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聊天句點王!第一步首先要改變這個對話方式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芝山大補

愈是「沒有內容的話題」,愈能搞好人際關係

.無法和第一次見面的人聊天

.在工作場合談話氣氛總是不夠熱烈

.得不到前輩的關愛

.和朋友聊天不夠盡興

.和心儀的那個人無法縮短距離

會翻閱本書的人,大概很多都有上述的困擾吧。也就是聊不久聊不嗨的煩惱。

尤其很多人是在面對特定對象或場合時,沒辦法炒熱場子——「為什麼那個人講話這麼會帶動氣氛?」、「只有在公司說話會很卡」、「不擅長面對陌生人」等。

面對這種狀況,很多書上提供的解決方案就是「仔細傾聽」、「找出共通點」、「反應誇張一點」。

當然,這些聆聽和反應方式很重要。但是,在這之前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

那就是降低對話的門檻

面對特定的對象或情境之下,談話內容總是很乾,理由非常簡單。

因為你覺得跟那個人、在那個場合下,「只能談有內容的話」。

在談話時很多人都會找可以互相拋接球的話題,試著從「最近還好嗎?」、「有沒有什麼好玩的事情啊?」、「最近怎麼樣啊?」這類看起來可以活絡談話的主題開始下手。

但是這麼做卻拉高了對話的門檻,創造出很難聊天的氛圍。

愈是想要找有內容的話題來達到溝通的目的,對方就愈會感到「一定要言之有物」,而開始選擇說話的內容。

彼此都是處於劍拔弩張的緊張狀態,拉高了「談話的門檻」。

「很好聊」的人,會積極穿插沒有內容的對話

會讓人覺得「這個人很好聊」、「跟他說話很開心」的聊天高手,會積極的在談話中穿插一些沒有太大意義、無關緊要的話題

.總覺得今天皮膚乾乾的。

.你看!這裡的收訊竟然只有一格。

.你看有貓咪耶!

這些沒什麼內容的發言,可以大幅降低會話的心理門檻,讓對方容易搭話。

仔細想想,會自然聊開來的好朋友、容易攀談的前輩、相處輕鬆自在的戀人,不就都是講很多沒有意義的話?

事實上這正是會話門檻降低的理想狀態——是否穿插沒有內容的話題

此一簡單的差異,就是「好聊的人」和「不好聊的人」的分界線。

書名:《最強暢聊法:笑神助攻!越聊越開心的說話術》
作者:芝山大補
出版社:如何/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12月1日

老實說,藝人也是為了要降低談話的門檻,而刻意的說些五四三。例如平成NOBUSHIKO的吉村,就深受其他藝人好評:「跟吉村在一起很好表演。」其中一個理由,我想就是因為吉村會降低說話門檻。

吉村經常在節目一開始大聲嚷嚷一些有的沒的,不過卻因此降低了談話的門檻,讓其他人更容易開口。相反的,如果一開始就想要說得有趣又精彩,就會營造出「不言之有物就不能開口」的氣氛,門檻拉高後就很難暢所欲言。我熟識的電視製作人曾說,在會議或節目裡「說些無聊的話是絕對必要的」。就是因為有人說出「完成度10分」話,其他人才會慢慢說出「20分、30分」的話,促進談話氣氛活絡。

圖/如何出版《最強暢聊法》

談話中「沒有內容的話題」,可以一下子讓氣氛熱烈起來。

尤其是談話開頭時有意識的說些沒有內容的話,可以打破心理屏障,就連面對以往無法順暢開口的人,應該就能聊開來。此外,也可以運用於LINE或WeChat、會議等場合,很容易就可以帶動談話氣氛。

首先就在談話中積極地說些無關緊要、沒有內容的話題吧。

就從這個地方開始試試看吧。

●本文摘自如何/《最強暢聊法:笑神助攻!越聊越開心的說話術》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圓神出版 社交 心理勵志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