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初戀‧徵文佳作】源飛羽/莫內、葛奴乙與阿多尼斯

在我十二歲以前所看到的世界,周遭的每一個人都是一團會移動的色團。(圖/Pixabay)
在我十二歲以前所看到的世界,周遭的每一個人都是一團會移動的色團。(圖/Pixabay)

💻搭配類型|青春

💻劇情主要角色|看不見人的女主角、擁有葡萄柚和薄荷味的男主角

💻編輯最愛金句|

儘管他仍然不清楚我是誰,我們也不會發生什麼,但這樣就夠了。這一面,我已耗去我五百年的等待和盼望,我們倆的緣分就僅止於此。然而他用自己告訴我無比珍貴、無可比擬的珍貴寶物:世界最美的瞬間。

文/源飛羽

我以前是靠嗅覺認人的。

這句話聽起來很奇怪,但卻是事實。在我十二歲以前所看到的世界,周遭的每一個人都是一團會移動的色團。根據以前就診醫生的說法,我出生時腦袋好像有受傷,所以才會這樣。但我不懂,如果是出生時大腦受傷,為何我看東西時就很清楚呢?又不是在演科幻電影。

也許是補償效應,當時的我的嗅覺比一般人更靈敏,能聞到各式各樣一般人聞不太出來的味道。也因為這樣,我才會使用嗅覺來辨認周遭的人,人身上的味道雖然有時會混合香水、沐浴露或是髮膠等等;但比起變來變去的色塊,好歹味道有固定基準。

我的母親聞起來是太陽、泥土偶爾混合著細菌發酵的腐臭。腐臭是太久沒喝水才會從嘴巴出現的味道。至於太陽和泥土,大概是因為長年以來的興趣:園藝使然。比起塗上刺鼻化妝品,原來的母親才讓我感覺自己被環抱著,十分溫暖。父親則是消毒藥水參雜著汗味,和他關係不好的我自然也討厭起消毒藥水與本就令人生厭的汗味。

花香、脂粉加上些許泥土味是溫柔親切的大阿姨,只有一絲荳蔻氣味的是說話也十分嗆辣的小阿姨,游泳池氯粉搭配廉價香精調製出的乳液是健康勤儉的外婆…從小就要學習利用所知道的氣味來排列組合,再記住這一項項組合好認識周遭,這就是我的生活。

所以我討厭很多人的場合,甚至可以說是痛恨。不同的氣味一瞬之間成一鍋大雜燴,我的大腦無法在短時間內做出排列;而且大部分構成的,都是令人厭惡的味道。幼稚園大家還混雜著幼兒時期特有的酸味,常常還有口水甚至是尿液等等糟糕的氣味。小學也好不到哪裡去,酸味漸漸轉化成類似起司發酵,總讓我不知是否該繼續和他們相處下去。

這樣的與眾不同讓我吃足苦頭,別人無法理解為什麼我總是在吸鼻子,也搞不懂為何總是離他們遠遠的。若以味道形容我的童年,那應該是少了薄荷醇的萬金油——最重要的主角消失無蹤。

但在十二歲那年,我取回『看人』的能力。

在我小學期間,需要坐公車上學。還是低年級時總是會在車站遇見一個男孩子。我看不清他的長相,但從色團中可以知道他的膚色比起一般人還要白上許多。平常他的膚色是米白,一旦看到不認識的人就會轉為玫瑰粉,真是好認。母親會陪我一起等公車,順便和男孩的母親聊聊天氣或育兒經,儘管那位女士對我來說不過是看起來比較大團的色塊。

我無法以味道辨認他與他的母親,公車站鄰近一家常把廚餘桶放在站牌附近的水果攤,汽車排放廢氣的柴油混合著發酵變質的腐敗酸臭常把我搞得快抓狂。我只好常瞇起眼睛想試著去看清男孩的模樣,但大概是皺成一團的臉太過嚇人,他總是會躲到母親身後。從此我就這樣看了他快兩年(要扣掉寒、暑假),仍然看不清他的臉孔。現在想想真是糟糕,一個陌生人目不轉睛盯著自己,臉皮再厚的人都會感到尷尬。

三年級後母親說我長大,要學會自己一人坐公車。宛如跟母親串通好,男孩也漸漸淡出了我的視野。雖然說沒什麼差別,反正對當時的我來說他只是團我看不清的迷霧,一幅會走動的。四年級、五年級…一直到六年級,他就這樣淡出我的生活,偶爾綻放在我的回憶裡,如朵清新脫俗的粉蓮。

直到那一天,我能看見『人』的那天。

當天我仍然在等公車,熱氣氤氳搭上艷陽,我就連前方五公尺的東西都快看不見。剎那間,一道好聞的味道灌進我的鼻腔中,刺激我的嗅上皮。是我似曾相識,但卻沒有印象的味道。酸澀清新的葡萄柚、清涼有勁的薄荷配上一絲惱人的汗味出現在灰黑汽油的濁氣中,馬路上一道紅色往我這邊衝來。霎時,我終於看清那男孩的樣貌,不會錯,一定就是他。那朵盛開在我腦海裡,出淤泥而不染的妃蓮。

