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平均都有13個祕密,外遇念頭居守密比例之冠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你有不為人知的祕密嗎?你知道,每個人平均竟然有13個祕密嗎?這些祕密到底該說,還是該守口如瓶呢?為什麼我們渴望獲得理解,卻又與其他人保持距離、不讓人進入內心世界?(編按)

文/麥可.史萊平恩(Michael Slepian)

我們守著的祕密

花點時間想想以下的經驗,問問自己是否有類似的經歷?如果有,那算是祕密嗎?就算你曾跟其他人談過,如果你仍想隱瞞某些人,那麼它依然算是祕密。

•傷害另一個人(情感或肉體上)。

•使用非法藥物或濫用合法藥物 (例如酒、止痛藥)。

•習慣或成癮行為(不涉及毒品)。

•偷竊(任何未經許可的占有)。

•違法行為(吸毒或偷竊除外)。

•自殘。

•墮胎。

•創傷經驗(以上這些除外)。

•說謊。

•違背他人的信任(說謊除外)。

•渴望愛情(單身時)。

•對愛情不滿(交往時不快樂)。

•外遇念頭(與人交往時,想與其他人交往)。

•精神出軌(與其他人有不恰當的情感連結,並從事性愛以外的親密行為)。

•實質出軌。

•交往的對象對其伴侶不忠。

•對社交不滿 (對某位朋友不滿意,或對目前的社交生活不滿意)。

•對身體不滿意(不喜歡自己的外表或身體)。

•受心理問題所擾。

•在職場或學校的不當行為(或說謊以求錄用、被接納)。

•在職場或學校表現不佳。

•對職業或職場不滿(對自己在職場或學校的情況不滿)。

•計畫好的求婚。

•計畫好的驚喜(求婚除外)。

•隱瞞的嗜好或擁有物。

•目前(或過去)隱瞞的交往對象。

•家庭祕密。

•懷孕。

•性取向或性別認同。

•性活動(性取向除外)。

•無性生活。

•隱瞞某種偏好(或無偏好)。

•隱瞞信念(如政治、宗教、對群體的看法、偏見)。

•財務(如開銷、擁有的資金)。

•野心、計畫或目標。

•異常或反規範行為(上述除外)。

•隱瞞特定的故事(上述除外)。

這是人們的常見祕密分類──共三十八項。這些分類是來自於我對兩千位美國居民的問卷調查,裡頭只有一個問題:你目前正持守的一項祕密是什麼?

圖/究竟《守密:祕密心理學的第一本書!》

數字會說話

在超過五萬名研究參與者提供的回答中,最常見的祕密包括謊言 (六九%)、渴望愛情 (六一%)、性 (五八%)與財務 (五八%)。

此外,約有一半參與者表示自己有家庭祕密、不為人知的野心,或隱密的「外遇念頭」(定義為正與人交往時,仍想與其他人交往)。前總統卡特曾在競選總統時語驚全國,他在接受《花花公子》雜誌訪問時,承認這個祕密:「我曾經懷著欲望看過許多女人。我在心裡出軌了許多次。」

當然,必須要先有這些經驗,否則無法守密,因此我們不僅要看有多少比例的人們擁有這些祕密(擁有特定祕密的人數除以總調查人數,參見圖一),也要檢視有多少比例的人會守密(守密的人數除以擁有此祕密的人數,參見圖二)。

圖/究竟《守密:祕密心理學的第一本書!》

例如,三六%的參與者表示自己有在職場或學校作弊的祕密。但這些人之中,大多數會至少對某些人守密 (六九%)。

擁有外遇念頭的祕密比較常見(五○%),超過了精神出軌(三四%)或實質出軌(二一%)。主要是因為不論是否守密,曾產生外遇念頭(六五%)的人都超過了後兩者(分別為四八%與三一%)。此外,在這些經驗中,外遇念頭更常被守密(七七%),超過了精神出軌 (七一%)與實質出軌 (六八%)。

最不常見的守密對象包括性取向(一二%)、懷孕(一二%)、求婚(一○%)與墮胎(九%)。與清單上的其他祕密比較,目前在我的樣本中,對這些事情守密的人數最少。

墮胎是清單上最少見的經驗:在我的資料中,只有一七%的女性表示自己曾經墮胎,符合全美平均值;但在這項經驗中,至少對某些人守密的比例卻是最高的(七二%)。

懷孕或計畫好的求婚也是較少見的祕密,不過理由不一樣。這些祕密(連同其他的驚喜經驗)是有期限的,所以在特定時間擁有這些祕密的人較少。這些較正面的守密理由也不同於其他類型的祕密,我們將在第七章談到。

所有的祕密都含有意圖,但不一定適用於所有情況或個人。有些祕密完全只有自己知道,有些則至少與一人分享。因此,你可以有很多祕密,但完全守密的卻很少。平均來說,我發現人們同時有五個絕不告訴任何人的祕密 (完全的祕密),有八個至少與一人談過、但不讓其他人知道的祕密(揭露的祕密)。這就是平均共十三個祕密的來由。

你守著的祕密

當我分享這三十八項常見祕密的清單時,大家通常會拿自己目前擁有的祕密數目與平均值「十三」相比較。他們心中的問題多半是: 我是否比一般人有更多祕密?

要回答這個問題,重要的是要了解,你從清單中找到的祕密數目不僅反映了自己有多少祕密,也和你多常讓自己處於傾向守密的情況有關。所以,是什麼讓我們更容易處於這種情況?當我們這麼做時,又是什麼讓我們較有可能或較不可能守密?

書名:《守密:祕密心理學的第一本書!那些藏著不說的,如何影響你的健康與未來》
作者:麥可.史萊平恩(Michael Slepian)
出版社:究竟/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10月1日

當我們談到守密的傾向時,就進入了人格的範疇。評估人格時,經常透過對以下五種特質的探究來了解:經驗開放性(Openness,接受新經驗與複雜事物的程度)、嚴謹自律性(Conscientiousness,有組織、有紀律)、外向性(Extraversion,熱忱、社交)、親和性(Agreeableness,有禮、殷勤)、神經質(Neuroticism,對「高度負面情緒」較沒禮貌的說法,許多人更願意稱之為「低情緒穩定度」)。

我的研究發現,無論經驗是多是少,較守口如瓶的人往往不太外向,情緒穩定度較低,但較有責任感。然而,較容易碰上「為他人守密」情況的人,則是開放、外向與情緒穩定的,但比較沒那麼討人喜歡,也較不負責。

這意味著外向會讓你更常遇上可能得守密的情況,不過要守的祕密較少。神經質與嚴謹自律性則讓人較少碰上這些情況,但要守較多的祕密。

一般而言,我們發現較常守密的人,安穩度(well-being)也較低。但單純遇過較多守密情況的人,不一定就活得比較不自在。這是個好消息。就算有過清單上的許多經驗,卻不意味著必須受苦。對這些經驗守密,才有可能會傷害幸福感、人際和情感關係。

「琅琅悅讀」與究竟/合作,歡迎踴躍回答下面的票選問題,並留下聯繫email(僅供本次活動使用)即可參加抽獎活動,投票時間至11/27 23:59止。投票次數越多,中獎機會越大!

●本文摘自究竟/圓神出版之《守密:祕密心理學的第一本書!那些藏著不說的,如何影響你的健康與未來》。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圓神出版 心理學 心理勵志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