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圈

閱讀快訊 出版風向球 曬書市集 書市圈夥伴

你我並不為取悅他人存在 得不到他人稱讚也沒關係

「不可以讓人失望」的認同劇本,如同旋轉木馬一樣轉個不停。認同劇本的最大缺點就是停不下來,彷彿「得不到稱讚」,就會失去競爭力,成為一無是處的人。

生理期一吃就停不下來 這樣做控制對甜食、高脂肪食物的慾望

文/崔西.洛克伍德.貝克曼 都是週期階段惹的禍 妳是否曾經將一大包M&M’s巧克力吃到一半時,才發現自己其實根本就不餓?親愛的,別擔心,我自己也有這個問題。「都是賀爾蒙害的」是我在從事營養

與其死讀書折磨自己,制定讀書系統、一次只讀50分鐘更具成效

聰明人是怎麼讀書的呢?這些人有各式各樣的讀書竅門。無系統地讀書,你只能漫無目的地在課程內容中遊蕩,沮喪地盯著一大疊書本,內心已萌生放棄的念頭。有了讀書系統之後,你的任務會變得更可以接受。

葉浩導讀《為什麼我們需要政治哲學?》: 讓政治哲學多一點政治,少一點哲學

現實政治的許多爭議都關乎特定議題中某些面向的正當與否,且參與爭論本身即是一種對言語作為一種政治手段的正當性之肯定,也是民主的實踐。一言以蔽之,政治哲學家不該越俎代庖,應該讓政治哲學能多一點「政治」,少一點「哲學」。

LOG IN 台南/你知道「碰壁」是源自台語嗎?關於牆磚豐富台語用詞

「牆」的台語通常說「壁」(piah),而和「壁」有關的形容非常之精彩,幾乎到了「桌頂拈柑」(torh-tíng-ni-kam)、信手捻來就能生出詞語的地步。畢竟台語是非常貼近日常的用語,古人在觀察生活所見所聞時,創造出許多生動巧妙的詞彙。透過建材所築出的一道道的「壁」,做為居家生活屏障,又或是區分城裡城外,從古至今都是非常重要的事物。

春暖花開迎春分 是時候與自己的「內在冬天」道別

萬物茂盛,櫻花盛開,從天氣的變化你可以感覺到春分來了。然而,這期間很多內在清理的徵狀會發生,如果有情緒或身體不適,可能代表從冬至到現在,沒有專注在自己身上的象徵。這些情緒會在春分的時候浮現,這時就是可以和自己的內在好好相處的時候,好好愛自己的開始。

太陽花10年回望,它對台灣及香港造成怎樣的改變與意義?

太陽花、雨傘、反送中,這三場台港近年來規模及後續效應超乎預期的社會運動, 究竟為什麼出現?對兩地的公民社會造成怎樣的改變? 又是如何將東亞匯入全球21世紀抗爭風潮當中?

「好想來塊巧克力」其實你並非真的想吃,分辨飢餓和渴望之間的差異

渴望食物不能與一般的飢餓感混為一談。飢餓的重點在於攝取熱量,吃了東西後,飢餓感便消失;渴望則著重於對某種特定的東西嘴饞。「我的肚子在咕咕叫,我想我應該吃點東西。」「我現在一定要吃到巧克力!」這兩者天差地別。

現代人為了數位排毒走進森林 中世紀僧侶出世也為對抗分心

中世紀僧侶也跟現今的我們一樣,在對抗令人分心事物時感到無力。起初,他們離開俗世各有故事,但也同時認為分心是社會結構的特徵。即使許多僧侶明白世界很美好,但世界卻使人分心。因此不斷努力脫離財物、社會連結、日常事件,和其他佔據注意力事物。

照顧長期臥床家人,照護不勉強「6原則」指引你同時好好照顧自己

照顧者不是罪犯,可以堂堂正正擁有喘息的時間,不需要放棄自己的興趣和友誼。善用居家服務或喘息服務,或接受親友伸出的援手,照顧者才能擁有繼續照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