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初戀‧徵文佳作】張栩荣/爺爺的初戀故事

爺爺是富家子弟,他是在戰場上遇到那個梳著馬尾辮的女孩。(圖/Pixabay)
爺爺是富家子弟,他是在戰場上遇到那個梳著馬尾辮的女孩。(圖/Pixabay)

💻搭配類型|現代

💻劇情主要角色|爺爺、馬尾女孩

💻編輯最愛金句|

爺爺沒有我們這代年輕人的幸運,他的青春是在戰場上。無盡戰火,岌岌可危。但愛情是不管你時間地點的,它想來就來了。

文/張栩荣

爺爺沒有我們這代年輕人的幸運,他的青春是在戰場上。

無盡戰火,岌岌可危。

但愛情是不管你時間地點的,它想來就來了。

爺爺是富家子弟,從軍的時候滿懷著一腔報國熱情,他念過書,身材高大,皮膚白皙,即便跟大家一樣穿上軍裝,在人群里也是出挑的那一個,喜歡他的女孩不在少數。

爺爺是在戰場上遇到那個梳著馬尾辮的女孩。

女孩一身白大衣,沾滿了血液和泥土,頭髮因為礙事被她緊緊纏成一條馬尾,臉上也黑乎乎的,她和另一個士兵抬著擔架,不顧百米之外陣陣的炮火,咬著牙拼命跑。

爺爺就躺在她抬的擔架上。

其實當時爺爺並沒有看到她的臉,她是背對著他的。

爺爺那時雖然為人正直,骨子里卻有著富家子弟的放浪不羈。

當時大量失血,渾身發冷,迷迷糊糊地看著女孩的腰肢想,看不出來,這女孩腰這麼細,力氣還挺大。

再醒來的時候,他保住了一條命,沒了一條腿。

多年來的自負自信一瞬間崩潰,在那之前,他其實從來沒有想過,保家衛國這種事,是有代價的。

這代價不是說性命,在他的認知裡,為國捐軀是一種光榮。

可是他沒想過,沒犧牲,卻殘廢了,怎麼辦?

他身形挺拔、風度翩翩、見多識廣,覺得自己活著就會精采紛陳,死了也是重於泰山。

但命運的捉弄,讓爺爺沒能捐軀成功,他成了一個殘疾。

他想自己當初怎麼沒死?明明當時感覺自己的血都要流光了,居然沒死。

二十多歲的爺爺左思右想,把錯誤扣在了那個馬尾女孩上。

都怪她,跑得太快了,她要是跑慢一點,自己就成了烈士了,還躺在這做什麼?

於是想方設法地打聽,那天救他的女孩到底是誰。

其實很好打聽,那天戰場危急,醫生都在後方搶救重傷的士兵,幾個前線的護士膽子不大,受傷的人本來就很多了,她們都不敢到爺爺所在的那個前線裡救人。

但是馬尾女孩敢。

爺爺想起來,那天跟馬尾女孩一起把他抬出來的,並不是一位護士,而是個背上受了輕傷的士兵,大概是被馬尾女孩臨時抓去的。

真正見面是在幾天之後,爺爺被轉移到後方養傷,那天他無所事事看著窗外,想著自己還能不能上戰場,還能不能有機會就此死在這兒,不必去面對往後幾十年他想都不敢想的殘疾生活。

然後那女孩逆著陽光走進來,說︰「聽說你到處在打聽我?以後別再想我救你這事了,工作而已,你不要想太多。」

爺爺一陣無語。

女孩又說︰「我聽說過你,挺多女孩喜歡你的,我有個小妹妹也喜歡你,說你長得帥,氣質還好。你放心,你臉還好好的,等你傷好了,喜歡你的女孩還是大把抓。」

爺爺被她那副語重心長給安慰得差點斷氣。

腿都沒了一條,還安慰自己臉好好的?

