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行銷預算很吃緊,不妨大膽跟風「時事哏」!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保羅.史隆(Paul Sloane)

布萊德.彼特與安潔莉娜.裘莉在二○一六年十月十九日宣布仳離,這是震撼全世界的重大新聞。七十二小時後,挪威穿梭航空宣布推出倫敦飛洛杉磯的特惠航班行銷活動,並附上這樣的訊息:

演員,洛杉磯,剛恢復單身,很有幽默感,尋找興趣相投的伴侶。

他們接著刊登一則平面廣告,廣告標題「布萊德單身」旁邊就是飛洛杉磯的票價。這項厚臉皮的行銷活動立刻在網路上爆紅,引來四面八方的大幅報導。該公司行銷副總在《行銷活動》雜誌中表示:「即時行銷給了我們一個機會,迅速展現我們的品牌個性,所以我們做了一則逗趣的平面廣告,標題簡簡單單,就『布萊德單身』。大眾接收到這則廣告企圖傳達的幽默,現在已經爆紅了。」

二○○四年的歐洲足球錦標賽,英格蘭在八強賽對上葡萄牙。英格蘭隊的索爾.坎貝爾踢進精采的一球,卻遭到瑞士裁判烏爾斯.麥亞判定進球無效。英格蘭隊接著因罰球沒進,輸掉比賽,英國球迷群情激憤。比賽翌日上午,阿斯達眼鏡(Asda Opticians)發表一份新聞稿,宣布提供英國境內的瑞士公民免費視力檢查。這是一項大膽的宣傳活動,來自某個機靈的聰明人注意到這個機會,加上某個資深行銷總裁立即批准這份放肆的聲明。

很少有公司足夠靈活,能在短短幾小時內發動一項大膽的時事行銷。一般來說,這樣的決定必須從風險控管部門開始,通過漫長的核准流程。

漢堡王在一九九八年四月一日宣布推出全新的左撇子漢堡,他們在《今日美國報》刊登全版廣告,宣布這個餐點新選項。左撇子華堡是專門為三千兩百萬名左撇子美國人所設計,所有的華堡食材和佐料全都旋轉一百八十度。數千名顧客湧入店內點這項產品,其他顧客則堅持自己想要傳統的右撇子漢堡。漢堡王隔天發布一份新聞稿,指出左撇子漢堡只是一場惡作劇。該公司靠這個噱頭博得許多商譽和宣傳。

書名:《橫向思考:打破慣性,化解日常問題的不凡工具》
作者:保羅.史隆(Paul Sloane)
出版社:先覺/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7月1日

前一章曾提到派迪鮑爾在二○一三年抓住馬肉醜聞的機會,發表了一本馬肉食譜。那是個非常搞怪的舉動,得到許多報導。

和厚臉皮行銷都不用花大錢,但需要勇氣、創意和速度。它可能因而帶來大幅報導,也傳達出你靈活又大膽的訊息。

但是這種行銷不是得冒著得罪某些客戶的風險嗎?沒錯,確實如此。當然,你不會故意冒犯客戶——除非你是瑞安航空。瑞安航空執行長麥可.歐黎瑞接受《行銷活動》雜誌訪問時表示:「負面宣傳比正面公關賣出更多機位。」不用擔心你的品牌會因某些惡作劇行銷活動而受到損害,該擔心的反而是它在資訊超載的世界裡被人遺忘。

如果你的行銷預算很吃緊,不妨試著跟風時事話題,這是能創造出真實影響力的橫向方法。

●本文摘自先覺/《橫向思考:打破慣性,化解日常問題的不凡工具》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圓神出版 話題行銷 時事 品牌行銷 商業模式 商業財經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第一次約會男生該付錢嗎?女生主動AA制代表「沒興趣」?

現代人為何受慢性發炎所苦?如何分辨是鼻子過敏還是感冒?

4/30國際珍奶日!台灣之光「手搖飲」到底是誰發明的?

引進「比人好用」的AI,卻因此解僱「真人」,是否合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