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90人生的哲學

圖/天下雜誌提供(黃明堂 攝影)
圖/天下雜誌提供(黃明堂 攝影)

文∕

三月下旬的京都,時雨、時晴、時冷,還看不到整片的櫻花林。偶爾在京都的主要河流,靠近四條通的鴨川邊,瞧見一、兩棵櫻花樹有早開的櫻花探頭。

在最熱鬧的四條通與烏丸通交叉口的稻盛基金會大樓裡,有「經營之聖」之稱的稻盛首次接受來自台灣媒體的獨家專訪。

京瓷成立至今已經五十年,稻盛一直信守承諾。京瓷現任員工指出,京瓷每個人都是正式職員且沒有約聘人員,即是歷經去年全球金融風暴,京瓷也沒有裁員過。每一個京瓷人都可以在京瓷工作到六十歲退休。「每個社員都是公司的寶,都是公司的財產,」他記得稻盛曾這麼說。

稻盛以「追求全體員工物質與心理兩方面幸福的同時,也對人類、社會的進步發展有貢獻」,等利他的大義,來做為京瓷的哲學。

這些經營哲學,主要是取自稻盛很佩服的鹿兒島英雄西鄉隆盛的人生哲學—敬天愛人。

稻盛認為,京瓷雖以高成長、高收益體質、高技術開發力為外人所稱道,但是他認為京瓷最強的是京瓷創立期開始的價值觀共識,員工的心緊緊相連、相通。社員都變成公司的伙伴,以此做為企業經營的基盤,每一個個人都能發揮他潛力以上的成果,發揮集團的效果。

熱情、正面想法比能力還重要

稻盛一直信奉的成功方程式是:人生.工作的結果=想法× 熱情×能力。

他認為要實現夢想,一定要讓你的夢想、強烈的意志、熱情深入你的潛意識。

但是稻盛強調熱情要往正確的方向走。熱情的方向歪了,雖然一時成功,卻也常是往後失敗的陷阱。

稻盛和夫說人生避不開逆境,有逆境才有順境,才有幸運,而且只有在逆境中抓住機會,才會出現順境,不幸才能轉變為幸運。

稻盛說他人生的每一次挫折,都是上蒼對他的考驗。他一向相信「現場有神靈」、「答案永遠在現場」。

書名:《稻盛和夫 工作的方法》
作者:稻盛和夫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時間:2022年7月25日

但稻盛和夫強調大義,遠勝於志向。志向指的是個人目標,大義則指的是,共生的事物。企業家把企業做大之後,如果延續以前的小志向,就很難把公司帶進大格局,如果用大義來鼓舞自己和激勵員工,就可以激發出真正的勇氣。

成功之後,對一個人又是另外一種試煉。稻盛和夫也說,一個人成功之後,開始為他的地位驕傲、名聲陶醉、財產沉溺、怠惰努力? 還是以成功為糧食,追求讓自己更氣宇軒昂的目標、更加謙虛地努力? 兩種態度與行為的結果,會使得他日後的人生有天與地的差別。

也正因為一直強調、不斷提升自己心理境界,稻盛和夫氣質看來十分潔淨、高雅。

無論是在京都鬧區的基金會,或郊區的總部大樓,京都大學裡所捐助的教研大樓,也都展現一致的素樸、典雅而大方開朗的品味。

心量多大,人生境界就有多高

走出京都大學稻盛所捐建的大樓一角—京都賞圖書館,眼前清淨的藍天,似乎述說著那個從九州鹿兒島、一個人來到京都,面對著困境重重的周遭,逆轉思考,奮力向前,志願有多大、品格有多高、愛心有多大,他的空間就有多大了。稻盛和夫做到了,以半個世紀之長,憑的就是看不見、摸不到的哲學與價值觀,這條路耐人追尋。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群創辦人殷允芃與前《天下》雜誌出版二部總編輯莊素玉的訪談內容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天下雜誌 社會人文 商業財經 日本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受真實故事啟發!孩子目睹「爸爸殺了媽媽」如何從創傷走出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