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症候群」好鬱卒?其實每週「這天」才是身心疲勞的高峰!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睡不好、很難入睡、睡再多還是感覺累、早上無法神清氣爽地醒來、淺,半夜都要起床好幾次……

許多人都有這一類的煩惱。為什麼會睡不好、睡不飽?是因為很多人都不知道,1天、1週、每個季節和年齡,各有不同的正確睡眠法。(編按)

文/角谷Ryo

身心疲勞的高峰,就在週四

你覺得自己在一整個星期內,星期幾是最疲勞的日子呢?

疲勞的指標有很多種,以其中與心理上的疲勞關係最密切的「自律神經」為例,週四是自律神經最混亂的時候。

順便一提,大家平均最有精神的日子是週六。或許是因為很多人即使在週一覺得很累,到了週間就已經進入工作狀態,變得不易感到疲勞,但實際上,週四會非常累。

站在「疲勞會累積」的觀點來看,週五看起來是累積最多疲勞的日子,然而實際上並非如此。當人們一知道隔天就能放假,安心感和期待可以幫助自律神經恢復精力。

雖然很多商務人士都沒有發覺,不過因為在週間疲勞會累積,導致工作上的表現變得低落,所以只要做好因應措施,就可以更接近理想的狀態,不僅平日能一直發揮高水準的表現,週末也不會累積疲勞、可盡情享受私人時光。

而這個解決的措施,就是在週三的夜晚好好睡一覺。

書名:《快眠地圖:按圖索驥保你一生舒眠!高效工作者必備》
作者:角谷Ryo
出版社:如何/圓神出版
出版時間:2023年1月1日

不過實際上,商務人士的應酬聚會最多是安排在週三和週四。週三疲勞會達到高峰,是平日最不該喝酒的日子;不過週四的應酬疲勞可以靠週五來克服,所以週四是最適合安排應酬聚會的日子。週三不要安排應酬聚會,而是設定成照顧身體、好好睡覺的日子,肯定能讓你感覺到一整週的疲勞累積程度和以往大不相同。

當你實際體會到這個效果以後,請一定要向工作上的同伴與職場同事宣傳這個「週四疲勞高峰論」

只要一起共事的成員都能理解這個概念,應酬聚會就漸漸不會再安排在週三晚上了。但是,應酬聚會往往無法依自己的情況來決定日期,所以建議大家至少可以在週三需要應酬喝酒時,盡量少喝一點,並且早點回家。

一整週都維持高水準表現的訣竅

1.自律神經在週四最混亂。

2.千萬別把應酬聚會安排在週三,最佳應酬日是週四。

3.週三的晚上只要好好睡一覺,一整週都能過得舒暢順利。

●本文摘自如何/《快眠地圖:按圖索驥保你一生舒眠!高效工作者必備》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圓神出版 睡眠 醫療保健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