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初戀‧徵文參獎】金大佛/冰淇淋和紅茶

就像冰淇淋莫名遇見紅茶一樣,喚醒的一段輕盈青春。(圖/Pixabay)
就像冰淇淋莫名遇見紅茶一樣,喚醒的一段輕盈青春。(圖/Pixabay)

💻搭配類型|青春、校園

💻劇情主要角色|地下總務男主角、甲班妙麗女主角

💻編輯最愛金句|

當年紅茶大杯的價格,如今只能兌換中杯的喜悅。然而有些記憶始終未於腦海融化,你每每受邀演講行銷的重要性時,畢卡索和毛姆總會陪同巡迴演出。

文/金大佛

那時,仍是冰淇淋紅茶僅僅25元的年代;幾枚銅板,便能喚醒的一段輕盈青春。

高三的日子如同在煉獄修行,尤其你和她隸屬升學班、全年級成績前五十名秀才齊聚一堂廝殺,戰況自然激烈。你各科目表現都矮她一截,身高更是永遠無法超前、足足矮了人家十公分。也因此她被導師安排坐在你後方,原本八竿子打不著的兩人突然有了交集,就像冰淇淋莫名遇見紅茶一樣。

儘管校方緊迫盯人,深陷苦海的苦行僧仍能想出對策來做些「小奸小惡」調劑身心,例如:偷訂飲料。

你會趁每週二第四堂課老師現身前,對班上宣布:「要訂飲料跟我登記,下課來繳錢。」那堂課你往往不務學生正業,化身地下總務股長統計訂單,紙條會從四面八方傳到你桌上,內容不外乎是「大杯波霸微糖少冰」、「養樂多綠半S少I (大)」、「中杯紅茶拿鐵,甜度冰塊正常,3Q」諸如此類。

近「點餐櫃台」的她,總是紙條和中杯桂花烏龍的零錢一併奉上,而你會為自己點大杯冰淇淋紅茶來度下半場的苦厄。

飲料店和你交手過數次,外送員早已熟門熟路、知道要在午休時間溜至高中部後走廊正下方交貨。你會將綁上粗繩、內含剛好金額的水桶往下降兩公尺,待飲料入定,再將水桶慢慢拉上來,一場校園地下飲品交易旋即完成。杯數較多時,桶子多往返兩趟便是;某回,不巧遇上數學老師在前走廊巡邏,你正愁要如何瞬間移動回座位之際,只見她拾起一張考卷、快步上前發問對她來說絲毫不成問題的試題,化解了一次可能人贓俱獲的危機。

庚班學生趴在桌上、未確實啟動休眠模式被抓到,下場是罰站直至鐘聲響起;甲班學生,特別是綽號「甲班妙麗」又是全校前三名常客的她,老師只會溫馨叮嚀:「怎麼不好好休息?不要太累嘿!」現實社會的人情冷暖,你早在校園生活看得透徹。

「沒想到模範生會變成我的共犯,我代表全體訂飲料的同學敬妳一杯!」你高舉已融化差不多的冰淇淋紅茶。

「從我參與團購那一刻起,我們就是革、命、夥、伴啦!」她以桂花烏龍回敬。

後來你也開始留下來晚自習,你和她不再只是飲料夥伴,也是晚餐夥伴、讀書夥伴、等公車夥伴。你的成績大幅躍進(身高仍停留原地),名次從倒數殺進中段;你從她口中得知許多名人不廣為人知的趣事,偶爾還會去圖書館借閱文藝領域的書籍,只希望能多靠近她一點點。

「你知道畢卡索走紅前,雇用一堆工讀生到巴黎各大畫廊問有沒有販售自己的畫作嗎?」

「你知道毛姆曾經假裝富豪刊登一則徵婚啟事,希望女方條件跟《月亮與六便士》的女主角一樣,從此書本大賣成為暢銷作家嗎?」

有一次放學相偕去買飲料,你才知道她最愛喝的也是冰淇淋紅茶。

「冰淇淋紅茶融化就變成奶茶了,我不喜歡喝奶茶,所以我只能現點現喝。」她迅速插下吸管、豪飲一口。

「哪有一樣啦?冰淇淋紅茶融化後,喝起來比奶茶多了香草味,完全是不同檔次的香氣耶!」

「對我來說都是奶茶。反正就是變質了,我不喜歡。我都在融化前喝光光。」走回校門時,她的杯中只見冰塊。

冰淇淋紅茶是兩人的青春共同記憶。(圖/金大佛 提供)

就在她學測分發上你們大學部的歷史系、比還得和七月份指考奮戰的你早一步離苦得樂後,你和她的感情也漸漸變質了。縱使她不忘抽空帶一杯冰淇淋紅茶回學校探望你,但你覺得自己矮她好多好多截。你回話逐日精簡,兩人互動最終形同她那只飲盡的塑膠杯,徒留冰涼。

當年冰淇淋紅茶大杯的價格,如今只能兌換中杯的喜悅。然而有些記憶始終未於腦海融化,你每每受邀演講行銷的重要性時,畢卡索和毛姆總會陪同巡迴演出。

此刻,你讀著她覓得婚姻夥伴的臉書貼文,相片中兩人鼻尖碰著輕輕吻上,新郎微微踮起了腳尖。你默默按了個讚。接著,用力吸了一大口冰淇淋紅茶,趕在冰淇淋融化之前。

主題:「

「琅琅悅讀」與、父植萃、時報出版、新經典文化出版,共同聯手策畫的類型小說創作大賽,本次收穫各式特色且情感真摯的參賽作品,無論是結合奇幻元素的動人故事、父輩傳承的感情回憶、又或是勾起大眾學生時期回憶的小清新劇情,都令人感同身受,讓我們一起來感受這些美好的青春純愛故事。

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也將陸續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琅琅悅讀。

最新活動:

⭐短篇小說募集!「未來‧旅行」創造你與時空的無限想像

本次由琅琅悅讀、讀創故事首次發起類型小說創作大賽,主題環扣國資圖建館百年暨世界閱讀日活動主題「閱讀轉運站:用閱讀翻轉人生」,並與合辦單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以及協辦單位圓神出版社、麥田出版社,多方共同聯手策畫,投稿短篇小說字數以5,000-15,000字數限,內容須以「時空」為主題元素,且包含「奇幻」、「穿越」、「冒險」、「AI」其中一個類型創作。完成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截稿時間為6/30(五)止!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手搖飲料 青春校園 冰淇淋 奶茶 徵文 告白,初戀 讀創故事 創作 小說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迎風翹楚/秋光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