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心理師周慕姿/永遠站在個案那一邊——《懂得的陪伴》推薦序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周慕姿(諮商心理師)

認識中瑋老師,是我就讀國北所碩二的那一年,第一次上中瑋老師的課,也第一次接觸到完形諮商。以當時我極為淺薄的諮商知識與功力,要認識一個學派談何容易?但我卻在那堂課中,接觸了想要一輩子學習的學派。

在那堂課,我自告奮勇要當該堂的個案,於是在中瑋老師的引導下,經驗了我人生第一次的完形實驗。

當時課堂上進行的,是中瑋老師自創的兩極工作,也就是:找出性格中兩個相對應的性格特質,其中有一方可能是主流價值或社會自我較為崇尚、鼓勵表現的特質;而另外一個特質,比起主流的特質,雖然可能還是會被使用,但比較被壓抑,甚至是被自我否定的。

中瑋老師與我們分享:當有一方的特質比較被崇尚、被放大,另一方比較被壓抑、被否定時,我們的能量可能會偏頗,內在的「主人我」(也就是在此書中,中瑋老師談到的「主體性自我」),有時甚至會被該特質壓抑,使得某一方面過度被發展,而某些方面則過度被限制。

對於完形諮商來說,自我的追尋過程中,最終都是為了要認識、接納「完整的我」,這個概念類似於榮格所說的「個體化歷程」。因此,藉由這樣的「兩極工作」,可以幫助我們去理解自己過度發展與過度壓抑的特質,從而認識自己、讓「主人我」找回主控權,讓兩邊平衡,進而學會自我接納,讓自我完整。

該次的實驗讓我發現:我內心有一個很嚴格、要求完美、執行力強的特質,我把它稱之為「英國教師」;另外有一個興趣很廣泛、很會講話、表現自己的特質,我把它稱之為「業務員」。在過往的成長經驗,與母親、師長的回饋下,我認為「英國教師」對我是很有幫助的,卻很討厭「業務員」的那個特質。

但諷刺的是,從小為了要演講、作文比賽,甚至許多對外需要表現自己的場合時,我常使用「業務員」的特質。也就是說,我雖然討厭這個特質,但覺得它有時很有用。

當時中瑋老師聽著我的描述,對我說:「他(業務員)真是辛苦,時常被你使用,卻被你覺得不夠好、需要藏起來,是嗎?」

我點頭,但其實我從未想過這件事。這時,老師又問了我一句:「你覺得他不夠好,需要被藏起來,是嗎?」

我點頭,但我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很悲傷。

我的眼眶慢慢紅了,老師看著我,說;「你好像想到了什麼?」

我點點頭,我想到了我爸爸。這個很會表現、很會講話,很吸引人但是被我認為只出一張嘴的特質,就和我對爸爸的想像一樣。周遭的大人常跟我說:「你跟你爸爸很像,他會的東西很多,但就是眼高手低。」

這個特質就是我不管多努力認真,生命中都沒有辦法擺脫的那個But──那個我認為不夠好,總是因此遭到否定的那部分。

我將這個部分的特質投射到我與爸爸類似的特質上,與其他大人一起,利用著這個它來得到關注與被肯定,心底卻又瞧不起這個它。

當時的中瑋老師,就這樣和我在一起,聽著我內心的挫折與自我否定,也引導著我看到「業務員」這個特質的努力與無辜,甚至,看到我自己的努力與無辜。

一向好強的我在課堂上哭得像孩子一樣,但我記得,當時老師並沒有給我太多言語的安慰,卻讓我感覺到:她整個人陪著我──我感受到無條件地接納與愛。

那時候我決定:「這就是我想要的心理諮商,我想要跟著這個老師學習,我想要學完形。」

書名:《懂得的陪伴》
作者:曹中瑋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時間:2022年8月18日

碩三之後,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我終於有機會成為中瑋老師穩定督導的學生,也在老師的督導之下,往心理諮商之路前進。我從老師身上學會許多實務技巧與知識,例如我在《情緒勒索》一書中談到的「情緒界限」,就是師承於中瑋老師的概念。我的許多諮商的世界觀、價值觀的形成,也都源自於中瑋老師帶領我認識的完形諮商。

但對我來說,最讓我感到欽佩與尊敬的,不僅僅是中瑋老師的學識,而是中瑋老師的為人,完完全全地貫徹著「無條件接納包容」、「人我界限」與「自我清明」:清楚自我的狀態,永遠都站在個案的這一邊,帶著理解接納且清明的眼光,陪個案去探索自我的每一個角落。

中瑋老師不僅僅是台灣完形諮商的推手,是學識、實務、人品都讓人欽服的心理諮商界大前輩,對我來說,更是我心中極為尊敬的恩師。這次聽聞中瑋老師願意為了年輕心理師,集結自己多年的實務經驗,寫下這本《懂得的陪伴》,深感佩服。閱讀此書時,不只過往上課、接受老師督導的經驗歷歷在目這,也發現這本書中的內容更加深化,架構清楚,卻又深入淺出。想必老師是投注許多心力,才能讓這本書在實用之餘,又能符合年輕心理師的需求。這本著作,是所有初踏入心理諮商界的心理師必讀之作,非常誠懇地推薦給大家!

●本文摘自出版之《懂得的陪伴》。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心靈工坊 心靈勵志 心理諮商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

書店再見,再見書店/書店在未來扮演的角色,決定人文精神的去留

書店再見,再見書店/「閱讀風氣不彰,才更要開書店」:專訪邊譜書店負責人廖英良

書店再見,再見書店/「書店是分眾時代的其中一個管道」:專訪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理事主席沙彥羲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