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祖安/從「球」認識到「球」交往,Taiwan No.1在紐約大都會

三位在大都會隊服務的Taiwan No.1與威廉波特小將范宸竣合影,由左至右為江健鳴、范宸竣、傅冠禎、王偉成。攝影/紐約大都會
三位在大都會隊服務的Taiwan No.1與威廉波特小將范宸竣合影,由左至右為江健鳴、范宸竣、傅冠禎、王偉成。攝影/紐約大都會

開球投捕搭檔:曾文誠與盧建彰。攝影/陳祖安

Hello Mets,we are Taiwan.

年初時,好友資深球評曾文誠先生說他受邀至美國大聯盟的「紐約大都會台灣日」開球,我們全家正好暑假要去探訪長居洛杉磯的姊姊,所以姊妹倆馬上規畫了一趟紐約行,要去看開球儀式。曾兄得知我們會跟去,就揪了先生擔任接球的捕手,讓我們能以家屬身分,更近距離參與這場年度盛事。

我們於活動一周前從西岸飛抵東岸,原本都是一起四處遊歷紐約,只有在某日兵分兩路,因為那天美國公民姊姊想參訪聯合國總部,台灣並非成員國,我們拿台灣護照進不去,就和曾兄夫妻去大都會博物館參觀,再到中央公園晃晃。在森林裡漫步時,有個戴著大都會隊球帽的老外,看到也戴著同隊球帽的曾兄,立刻投以惺惺相惜的微笑。

看著此景我心想,台灣在官方受中國打壓難進聯合國,但是在民間,我們可以靠運動與世界交朋友,大都會台灣日不就是最佳寫照?

美國大聯盟不少球隊舉辦台灣主題日,其中2005年開始的「紐約大都會台灣日」,年年舉行(除2020年因疫情停辦),歷史最悠久、規模最盛大,曾邀請名導李安、諾貝爾奬得主李遠哲及網球一哥盧彥勳等台灣名人開球,並搭配原住民舞蹈、明華園和三太子等具台灣文化的表演活動,總統蔡英文也數次在球場大銀幕現身介紹台灣。球團亞洲市場負責人王偉成是台灣囡仔,在他積極推動下,台灣日愈來愈受歡迎,去年請到前職棒球星彭政閔開球,締造大都會隊史最暢銷主題日佳績。

今年票房更攀高峰,除了開球嘉賓曾文誠的號召力,受邀表演的台灣職棒啦啦隊樂天女孩更推波助瀾,讓可領取印有Taiwan背號1號紀念球衣的五千張套票銷售一空。值得一提的是,大都會隊近期戰績低迷,當天又是正午比賽,隔壁美國網球公開賽還舉辦免費球迷活動,但是能容納四萬多人的主場,仍坐了八成滿,台灣觀眾近萬名--意思是,這並不是單純台灣人自嗨的活動,而是有一整場比賽的時間,有三萬多外國球迷可以好好認識台灣。

儀式從全聯盟最大的大銀幕播放台灣宣傳影片展開,緊接著由樂天女孩熱舞開場,全場觀眾再起立聆聽由台灣旅美大提琴家郭虔哲演奏的美國國歌。最後,Taiwan No.1球評曾文誠,帥氣緩步走上大聯盟投手丘,為台灣開出一顆好球。賽前由可愛的台美混血小女孩,播報先發九人名單及喊「Play Ball」宣告開賽。賽事進行間,今年三月在世界棒球經典賽爆紅的台式應援,再度由樂天女孩於內野三壘舞台上演,選用桃園球場在地特色應援歌曲〈客家本色〉帶動跳,許多老外球迷跟著一起手舞足蹈,台灣球迷也熱情地揮動國旗,讓場邊散發濃濃台味。攻守交替空檔,還舉行台美第二代小朋友的趣味競賽,帶走實戰壘包等豐富獎品;美台四大吉祥物:大都會隊的「大都會先生」和「大都會女士」,聯手台灣觀光局「喔熊」及樂天桃猿隊「大聖」,也與球迷互動炒熱氣氛。

