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味關係/潤燥

將半條山藥燉湯、半條或煎或烤,搭配不同的食材組合,便能享有兩種不同的口感。圖/走味關係提供
將半條山藥燉湯、半條或煎或烤,搭配不同的食材組合,便能享有兩種不同的口感。圖/走味關係提供

由夏入秋的過程,經常有股揮不去的煩躁,也許是因為天氣轉變,心理和生理都很容易受到影響。尤其台灣的夏季總是特別漫長,什麼時候才能脫離拿下安全帽頭髮永遠油膩扁塌、睡覺前忍不住開幾小時冷氣的日子呢?

不過,季節的轉換是又快又慢,突然有一天,發現不用開冷氣了,早上起床感覺喉頭有些乾癢……啊,真是惱人,秋天還沒真的全面啟動,秋燥便會先上身。

這種時候,自然想挑些當季又滋潤的食物享用,最常選擇的便是山藥。

戴上手套削皮,可免除山藥黏液產生的皮膚過敏困擾。圖/走味關係提供

第一次想做山藥料理時,對眾多食材的特性還懵懵懂懂,只知道要削皮,卻不知直接接觸山藥黏液會讓人手癢過敏,全然無暇享受山藥的美味。有了這次經驗,此後家中常備一次性塑膠手套,除了幾次因手滑摔了幾次山藥進水槽外,倒不失為避免皮膚過敏的好方法。

山藥的做法十分多元,著名日本漫畫家安倍夜郎的作品《深夜食堂》中有一道山藥料理可說相當便捷,只須將山藥去皮後切成一至二公分的厚片,用橄欖油煎至兩面上色,撒上少許鹽巴調味即可,是買到小截山藥時我經常端上桌的料理。這回既然要來頓潤燥大餐,決定奢侈地用半條山藥煮湯、半條做成烤山藥,品嘗一下山藥全餐。

山藥煮湯特別得我心,選擇略肥的豬小排,搭配當天早市購買的新鮮蛤蜊,煮成山藥小排蛤蜊湯。山藥湯要好喝,最好還是一步步來,先將小排跑活水,適量大蒜薑片與水煮滾後加入山藥,煮透時正好放入蛤蜊,只要蛤蜊一開口即可關火調味。

燉山藥湯要花點耐心,小排跑活水,適量大蒜薑片與水煮滾後才加入山藥。圖/走味關係提供

切記不可貪方便,一次性地將食材下鍋煮滾,若山藥燉爛導致湯體混濁,不但無法品嘗鬆軟口感,蛤蠣也因過度加熱而發硬,白白浪費食材的美味。

煮好的山藥小排蛤蜊湯有著豬脂的香濃與蛤蜊的鮮甜,最妙的是兩者皆煨進熟度恰好的山藥中,一入口鬆軟吸味,在口中慢慢化開,那滋味美好如秋天的祝福。

燠熱與微涼交替的秋季,最適合吃一些白色食物來潤肺去燥,其中山藥便是容易取得也方便料理的食材之一。圖/走味關係提供

想要同時品嘗山藥的另一種口感,可以選擇生食或煎烤。因為煮湯無暇開兩灶顧火,剩下的半條山藥切成厚片送進烤箱,出爐後搭配明太子與海苔絲享用,也十分令人滿足。烤過的山藥外層形成薄薄脆殼,內裡脆中帶綿,特有的清甜配上明太子的鹹鮮與海苔香氣,絕對是快手百搭小菜。

湯裡有小排和蛤蜊的蛋白質,山藥當作澱粉主食,再來一盤拌了橄欖油和香料鹽的蔬菜,就是療癒身心的秋日套餐。一口熱湯喝下,慢慢享受烤山藥的食感搭配樂趣,依循四季變化選擇不同食材餵飽不同狀態的自己,秋燥便也不那麼令人不適了。

●看本篇走味https://hwt-kitchen.org/yam-pork-ribs-soup/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走味關係 食譜 養生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包子逸/無入而不自得

中玄/靜好的日常

劉逸文/羅本島之旅:跨時空理解曼德拉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