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昭儀/孩子氣的飯糰

鬆一鬆飯糰。(圖/劉昭儀 提供)
鬆一鬆飯糰。(圖/劉昭儀 提供)

「用當令的在地食材,在山區有限的來源中,盡可能的變化出簡單又好吃的料理。」

文/

這幾年都在山區陪伴孩子,教他們認識食材、料理食物,讓山上的孩子可以學會更健康、有品質的餵養自己、照顧家人。

我總是喜歡用當令的在地食材,在山區有限的來源中,盡可能的變化出簡單又好吃的料理;比如最近教大家做飯糰,可以利用家中現有的材料,在最短時間內變出的趣味小點心,放學回家後可以先讓自己和弟妹,一起滿足成長中永遠的好胃口!

首先要有煮好的飯,冰箱的剩飯也可以,先拿到電鍋稍微加熱後放涼,總之是不要燙手的溫度,然後準備一小碗飲用水,接著就可以一起做飯糰囉!

第一款是「鬆一鬆飯糰」,雙手掌心沾溼(飲用水),先抓一些米飯放在掌心,然後在米飯上放上一些肉鬆,肉鬆上再覆蓋些米飯,雙手緊握,開始按壓,將有黏性的米飯捏成圓球形,再把飯球放在鋪了香鬆的盤子上滾一滾,圓形的米飯糰穿上一層香鬆外衣,「鬆一鬆飯糰」就完成了!

第二款是「喇一喇飯糰」,先找找冰箱裡的各色食材,比如(黃)玉米粒、(綠)小黃瓜丁、(淺咖啡)菜脯、(粉紅)火腿丁(當然都可以用其他現有的食材取代),再淋點美乃滋(也有孩子喜歡番茄醬),然後把所有食材跟米飯混合拌勻喇一喇……記得還是要把雙手掌心用水沾濕喔!從中抓出適量,一樣雙手緊握捏成球狀,「喇一喇飯團」也成功了!

兩款超簡單飯糰,其實是我常常在早上緊湊有限的時間裡,做給兒子吃的早餐;有時嘴饞,他也會自己做。其實所有的孩子都一樣,趣味簡單又可以動手做,就是最美味又充滿愛的料理!

喇一喇飯糰。(圖/劉昭儀 提供)

(圖/劉昭儀 提供)

● 品嚐更多作家私藏好味道:「邀你一起上座啖美食

作者簡介

《我的渣男與逆女》作者劉昭儀。記者沈昱嘉/攝影(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劉昭儀

水牛書店、我愛你學田市集負責人。

全年無休的「阿木」,白天在書店與產地間穿梭,並打理店內大小事;還要固定到山上的小學,陪伴、教導原住民的孩子,認識食材、學做料理;到了傍晚,瞬間變身成為「羅氏三害」的專屬主廚,為家人料理充滿愛的晚餐或便當。

時常在臉書上,以幽默的文字分享日常:包括與兒女之間的趣事、從產地到餐桌的家常菜色、以及個人的生活態度與價值觀,以「阿木界的諧星」受到矚目(並沒有)!

書名:《我的渣男與逆女:教養苦海浮沉記》
作者:劉昭儀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時間:2021年7月2日

關於「作家餐桌」

諺語有云「食飯皇帝大」,餐桌上總能讓人暢談所有、連結彼此。「琅琅悅讀」與「聯合副刊」攜手企劃「作家餐桌」數位專題,邀請作家以別具匠心的圖文,分享私藏佳餚、巷弄美食,或飲食觀察。

20位作家、20張餐桌、連續20週,「每週三」邀你一起上座、啖美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作家餐桌 劉昭儀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凌明玉/如果無花果有臉書

陳得勝/歲月斧鑿的人生態度

心寧/餓得好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