三局時還有一位比樂天女孩更吸睛的女士,在場接受球團表彰。美國是非常敬重軍人的國家,我在美看過的各大職業運動賽事,幾乎都會有致敬軍人的儀式,這場也不例外。在美國空軍服務二十年退役的陳珍珍少校,曾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提供美軍醫療照護,獲得許多勳章,她的豐功偉業於大銀幕播放時,得到超越開場表演更多的掌聲,全場近四萬名觀眾都起立為她歡呼。

最後大都會隊擊出再見安打逆轉勝,為台灣日畫下完美句點。散場,五千個Taiwan No.1,搭乘地鐵7號線離開球場,滲透到曼哈頓大街小巷繼續宣傳台灣。

服務二十年退役的陳珍珍少校。攝影/紐約大都會

Taiwan,a real friend of Mets.

每年不只這一天,我們可以透過大都會台灣日向世界求認識,每一天,台灣皆與大都會有深度的交往。

王偉成辦公室座椅掛的球衣背號是11號,代表每位員工入球團的年分,他在大都會已逾十年,肩負推動亞洲市場的重責大任,紐約可是有另一支舉世聞名的洋基隊,要把球迷吸過來實屬不易。他用豐富多元創意推動的台灣日,成為每年全美台僑聚集的驕傲同鄉會,各城市僑界商會皆踴躍贊助、包票力挺。這次遇到有大谷翔平加持的、與洛杉磯天使隊三連戰,台灣日的票房卻更勝首戰的日本文化之夜,足可見台灣日已打下深厚基礎。

大都會隊總教練Buck Showalter,過去是在巴爾的摩金鶯隊帶過我們旅美好手陳偉殷的教頭,他曾多次公開為台灣正名,指示媒體「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華台北」。這次他更貼心指派才第一年加入球團的台籍營養師江健鳴,代替他與對方總教練交換攻守名單,小小巧思,展現對台灣的重視。

江健鳴之前在多倫多藍鳥隊服務多年,是大聯盟首位台籍營養師。球隊一個月有十八天在主場,賽前他都要提早幾小時到場把關球員飲食,誰有過敏、腸胃問題,誰現階段需要補充、控制什麼,各種疑難雜症他都必須清楚。剩下十二天跟著球員出去征戰客場的他,更要熟知聯盟另二十九支球隊城市主場附近有什麼適合的餐廳,隊中有拉美球員、日籍球員,得為每個人訂不同偏好的餐點。他還需管理六名球團在小聯盟球隊的營養師,所以身形練得精壯如運動員,才能維持應付龐雜工作的體力和清明思緒。

大都會還有一位台灣人,年輕的數據分析師傅冠禎,特別加班帶領我們入場到包廂,再引導至球場開球。他才來到球團第三年,又是內勤人員,但是沿路每一位工作同仁都會和他開心聊上幾句,感覺很受大家喜愛。

從踏入球場到見證曾兄走上投手丘的過程,我充分感受到因著這三位台灣人在球團內部的表現,讓參與這場活動的來賓都備受尊重。美國為保障本國人的工作權,對於企業雇用外國人有極嚴苛的標準,必須拿出加倍的專業能力,才能證明自己值得占住這個職缺。他們三人能在球團不同部門得到信任居於要職,實在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成就,可以經由這次活動聽到他們分享工作甘苦,我真是與有榮焉。

感謝三位Taiwan No.1的努力打拚,讓大都會成為最親台的球隊。期待將來有更多台灣留學生,依自己的專業進入各種國際運動組織,幫助台灣透過運動穿越國界,在世界交到更多真朋友。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運動對台灣有益 職棒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蔡孟耘/由他律變自律

羅娃娃/蟹肉與芋頭糕

情書簡訊

繽紛編輯室/歡迎光臨漫畫屋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