似是持刀,書背還有條竄出的紅色線繩,應作為書籤用的,看到哪頁就放在哪頁標記起來,但我讀書有個習性,就是會將紅繩纏在拿書的手上,不看完就不解開。

有回纏到手掌泛紫,同學們看得心驚膽跳,我卻沉迷在《天龍八部》中喬峰血戰聚賢庄的橋段,渾然不知。

直到他們拍我肩膀,我才醒了過來,半節課沒辦法握筆,筆記抄不起來,課本上一片空白,老師不明就理把我喊出去罰站。

同學說,他們在教室裡看我獨自站在走廊上,一陣風吹來時,那個背影酷斃了,跟個大俠似的。

班級間傳得神了,把我與喬峰類比,說我連書都可以拿得像刀,而那書籤繩就是用來綑在手上的纏布,血戰四方,即使手臂脫力了,刀柄也還有繩子綁住,不死不罷休。一心一意專研武俠,最終還廢了右手。

當時因緣際會的還有另一起事件,因為我家是做國際貿易的,作為全村第一個擁有當時的手提話機大哥大的家庭,同學便順著這股練武風氣,喊我聲「大哥大」,最後拱了我當武林盟主。

我們老師或也沾染了點班上氛圍,某天在台上打趣道:快要大考了,大家想像自己在絕情谷底,暫別那些兒女私情,先不要談戀愛了。

讀書要緊。

當然我除了關鍵詞以外什麼也沒聽進去,下課時就在課桌抽屜的單邊側面寫上「我在絕」。

結果到第二天,抽屜的另一邊就被人補上了「情谷底」。

當時學校採日夜班制,兩批人共用同間教室,老師則不一定是同一個,但我們日班班導也恰巧是夜校班導,看來他在晚上說了一模一樣的話,而且看來夜班坐我座位的這人也是個武痴。

當時沒甚多想,把讀到一半的《神鵰俠侶》翻到華山論劍橋段,夾上書籤繩 、放進抽屜,算是留下一個訊息,希望能以武會友。

楊過和小龍女兩人經典的「我在絕情谷底」橋段出自同一本書,夜校那人理應看過華山論劍吧?

沒想到第二天真的得到回音,對方放了一本《射雕英雄傳》,同樣夾著書籤繩,正是郭靖與黃蓉初識之處。當時黃蓉滿面炭黑,難辨性別,郭靖道定了她是位與自己同齡的少年,請客作東,還將汗血寶馬贈給了她,兩人就差沒有義結金蘭而已。

此後我和夜校同學便有了書信往來,只不過是經由桌面和書籤便是,我常在小說上做註,他便在註上加註,課外的筆記寫得比任何一本教科書都還多。

自此在大考路上便多添了一名戰友。

同學們知道我這位武林盟主的事蹟後紛紛效仿,各自都在座位上留訊息,希望能多個共用書桌的筆友,有的有回,有的沒回,但談來談去,唯一經歷過那段「我在絕」、「情谷底」有如小說般情節的畢竟只有我們哥倆,其他人即便找著了聊得來的書伴,卻總覺得少了那麼一點感覺。

用桌面和紙條交流一久,建立了信任感,突然有一天夜校同學放了把吉他在桌側,留下信息說讀書累了,帶回家也沒有閒情逸致會彈,加上琴重,懶得拿走就放在這讓我保管半天,下午他會翹掉打工來取。

這才曉得他會彈琴。

同學間又對他多了種新的想像,莫非是位六指琴魔,抑或是位抱琴書生。

大家都在等待他下午的到來,而我得表現得泰然自若,畢竟是大伙的大哥大,但想想也是真緊張,跟筆友見面應該就是這感覺吧。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他還在我桌面留下這幾句詩詞。提得恰到好處,日夜兩校的同學直似參星與商星,難以見上一面,然而今夕復何夕,我們就要遇見彼此了。

我們等了許久都沒等到他,等到都乏了,一致認定他會爽約:「翹班也不容易,搞不好被抓了。」卻見到班上門口突然轉進了一個沒見過的女同學,但她沒有像是隔壁班串門子的女生一樣,旋進我們班上任何一個女生小團體中嬉笑,反倒是直朝我們這群臭男生走來。

大伙不明所以。

她卻率性穿過人眾,扶住我桌側琴頭,單腳抵琴身,一抬腳、將之撩起,下巴再朝我狠狠一撩,有踢人的狠勁,我點頭示意,內心震撼。

抱琴書生原來是一位奇女子,猶抱琵琶半遮面。

這才曉得她是女的。就像郭靖初識黃蓉之時錯認了人家身分。

與她相遇,竟是在這個將臨大考的絕情谷底。

我持刀,她抱琴。

愛唱張雨生。

她因為性格任俠,後來被喚作大姐大。

很融入我們這群人裡。

我和她兩個在這段日子裡總是若即若離,仍然與那參星商星相似,有回她留了根香菸在我的抽屜裡,算算日子,就知道她那一天滿十八了,原來年紀要長我一些,看來連我也得稱她一聲大姐大了。

