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願》影評:見證百年魔法王國的墮落

《星願》。圖/翻攝自Disney官方臉書
《星願》。圖/翻攝自Disney官方臉書

觀感是不至於國外評價地那麼氣憤,但看完《星願》的心情是五味雜陳,尤其身為一個娘胎粉,這部百年紀念,讓我心中有一種說不出的空洞感。

首先迪士尼貴為動畫鼻祖,這部片的整體畫風卻顯得......well,一種介於2D和3D之間的風格,背景色調始終是死氣沉沉的靜態,我不是美術專業出身,但我相信存在某個術語解釋這樣的單調。瞧瞧《:新宇宙》還有 Netflix 《怪物少女妮莫娜》(諷刺的冷知識:這部片最初是藍天工作室的計畫)如何將手繪動畫玩得渾然天成,再看看《星願》給了我們什麼,我想這應該從預告便能高下立判了吧?

再來劇情方面,雖然是就連小孩(希望現在的小孩還可以啦)都能想出來的童話公式,但這部出自《冰雪奇緣》導演之手的迪士尼動畫,居然只甘願說一個平穩甚至有點空洞的故事,沒有什麼擊碎印象的故事轉折,連角色的曲線都是如此平順。主角艾霞從一開始就發現了國王的謊言,缺少了一段去昇華理想的重量,再用謊言來擊碎它,也沒有任何劇情去支撐「國王認為願望很危險」的論述,甚是可惜。

我們很常在一些電影中聽到反派說「小心你所許的心願」因為人們在許願時總是往理想的方向投射,卻忽略了實現後的代價。2023年我實現了一些很棒的願望,但實現這個願望也並不容易,換來了一些蠻痛的代價。然而回到這部以心願為名的電影,它空洞地重複著「心願應該屬於自己」,並把心願轉化成一種超能力,然而似乎為了穩固迪士尼彷彿能實現所有願望的理想,而放棄了深入探索「心願」其本質和意義。

作為一部100周年集大成電影,《星願》置入了大量迪士尼童話的元素,不論是在一些劇情的設定上或是彩蛋,你總是能認出一兩個迪士尼過去的影子。然而與其要看一部沒顧好劇情又要把彩蛋塞滿的電影,那麼迪士尼不如把《王國之心》電玩拍成電影,或者藉由《無敵破壞王2》裡面的迪士尼網站來個多重宇宙大亂鬥,再扣上 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 的許願元素,那這個百年慶典豈不是皆大歡喜?

雖然迪士尼旗下不論哪個品牌,今年似乎一直在影迷的罵聲中度過,但同一時間漫威端出了《無限可能:假如》第二季又能在天馬行空的創意與角色情懷之間找到平衡,也證明了迪士尼這座王國裡還是有創意的魔法存在的。第一季的至尊奇異博士就因為貪婪地濫用魔法許願,得到了慘痛的代價,這豈不是一個把「心願」的故事講好的成功典範?

因為迪士尼在後這幾年來經歷風風雨雨,諸事不順,所以在百年誕辰紀念、同時也即將邁入新年的這一刻,我還是願意為迪士尼許下一個心願,希望在未來的作品裡,能夠讓人感受到 Bob Iger 回鍋後誓言「振作」的決心。

《星願》。圖/翻攝自Disney官方臉書

本文為影劇好有梗 FILMemes授權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琅琅悅讀。原文為「《星願》無雷:見證百年魔法王國的墮落」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影評 迪士尼 蜘蛛人 動畫 冒險 疫情 電影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死侍與金鋼狼》歡喜冤家又聚頭 動口又動手

《春色寄情人》李現x周雨彤 擰巴男與坦蕩女的雙向救贖

《貓的報恩》台灣獨家特典 吉卜力男神「貓男爵」魅力爆棚

《獨活女子的守則4》女版孤獨的美食家 江口德子的台灣回憶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