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整理三原則 好的收納可以節省你的力氣

(圖/商周出版提供)
(圖/商周出版提供)

好的收納可以節省你的氣力

文/克莉亞•席爾、喬安娜•泰普林

想像一下,你送孩子上學都已經快要遲到了,相較於浪費寶貴時間翻找鑰匙,你知道鑰匙就準確地放在哪裡⋯⋯拉個某個抽屜,它就躺在你前一晚差點忘了簽名的家長同意書旁邊……而同意書剛好今天要交出去。這就是收納的神奇之處。聽好了,當你設計的收納系統符合日常生活的流程與需求,你的生活就會變得更好管理與掌控,你的身心也會變得更快樂清明。還有什麼比這更好的?

(圖/商周出版提供)

先求好用,再求美觀

改變要從小地方做起,收納也講求方法。我們打從心底相信收納任何空間最有效的方式,第一步就是盡可能確保功能性,接著才是盡可能加以美化。這個原則很重要,如果你只是想要讓空間看起來美美的,可能就會犧牲了功能性,結果就是一切又會變得亂糟糟。一開始就用聰明的方式安排,等規則建立好以後,隨時可以加以妝點修飾。相信我們,你一定會想要把它弄得越來越漂亮,因為你會越來越愛它。

打造收納系統時,以分區的概念來思考很有幫助,不同的區域收納不同的東西。像食物儲藏櫃這樣的大空間,可以分為醬料區、食材區和罐頭食品等等。浴室裡放美妝小物的抽屜,分區擺放棉花球、化妝品、指甲油和卸妝棉。這些主題式的分類很有用也有益身心不只能讓東西擺在固定的地方,也可以隨時評估避免超出空間可容納的量。遵守分區收納原則,保證你一定可以成功。

書名:《美感收納術:全美最強整理達人教你收納變日常、整理變享受的質感生活提案》
作者:克莉亞•席爾、喬安娜•泰普林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12月19日

原則一、同類的東西放在一起

我們真的不喜歡把同樣的東西分開放。這裡放一點零食,那裡又放一點,恐慌發作才需要這樣做。風險在於你常常會把東西搞不見,要不就是重複買了一樣的東西,因為沒有辦法一眼就看清楚每樣東西還剩多少。我們常常把同類的物品視為一群好朋友,而朋友就是要同在一起,誰都不能被丟下。

原則二、打造一套有邏輯的順序

把各個分區理出一個順序,讓你直覺就知道怎麼拿最順手。同樣以食物儲藏櫃為例,物品根據早晚的時序擺放,從早餐要用的到晚餐要吃的,點心和甜點自成一格。料理區有油、醋和各式調味料,旁邊則是烘培材料(這些都是料理的基本配備)。或者想想怎麼配置遊戲室:你可以根據孩子會怎麼使用來做分區,有畫畫和閱讀的安靜區;還有玩積木和扮家家酒的活動區。用情境去想像每個分區可以強化收納系統,因為每個決定背後都經過細心考量。使用的脈絡很清楚,收納就比較不會失效。

原則三、設想是誰在使用這個空間

我們總是不斷強調這一點。分區的位置和方法,決定了收納系統能否有效維持下去。你需要把東西放在低一點的架子好讓孩子拿得到嗎?或是要放高一點讓他們拿不到?入口處的置物櫃對每個家庭成員來說都便利嗎?

預先設想這些細節,孩子、另一半、室友等等會更能夠遵守你的收納原則。

●本文摘自《美感收納術:全美最強整理達人教你收納變日常、整理變享受的質感生活提案》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商周出版 生活休閒 居家整理 書摘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受真實故事啟發!孩子目睹「爸爸殺了媽媽」如何從創傷走出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