為了給她說句生日快樂,我特地待到夜校的上課時間,找著她,我們對抽了一根菸。

有的同學覺得我們真酷,亦俠亦友,有的卻覺得掃興極了:「怎麼還不在一起?」不是他們想看到的。

但是沒辦法,和她筆談那時就把她當同齡男生看待了,即便現在知道了也改不了,反正我們的關係不需要旁人理解,有我和她心領神會即可。

後來我滿十八那時她也仗義,讓我騎她的車去考駕照。車側有對馬鞍箱,但我一跨上去就知道裡頭輕重了,她只在其中一邊塞滿重物,兩邊的平衡極差,說是給我的考驗。

所幸通關,她拿過鑰匙,爽朗地把側箱給開了,原來裡頭塞的是一手啤酒和滿滿冰塊,原來這才是真正要給我的十八歲生日禮物。

沒辦法,那天我們不醉不罷休

還記得高中大考剛結束那時,我們一群尚未畢業但已形似畢業的同學請了長假遠遊,加上各自的伴――當然還得算上她――一行人約莫十來位。

我們這群人裡面這一對對的情侶,幾乎都是因為大考共患難而湊合在一塊的書伴兼班對,在規劃行程時,我還特地幫大家選了條以月老廟聞名的老街。

把這群轟轟鬧鬧的傢伙送進廟裡後,剛想獨自找個清閒點的地方坐著等他們出來,剛回過身卻看見了她。

「大哥大。」她說。

「別再取笑我了。怎麼了?」那時雖不像後來畢業後的日子,已經完全和武俠告別,但已有點倦了,經歷過大考消磨,很少被同學叫做大哥大。

相對的,她也很少被叫做大姐大了。

「大哥大……」

她正正停在那間月老廟前。

欲言又止。

但我彷彿知道她想說些什麼。

我們畢竟沒有開口。相顧無言。她有點失落,但裝作沒事人一樣,振臂一揮掛住我的單邊肩膀,說讓我帶路,就開始低頭回覆BBCall了,不管朝她說什麼她就只會「嗯」跟「哦」,蠻不在乎的樣子,很認真在看著她自己的訊息,反正我便帶著她往下逛去。

最終我們莫名其妙旋進了一間租書店。就跟碟仙一樣,我問她是不是她在後面推我肩膀讓我朝那走去的?她卻搖頭反問是不是我在前面領著她進來的。

除了教科書以外已經不太看書的兩個人很自然卻同時也很陌生地,站去了武俠小說的那一櫃。

楊過和小龍女兩人經典的「我在絕情谷底」橋段出自同一本書。(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新華通訊社

同樣的小龍女在絕情谷底遙盼楊過,同樣的郭靖錯認黃蓉性別,但此刻此刻,將從高中畢業的我們都經歷過了好長一段時日,所以同時都把小說的頁數和章節往下推進了些。

小龍女畢竟被楊過給盼到了,畢竟黃蓉也對郭靖示明身份了。

我這回沒有把紅色的書籤繩纏在自己手掌上,而是拆了過去,並在她指節中央打了個結。

同學們正自詫異,說我們兩個不是沒進月老廟裡嗎?哪裡求來的紅繩?

沒關係,旁人毋須明辨,我跟她心領神會即可。

當後來升上大學、畢業出了社會之後,我們之間漸漸不再討論武俠小說了,她不愛看,我也不加沉迷,小說中的哪個橋段都沒留在我們的話題間,最終留下的,就只有那條紅色的書籤繩。

主題:「

「琅琅悅讀」與、父植萃、時報出版、新經典文化出版,共同聯手策畫的類型小說創作大賽,本次收穫各式特色且情感真摯的參賽作品,無論是結合奇幻元素的動人故事、父輩傳承的感情回憶、又或是勾起大眾學生時期回憶的小清新劇情,都令人感同身受,讓我們一起來感受這些美好的青春純愛故事。

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也將陸續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琅琅悅讀。

最新活動:

⭐短篇小說募集!「未來‧旅行」創造你與時空的無限想像

本次由琅琅悅讀、讀創故事首次發起類型小說創作大賽,主題環扣國資圖建館百年暨世界閱讀日活動主題「閱讀轉運站:用閱讀翻轉人生」,並與合辦單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以及協辦單位圓神出版社、麥田出版社,多方共同聯手策畫,投稿短篇小說字數以5,000-15,000字數限,內容須以「時空」為主題元素,且包含「奇幻」、「穿越」、「冒險」、「AI」其中一個類型創作。完成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截稿時間為6/30(五)止!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武俠 金庸 徵文 告白,初戀 讀創故事 創作 小說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