白皙有點透紅的臉蛋佈滿著淡褐雀斑,蜜糖偏黑髮絲在風中飛揚;陽光灑在線條俐落的側臉與鼻子上,像是聖像畫神聖端莊。褐黑色睫毛在金光下呈現麥芽糖色,嘆為觀止。掛在精致臉上的靦腆微笑,讓薔薇色唇瓣與貝齒更顯突出。難看的天藍色為底,靛色滾邊的制服下是逐漸茁壯,纖細卻不失肌肉的身軀。寬鬆的藏青色運動褲與紅黑交織的運動鞋間,隱約露出纖細白嫩的腳踝。

誠實來說,他其實並沒有俊美到嘆為觀止的程度。有點兔牙、細長到有點像是闔起的雙眼及臉上無法遮掩的雀斑…比起一般人對俊美的標準,他似乎還有一點距離。但是又有誰會在乎?對於只能透過照片及電視等其他媒介看到人類的我,這一剎那的他宛若天使。看過維納斯、冥后與阿多尼斯故事的我,終於了解為何冥后對阿多尼斯如此執著。

現在的我,也像是冥后波瑟芬,不想讓這樣美麗的畫面消失無蹤。

這一剎那的他宛若天使。看過維納斯、冥后與阿多尼斯故事的我,終於了解為何冥后對阿多尼斯如此執著。現在的我,也像是冥后波瑟芬,不想讓這樣美麗的畫面消失無蹤。(圖/Pixabay)

「然後呢?」我的朋友張秀梨說。她是個典型的浪漫主義者,是我大一時偶然認識的朋友。雖乍看之下長相樸素,卻有著大學生該有的清新氣息。

「從那之後,我就能看見人了,就這樣。」其實我沒有說,當時看到這幅畫面的我甚至不自覺流下眼淚,站在原處無法自拔。直到公車都來了,我仍然留在原地。

「沒有後續啊,那還真可惜。」她歎口氣,感覺十分遺憾。

「是能有什麼浪漫情節呀!?偶像劇看太多啊你。」我說。看了看時間,也差不多該下課回家。

「那我先走了,明天見。」

「你要走啦?等一下不是還有課嗎?」

「我今天有事,所以先走啦。」

「好喔,明天見。」對我揮揮手,秀梨收拾書包後就朝著與我前往的反方向離去。

一直到捷運站,我仍然都無法理解為什麼今天會對秀梨說起過去往事。這段原本塵封已久的回憶偶然浮出水面,綻放在我汪洋的腦海中。我通過捷運閘門,將車票放進黑色外套的口袋中,準備走上電扶梯。

抬頭一看,是那個男孩。

他距離我僅僅三公尺,在電扶梯上方正與一名女孩聊天。隨意擺放的四肢凸顯修長有利的身軀,阿波羅此刻降臨請站在我眼前。那張臉龐所展現出來的笑容,堪比向日葵綻放。青春、活力與喜樂從他的身軀溢出,照耀著屈於下方,陰暗無光的我。冷氣吹拂著蜜糖偏黑色的髮絲,白裡透紅的臉蛋上仍然有著我所無法忘懷的綴飾,纖長白淨的手指在電扶梯黑色扶手更顯好看。

酸澀的葡萄柚,清涼的薄荷,一切都是那麼的熟悉。但這次的味道與以前不同,多的點泥土和玫瑰的芬芳,看著他洋溢幸福的笑容閃閃發亮,我明白了,全都明白了。那是我沒辦法擁有跟給予的,是波瑟芬與我都沒辦法得到的事物。

如果要死亡,我會選在這一刻,我感到最幸福的一刻。

儘管他仍然不清楚我是誰,我們也不會發生什麼,但這樣就夠了。這一面,我已耗去我五百年的等待和盼望,我們倆的緣分就僅止於此。然而他用自己告訴我無比珍貴、無可比擬的珍貴寶物:世界最美的瞬間。我願意為了他,繼續用他所給予我的能力紀錄世界的一切。是啊,這樣就好。儘管我現在淚流滿面,儘管我依依不捨,就讓我把我們兩個的回憶畫下休止符。

因為這畫面是個美好的結局,最適合這段像是粉紅葡萄柚般酸澀味道的完美結局。

主題:「

「琅琅悅讀」與、父植萃、時報出版、新經典文化出版,共同聯手策畫的類型創作大賽,本次收穫各式特色且情感真摯的參賽作品,無論是結合元素的動人故事、父輩傳承的感情回憶、又或是勾起大眾學生時期回憶的小清新劇情,都令人感同身受,讓我們一起來感受這些美好的青春純愛故事。

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也將陸續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琅琅悅讀。

最新活動:

⭐短篇小說募集!「未來‧旅行」創造你與時空的無限想像

本次由琅琅悅讀、讀創故事首次發起類型小說創作大賽,主題環扣國資圖建館百年暨世界閱讀日活動主題「閱讀轉運站:用閱讀翻轉人生」,並與合辦單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以及協辦單位圓神出版社、麥田出版社,多方共同聯手策畫,投稿短篇小說字數以5,000-15,000字數限,內容須以「時空」為主題元素,且包含「奇幻」、「穿越」、「冒險」、「AI」其中一個類型創作。完成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截稿時間為6/30(五)止!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奇幻 青春校園 神話故事 莫內 徵文 告白,初戀 讀創故事 創作 小說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謊言之誠」懸疑推理小說募集!真與假的曖昧之境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