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地嶼遊‧首獎‧臺南】黃郁文/少女與少婦

第一次與布蘭濟夫人畫像合影是在我未婚的「少女時代」。(圖/黃郁文 提供)
第一次與布蘭濟夫人畫像合影是在我未婚的「少女時代」。(圖/黃郁文 提供)

📍地標:臺灣南部地區/臺南/

📍穿越時間:2020年左右

文/黃郁文

彼時,你是少女,屬意郎君,約定婚期,於深秋成婚。畫作裡布蘭濟夫人的優雅,也許是每個女孩嚮往的婚後生活。

後來,你是少婦,身懷六甲,計算產期,於溽暑臨盆。畫作裡布蘭濟夫人的從容,也許是每個孕妻期待的孕後生活。

-

旅行大抵是類似的。來到,除了牛肉湯羊肉湯冬瓜茶,必然還有臺灣文學館歷史博物館與奇美博物館。

特展的主題一變再變,促使人們像是集點般一去再去,只為收集策展人的所有奇思妙想。而美食的口味不曾改變,人們追求的不過就是唇齒眷戀的一口老味道,吃的是食物還是時光呢?

常設展則是特別的存在,如果凝神細看,也許耗時一個下午,卻多半不會再訪,畢竟旅行還是追求著一些不同的新鮮感,所以我們才會踏出家門,到異地展開同樣的生活脈絡:吃、玩、睡。

然而不變的常設展,卻也是生命舉足輕重的標的物,短則三五載,人生階段切分,心境已經大有不同。過去有所觸動的畫作,轉眼又是嶄新的視野。

奇美博物館裡的布蘭濟夫人,禮服大方、髮式簡單、神情淡然,素淨而高貴地側坐在綠皮椅上,除了所見即所得,我們其實不知道更多關於她的故事。

彼時我是個少女,輕便的夏裝,與未婚夫一同來觀畫,在畫裡看到的是嫁作人婦的備受珍惜。未婚夫眼裡的紅牆與妻子,定格成手機裡的畫面,是喜慶的大紅吧。

2021年12月再訪奇美博物館,身披冬衣的孕妻、微隆孕肚與布蘭濟夫人畫像合影。(圖/黃郁文 提供)

後來我是個孕妻,厚重的冬裝與漸沉的身子,與閨蜜相約出遊賞畫,在畫外腦補的卻是相夫教子的舉重若輕。同行閨蜜眼裡的紅牆與摯友,定格成手機裡的畫面,是生命的血紅吧。

此時我是個人母,選搭的服裝以哺乳為第一要件,髮髻常是被嫩嬰抓握得不成樣子,外出行囊必定涵蓋了孩子的吃喝拉撒,過去揣想的優雅從容全是美夢一場。

也斷不可能冒著孩啼的風險,懷抱嫩嬰舊地重遊,再看一眼布蘭濟夫人的優雅,以對比自己的狼狽。

但是有什麼關係呢?幸福在於彼時的掌鏡人還在你身後,從舉著手機到扛著嫩嬰,從相片百張到尿布千片,最溫馨的不是拍照倒數的三二一,而是半夜一二三點被嬰兒啼哭驚醒後的那一句:「我來。」

主題:「

「琅琅悅讀」與、報時光以及共同協力舉辦的限時主題徵文活動,遴選出不只是聊表對故地思念情懷,同時具備差異顯著搭配照片以及完整故事性,如同與作家們一起來場穿越時空之旅。

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琅琅悅讀。


最新活動:

⭐極短篇小說募集!「告白,初戀」用徵文表達藏於心底的愛戀

本次由琅琅悅讀、讀創故事首次發起類型小說創作大賽,與協辦單位父植萃、時報出版、新經典文化出版共同聯手策畫,招募每篇至多3,000字數的極短篇小說投稿,小說內容須以「愛情」為主題元素,且包含「現代」、「青春」、「校園」、「都會」其中一個類型創作,歡迎分享真實的動人初戀,或虛構的初戀想像,有照片尤佳,可附上至少一張與故事有關照片素材,例如:約會景點、信物或背影等等供評審參考。完成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截稿時間為3/31(五)止!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奇美博物館 舊地嶼遊 讀創故事 徵文 台南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謊言之誠」懸疑推理小說募集!真與假的曖昧之境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