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做好兩件事,保護好自己的金融財富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魯里埃爾‧魯比尼

考量到未來二十年終將會到來的大威脅,個人和機構投資人應該如何因應,如何保護好自己的金融財富? 首先,美國和世界各地不斷上升的通膨和其他大威脅, 將迫使投資人評估手上的「高風險」資產(一般而言指股票) 和「安全」資產(例如美國公債)可能受到的影響。傳統的投資建議,是根據60/40原則,進行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 60%應該投資報酬較高、但波動性較大的股票;40%應該投資於報酬較低、但波動性較小的債券。基本原理是股票和債券 價格通常是負相關(一個價格上升,另一個價格就下降),所以這種組合將會平衡投資組合的風險和回報。

如果通膨持續高於過去數十年(大平穩期)的水準,傳統的 60%資金投資在股市,以及40%投資在固定收入(60/40) 的投資組合,將導致巨大的長期虧損。

在這種趨勢下,投資人的任務有二:一是想辦法將40% 配置在債券的部位進行避險,另一則是要好好處理手上的高風險股票。

關於60/40投資組合中的固定收益部分,至少有三種避險的選項。第一種是投資通膨指數型債券或是短期政府公債,短債殖利率會快速隨著通膨升高而上揚。第二種選項是,投資黃金、其他貴金屬,以及其他在通膨上升時價格可能走揚的大宗商品(黃金也是很好的避險工具,可以對抗未來幾年可能衝擊世界的政治和地緣政治風險)。最後,可以投資供給相對有限的不動產,例如:土地、商業和住宅房地產 及基礎建設。但有鑑於全球氣候變遷,任何不動產的投資, 都應該針對美國和世界上抗跌的地區,例如:不會因為海平面上升、颶風和颱風而淹水的地區,以及不會因為太熱而無法居住的地區。投資人應該只考慮可持續發展的不動產。

通膨對債券和股票都不利,而停滯性通膨(經濟衰退, 加上高通貨膨脹)的情況會更糟,尤其對股市的影響更大。 在類似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時期,股市大幅下挫,本益比降至8的低點,高通膨推高了長債殖利率,進而衝擊股市。

書名:《大威脅》
作者:魯里埃爾‧魯比尼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時間:2023年1月3日

因此,該怎樣保護投資組合中的股票及其他高風險資產?如果股票將要狂跌,最好出清部分股票部位,並且持有現金:雖然現金受到通膨的侵蝕,但它們不像股票會賠得那麼慘。當然,如果可以抓到衰退和復甦的時點,滿手現金反而可趁股票觸底時,抄底搶進。

如何選擇正確的投資組合,以及要配置哪些股票和債券,每個人看法不一,但有一點卻很清楚:主權財富基金、 退休基金、捐贈基金、基金會、家族辦公室和遵循60/40原則的個人投資人,應該開始考慮分散投資,以減低通膨持續上升、負成長衝擊、政治和地緣政治等風險。從現在開始, 想辦法保護自己的存款和投資,能盡可能避免即將到來的金融不穩定和混亂。

●本文摘自 出版之《大威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天下雜誌 商業財經 投資理財 理財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受真實故事啟發!孩子目睹「爸爸殺了媽媽」如何從創傷走出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