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初戀‧徵文貳獎】墨豚/老爸的十元硬幣

老爸第一次愛上一個女人,就和她攜手到老。(圖/Pixabay)
老爸第一次愛上一個女人,就和她攜手到老。(圖/Pixabay)

💻搭配類型|青春、都會

💻劇情主要角色|老爸、老媽

💻編輯最愛金句|

老爸這輩子有很多的第一。他第一次戒菸,因為我從小呼吸道過敏,他第一次得到正職,就在同一家公司幹到退休,他第一次愛上一個女人,就和她攜手到老。

文/墨豚

§

老爸這輩子有很多的「第一」。

很可惜,這些第一不是名次,而是經驗,老爸這輩子有很多「第一次」都是貢獻給了我媽──譬如第一次約會。

「你能想像嗎?他帶我去吃陽春麵!」

老媽每次說起這段都會提高嗓門,百試不厭:

「吃完他搶著要付錢,我就說不用!一碗麵老娘自己出得起!」

「哇?這樣你們還有辦法在一起?」

「可不是嗎?那時候一碗陽春麵也就十元!哪有人約會帶女孩子吃這個的?」

那是我從小吃到大的麵攤──老爸試圖辯解,但被我和老媽完美忽略。

「我本來想,他要是敢約我第二次,我一定要嚴正拒絕!」

「但是你後來去了吧?」

「對,我去了──」老媽深吸一口氣,似笑非笑道:「因為我回家後在皮包裡面發現了十塊錢,那就是你爸偷放的!」

老爸適時地攤開雙手,一臉你奈我何的囂張表情,很會嘛老爸!

「所以,你被老爸的堅持之類的打動了?」

「不!我氣炸了!一臉戇呆的庄腳俗竟然敢玩陰的!」

「啊?」

「所以我赴約是為了報仇!」

老媽笑得很有江湖味,老爸則默默將頭縮回報紙後。

「第二次他算有點長進了,看完電影,帶我上館子吃飯,然後送我到家門口,要道別的時候,我就像這樣!」老媽雙手迅速一晃:「我抱了他一下,然後就上樓了,你知道嗎?我從樓上偷看,你老爸呆在原地,最少有五分鐘!我還有計時呢哈哈哈!」

「那算是便宜老爸了吧?說好的復仇呢?」

「哼哼,趁著抱他的時候,我早就把十元放進他口袋啦!」

老媽得意地宣告自己的勝利,老爸連提出質疑的機會都沒有,畢竟我們家就是徹底的母系社會,不過倒也不用擔心老爸,畢竟他藏在報紙後的微笑,足以證明他已經充分的社會化了。

§

要怎麼說老爸這個人呢?

嗯,臭直男,直到可以當尺用的那種。

菸倒是從我出生後就戒了,但還是喜歡穿著四角褲在陽台亂晃,雖然不喝酒,卻連跟老朋友喝茶也能喝得臉紅脖子粗,看電視算是他最大的愛好了,可惜除了跟著政論節目的名嘴一通亂罵外,常常就是看著那些千篇一律的好萊塢軍事電影看到睡著。

這樣的老爸,即便年輕個三十歲,我也很難相信他會有什麼魅力可言,陽春麵就不提了,就連我高三拿到機車駕照後一星期,在巷口華麗摔車的時候,他都是一臉波瀾不驚。

「啊啊,我傷口好痛啊,我會不會細菌感染死翹翹啊?」

當我在後座展現我浮誇的演技時,他只是回頭匆匆一笑:

「沒事的,你像你媽。」

你像你媽,好像這四個字就能讓傷口自己復原似的。

不過老爸大概是對的,我確實比較像老媽。

尤其是對錢的敏銳度,都說談戀愛會讓人變笨,這是真的,因為打從第二次約會起,老爸和老媽的十元攻防戰,就沒有停下來的一天。

從我漸漸懂事之後,家裡就是個寶窟,因為我隨時能在包括但不限於:外套口袋、馬克杯底、枕頭底下、沙發縫隙間等各種角落裡找到十元硬幣,對小時候的我來說,一個硬幣就足以開心一整天了,而倆老因為變笨太多年,早就把原則拋之腦後,比起花時間找到對方藏的硬幣,他們堅信趕緊多藏一枚要來得有效率得多。

這一度導致來過我家的朋友都有誤解,以為我家是什麼低調的富裕家庭,十元都只配當隨手棄置的最小單位,有時候我懶得從頭說起倆老的戀愛史,乾脆任由他們想像,反正他們遲早會發現,我家要錢沒有,偏偏就是十元硬幣用之不竭。

而要說家裡十元硬幣囤積最多的時期,可能是老媽住院那段日子吧。

那時的我大考在即,沒能在第一時間理解到事態的嚴重性,只是看著老爸天天下了班就往醫院跑,深夜回到家就一個勁地藏硬幣,就算我問他,他也只笑著說:「讓你媽出院之後嚇一大跳!」

