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月甩肉19公斤不復胖,名醫自創「類生酮飲食法」,外食族也能執行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方俊凱、蔡怡真

改變飲食習慣,類生酮飲食法也能輕鬆執行

自從開始執行我的「類生酮飲食法」後,就算是外食,我一樣維持一週三、四次含澱粉主食,不限午餐或晚餐。不過,既然要執行自己的類生酮,那麼一週僅存三到四次的澱粉攝取時間,就得好好的選擇餐點,畢竟吃完一餐少一餐。

而一日之計在於晨,對我而言,早餐是最費心準備的一餐,也唯有早餐會自己準備。

書名:《類生酮+宅運動 方式瘦身法:精神科名醫方俊凱8個月甩肉19公斤健康祕笈》
作者:方俊凱、蔡怡真
出版社:原水文化/城邦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6月18日

早餐控制熱量在300~500大卡、補充蛋白質及優質油脂

早餐的飲食原則主要就是蛋白質及好的油脂,藉此提供早上能量來源的營養素,蛋白質能幫助肌肉合成,維持新陳代謝。另外,油脂熱量高、有飽足感,早上的油脂攝取大概在20c.c.左右,也由於午晚餐都外食,不知店家食用油的品質為何,因此,我都在早餐時盡量攝取所需油脂,若是早餐的料理上油脂不夠多,甚至會直接補充一小杯的好油。

翻開我長年記錄的食譜,早餐的菜單裡,常是一杯黑咖啡,搭一或兩顆水煮蛋,加上一罐水煮鮪魚罐頭,並倒入10c.c.以上的橄欖油或苦茶油,灑上一匙辣淑粉,這樣就是一餐,因為油脂夠,因此就不需要搭配防彈咖啡。有時候,我會在鮭魚排抹上一點油,放入氣炸鍋氣炸15分鐘,再搭黑咖啡就是一天完美開始的早餐。另外,我也曾經準備極低熱量的蒟蒻麵,淋上蒟蒻麵附贈的醬汁,再加上一顆水煮蛋、香蕉,搭配一杯防彈咖啡。

圖/原水文化《類生酮+宅運動 方式瘦身法》

為了讓早餐豐富性更高也更多變,我常常自創料理,也使用超市購買的韓式沖泡式湯包,再加一顆蛋,配上一杯油及三合一的防彈咖啡;也曾利用朋友送的自製酸菜當成蒟蒻排的醬料,像這些都是家中常備的食材,若是晚上太餓想當宵夜吃,熱量也不會太高,可以安心享用。

相較於午晚餐都外食,熱量不易控制,因此在早餐的熱量就會特別計算,通常會是一天中熱量最低的一餐,大約控制在300大卡左右,500大卡是上限。很多人覺得記食物熱量很麻煩,但減重的第一步,就是吃東西先看外包裝,常吃的食物就把熱量記下來,這樣會比較清楚自己三餐的熱量分配。

圖/原水文化《類生酮+宅運動 方式瘦身法》

的人必須先改變的習慣,就是每天攝取的總熱量要減少,不能像以前一樣大吃大喝,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有太多的例子告訴我們,若整體熱量沒有減少,單靠運動減重效果都不會好。

另外,為了用好心情讓一天有好的開始,我不只用心準備早餐,也會在擺盤上花點巧思,即使是看似差不多的料理,但換了不同的杯盤,就有不同的心情,即使是很簡單的一餐,在外人看來甚至是無聊或無趣不好吃的食物,但透過一些小改變,吃進嘴裡都是道美食,有時我還會讓這些美食美美的上鏡,用鏡頭記錄下來。

「琅琅悅讀」與原水文化/城邦文化合作,歡迎踴躍回答下面的票選問題,並留下聯繫email(僅供本次活動使用)即可參加抽獎活動,投票時間至12/31 23:59止。投票次數越多,中獎機會越大!

●本文摘自原水文化/城邦文化之《類生酮+宅運動 方式法:精神科名醫方俊凱8個月甩肉19公斤健康祕笈》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城邦出版社 減肥 瘦身 醫療保健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