女孩見他臉色發灰,繼續安慰︰「真的,挺帥的,就是胡子長了點,來我給你刮一刮。」

說著女孩真就找了把剃刀,沾了水,一點點幫他剃了胡子,一邊剃還一邊說︰「今日我難得閒下來,你還挺走運。」

於是他就在剃刀冰涼的刀鋒下一點點平靜了下來。

她的手在爺爺的脖子、鼻子、耳朵……都摸了摸。

女孩剃完拿出個鏡子︰「看,不錯,你這皮膚怎麼都曬不黑的?」

爺爺又差點暈厥過去。

腿傷得太嚴重,醫療條件有限,只能截肢,但截肢之後的每個夜晚,都會飽受幻肢疼痛的折磨。

沒有任何辦法能緩解,只能承受。

周圍的傷患比他傷得重的有的是,他也不好意思多提,只能每天晚上睜著眼睛翻來覆去到天亮。

當天晚上正好又遇上馬尾女孩值夜。

「傷口痛?」

爺爺痛得糊裡糊塗,渾身大汗,下意識就喊︰「腿疼。」

女孩摸了摸他完好的腿︰「這條腿也有傷?」

「另一條。」

女孩沒說話,她當護士挺久了,對這種痛並不陌生。

沉默了一會兒,她開始輕聲唱歌。

唱得是南方的曲調,爺爺不知不覺地眼淚就流了下來,那是家鄉的小曲。

「你也是南方人?」

「不是啦,我東北的,這是我小妹妹教我的。」

爺爺心中有所頓悟。

難怪這麼彪。

兩人聊了很多,有關南方北方的地方特色、有關後的打算,女孩說她喜歡花,來南方之後見到了許許多多的花,想以後開個花店。

就這麼說東談西的,爺爺居然睡了個好覺。

那晚之後爺爺對女孩的態度就有些改變,她的沒心沒肺在他眼中成了不拘小節,她的彪悍莽撞在他的眼裡成了勇敢堅韌。

她想開花店,想去南方生活,想要以女生身分繼續念書……

但這些跟他有什麼關系,他只是個殘疾而已。

他甚至胡思亂想,以後他在床事上都沒法主動了,這能算是個男人嗎?

所以女孩再好,跟他有什麼關系,還不如想個計畫,把自己交代在這,省得拖著斷腿回家給家中丟人。

結果有天晚上,女孩照例給他唱歌,唱著唱著聲音低了下來,他睜開眼,發現女孩臉紅紅的。

女孩說︰「怎麼辦?我覺得我對不起我小妹妹。」

爺爺覺得莫名其妙。

「我發現她說得挺對的,你長得挺俊的,我喜歡你。」

爺爺啞然,一會兒道︰「不是,你們女生喜歡男人就看張臉嗎?」

女孩搖搖頭︰「不是,我還知道你槍法好,會寫文章,會唱歌,打仗總是衝在最前面,當然這些是我小妹妹告訴我的,但是我認識了你這幾天,我覺得你涵養好,見識多,真的很棒啊!」

爺爺艱難開口︰「那你小妹妹怎麼辦?」

女孩哈哈大笑,抬手在他胸口拍了一巴掌。

真痛。

女孩說︰「我小妹妹就是崇拜一下你,她早就跟她學長訂婚了。」

爺爺茫然︰「……所以我就沒得選了是嗎?」

女孩眉毛一抖︰「你還想選誰?」

爺爺搖搖頭︰「沒,我隨口一說,太突然了,你讓我想想好不好。」

女孩點了點頭︰「你想,我不急。」

爺爺覺得有點諷刺,他四肢健全的時候,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現在成了殘疾,竟然也有個好女孩來喜歡他。

老天怕不是把他這一輩子的運氣都點在了桃花上。

可是真的好難啊,女孩現在年輕,有英雄情結,覺得他斷了條腿也是英雄,但人生還很長啊。

女孩得照顧他這個殘疾一輩子!