後來老媽過世後,我花了整整三天把家裡所有,所有硬幣都翻了出來。

喪禮上,老爸一直都很淡定,只是濃厚的黑眼圈掩不住疲憊。

老媽生前說了一切從簡,她選了火葬,確實很有她的風格。

手尾錢是在入殮前分送的,師父分錢時,我看到老爸鬼鬼祟祟地靠近棺木。

撿骨時,遺骨中有光芒閃過,老爸顫抖著手將那光芒挟起。

那是一個幾乎已經無法辨識的,變形的十元硬幣。

我不確定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真正接受了老媽的離開,也許到今天我都還沒完全釋懷也說不定,但我知道的是,在看到硬幣的時候,老爸接受了他的那份現實,那個會趁著擁抱時,將硬幣偷偷放在他口袋的人,已經永遠不在了。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老爸像個孩子般嚎啕大哭。

老爸這輩子有很多的第一。

他第一次戒菸,因為我從小呼吸道過敏,他第一次得到正職,就在同一家公司幹到退休,他第一次愛上一個女人,就和她攜手到老。

老爸哭的時候我才明白,他就是那樣一個太耿直的人,才會把所有第一,都活成了唯一。

老爸和老媽的十元攻防戰,永遠沒有停下來的一天。(圖/墨豚 提供)

§

大概是失眠的緣故,夜深時特別容易回憶起過去,害我上班時仍舊呵欠連連。

最近終於學會用LINE的老爸,一早就發來了自製的長輩圖,這本來是好事,但看著螢幕上印著「平安喜樂」的圖片我只覺得啼笑皆非。

老爸啊,哪有人平安喜樂搭配的背景是查獲偽幣的新聞照片啊?

仔細一看,照片中還有十元硬幣,我看這嫌犯也是傻,這年頭十元硬幣還能買啥?大概只買得起麥香了吧?

「喏!說好的飲料!」

一罐麥香奶茶就這樣遞到我眼前,打斷了我的思緒,我瞇起眼望著奶茶後的那張笑臉。

「你會心電感應?」

「說啥呢?趕快拿去吧好重啊……」

「嘖嘖……你這也太沒誠意了吧?一般說請飲料至少得是手搖杯吧?」

「不要拉倒?」

「好啦!」

我搶過麥香,一把插入吸管,狠狠吸了一大口,瞪著眼前嘻皮笑臉的男子──我真想不透,我怎麼就拿這小子沒轍呢?

「好喝嗎?前輩?」

「太甜了。」

「喔,那要不我幫你拿去加水?」

「有這個閒工夫講幹話還不給我趕快上工?你報告今天一定要給我!」

「當然,我可是說到做到的人啊。」

臭小子笑著揮了揮手,轉身就要離開,他的鞋跟踏在木紋地板上,發出清脆的響聲,陽光從百葉窗的間隙映入,勾勒出他的髮梢,空氣中飄盪著淡淡的茶香,就在這個瞬間,一切突然都被放慢了,我發現我的桌面上,就擺著早餐找零的十元硬幣。

沒來由地,我想起了老媽的示範動作。

「嘿!」

我一跳起身,從他身後環抱,一觸即收。

他驚訝地回過身,臉唰地一下紅到耳根,連聲音都發不出來。

「那個……上班加油?」

「喔、喔……」

目送他慌忙離開的背影,我滿懷期待。

他什麼時候會發現口袋裡的十元硬幣呢?

主題:「

「琅琅悅讀」與、父植萃、時報出版、新經典文化出版,共同聯手策畫的類型創作大賽,本次收穫各式特色且情感真摯的參賽作品,無論是結合奇幻元素的動人故事、父輩傳承的感情回憶、又或是勾起大眾學生時期回憶的小清新劇情,都令人感同身受,讓我們一起來感受這些美好的青春純愛故事。

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也將陸續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琅琅悅讀。

最新活動:

⭐短篇小說募集!「未來‧旅行」創造你與時空的無限想像

本次由琅琅悅讀、讀創故事首次發起類型小說創作大賽,主題環扣國資圖建館百年暨世界閱讀日活動主題「閱讀轉運站:用閱讀翻轉人生」,並與合辦單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以及協辦單位圓神出版社、麥田出版社,多方共同聯手策畫,投稿短篇小說字數以5,000-15,000字數限,內容須以「時空」為主題元素,且包含「奇幻」、「穿越」、「冒險」、「AI」其中一個類型創作。完成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截稿時間為6/30(五)止!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夫妻 父母 徵文 告白,初戀 讀創故事 創作 小說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謊言之誠」懸疑推理小說募集!真與假的曖昧之境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