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40歲卻更加疑惑?心理師蘇絢慧:生命需要重新抉擇屬於自己的決定

書名:《獨立鍛造:一生受益的自我心理學,重新領悟生命八大任務,邁向圓滿》  
作者:蘇絢慧
出版社:究竟/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10月1日
書名:《獨立鍛造:一生受益的自我心理學,重新領悟生命八大任務,邁向圓滿》
作者:蘇絢慧
出版社:究竟/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10月1日

文/

自我之父艾瑞克森將生命週期,從出生到死亡共區分成八個階段,他認為我們終其一生都在追尋認同、鍛造完整而獨立的人格。我們在這八個生命週期中所經驗到的任何事,都會影響最終我們將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本書以自我心理學之父的心理發展八階段為主要架構,每堂課都包括1.主要課題與任務 2.不足與缺失的後果 3.為自己培養及完成 4.作業練習等四個部分。透過了解與練習,你將學會接納和認同自己,不再自卑、焦慮、迷惘、不安……擁有安身立命的能力與處變不驚的內力。(編按)

見證成年期每十年的成長與蛻變——給40歲的你

四十歲的人生階段,會帶來很大的心靈衝擊:像在牢籠裡般動彈不得,很想衝破人生的天花板,卻又感覺無能為力。很想證明自己不只能這樣,但現實生活卻處處讓你體會到好像真的只能這樣……在自我期許和自我挫敗中來回掙扎,有時很想全部都放棄,有時又害怕全部都失去。望著前方未來,開始面對身體逐漸退化的證據,同時又不服氣地很想證明自己「還年輕」。

職場上高不成低不就,無法再接受有工作就做;但都沒工作的話,也很怕自己餓死、沒路用……

不想過上一輩人的人生,卻也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要如何過才是自己真心想要的……

四十歲在生命階段裡,是一個很特別的時間,讓你不斷回看過去,也不斷看向未來。但你知道的是,你的生命需要和解,需要清理,需要重新抉擇屬於自己的決定。

這是你想要的「確信」。

四十不惑之年,卻帶來許多的疑惑,最終是要你對得起自己,知道自己是誰,在人生長長卻也短短的這一世,你究竟要如何寫下你的下半局。

你真的沒有時間再討厭自己、再輕視自己、再和自己矛盾衝突了,只有你完整、和解、勇敢、真誠地面對自己,也才會支持自己做的選擇,及肯定自己的存在。

四十歲是第二人生的開始,帶著第二次二十歲的自己,想要真正擁有自己的人生,想要自己真心喜歡的生活,正是你內在呼喚的聲音。

因為,四十的篤定,是為自己人生再鼓舞一次「活出自己」的勇氣。那些過去勉強、強迫、束縛、苛求的,或是許多不得不的,現在的你,都需要有一種覺醒的勇氣,具足力量掙脫,解脫那加諸在你身上的束縛。

唯有你擁有自己的「意識」,知其所選擇的,選擇所愛的,你才能因為那一份感動和熱情,了然於心,你的生命終究希望你與自己和解、和好,過一個心滿意足,完整自在,不必奢求如同別人一樣的人生。

●本文摘自究竟/之《獨立鍛造:一生受益的自我心理學,重新領悟生命八大任務,邁向圓滿》。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圓神出版 蘇絢慧 心理學 心理勵志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