都說久病床前無孝子,更何況只是萍水相逢的陌生男女。

他看得透。

他抹了抹衣服裡的口袋,那有枚家傳的金戒指,是他母親給他的,母親偏愛小兒子,把這專門傳給媳婦的戒指給了他,讓他遇上喜歡的女孩,就送出去。

遇倒是遇到了,也想送,但是不敢娶。

不然商量商量,戒指拿走,我這個沒什麼用的廢人就別要了吧。

女孩手指長,戴金戒指好看。

當晚空襲,女孩撲進來擋在他身上,幫他擋住了坍塌的房梁。

他甚至都還沒來得及把戒指從衣服裡的口袋中掏出來。

劇烈的爆炸聲里,女孩整個人覆在他的身上,女孩的唇擦過他的耳朵,說︰「其實這些天我看得出來,你挺不想活的,可是,你的命是我拚了命才搶回來的,你就算為了我,也稍微努力一下,活下去吧!」

「我喜歡你。」

馬尾女孩沒能堅持到救援隊到達,爺爺完好的兩條手臂頭把女孩緊緊抱在懷里,感受女孩溫熱的呼吸漸漸消散,感受皮膚下柔軟的身軀漸漸變得僵硬。

從天黑到天亮,又到天黑。

爺爺聽著救援隊的呼喊,默不作聲,他想著就這樣死在這算了,那句俗言,生未同衾死同穴。

現在正好,同衾又同穴,就是這簡陋的病床實在擔不起婚床的規格,對不住女孩了,老家那張早幾年就做好的雕花紅木床,是沒機會去試試了。

可是他又忽然想起,女孩讓他好好活下去,女孩說他的命是她跑斷了氣才搶回來的,不能死。

死了,對不起她。

於是爺爺在沉默了一天一夜之後,在廢墟深處哀號慟哭。

外面傳來凌亂的腳步聲,聽見有人說︰「快,還有人!」

沒幾天傳來戰爭結束的消息,爺爺把命丟在戰場上的念頭也沒了。

回到家鄉,兄弟們正在鬧分家,分就分吧,爺爺什麼也不想要,不想活,也不能死,真煩人啊!

他只要了一間靠街的小房子,開個花店正好,因為馬尾女孩說過她想開間花店。

儘管離開的人從身旁置換到天上,被留下的人仍時刻惦記。

爺爺至今不願搬到都市與舅舅同住,他仍生活在與女孩談笑風生的日子裡,在街口裡為女孩而開的花店中,也在兩人依偎的那一夜。

女孩仍活在爺爺的每一個日常。

愛情是不管你時間地點的,它想來就來了,直到現在,女孩仍活在爺爺的每一個日常。(圖/張栩荣 提供)

主題:「

「琅琅悅讀」與、父植萃、時報出版、新經典文化出版,共同聯手策畫的類型創作大賽,本次收穫各式特色且情感真摯的參賽作品,無論是結合奇幻元素的動人故事、父輩傳承的感情回憶、又或是勾起大眾學生時期回憶的小清新劇情,都令人感同身受,讓我們一起來感受這些美好的青春純愛故事。

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也將陸續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琅琅悅讀。

最新活動:

⭐短篇小說募集!「未來‧旅行」創造你與時空的無限想像

本次由琅琅悅讀、讀創故事首次發起類型小說創作大賽,主題環扣國資圖建館百年暨世界閱讀日活動主題「閱讀轉運站:用閱讀翻轉人生」,並與合辦單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以及協辦單位圓神出版社、麥田出版社,多方共同聯手策畫,投稿短篇小說字數以5,000-15,000字數限,內容須以「時空」為主題元素,且包含「奇幻」、「穿越」、「冒險」、「AI」其中一個類型創作。完成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截稿時間為6/30(五)止!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戰爭 徵文 告白,初戀 讀創故事 創作 小說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