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透台積電等於了解市場?一次看懂投資者的豔遇和外遇

股市示意圖(圖∕本報系資料庫,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股市示意圖(圖∕本報系資料庫,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文∕闕又上

我經常問上課的學員,你們喜歡豔遇,還是外遇?有些人乍聽愣了一下,心想這有差別嗎?接下來,多數人思考後的回答是喜歡「豔遇」。回答「外遇」的多數已過七年之癢,純屬給課堂製造效(笑)果,也或許是內心深處想做而不敢做的呼喚!

我告訴學員們,在投資路上,多數人想要有驚豔的相遇,卻偏偏走向了投資的外遇!原因一如菲利普.費雪所說的,犯了「價格」與「價值」之誤。

價格是外顯而易見的,一如動人的外表,撩人的身材,特別是股價如脫韁之馬飆漲時,那種令人血脈賁張的興奮。當然,當價格如自由落體般墜落時,也是讓人心驚膽跳的。

價格的波動,不僅是財經媒體樂於討論,正因為她的易見、外顯及話題性,也最容易牽動投資者的心緒。於是,對於價格的了解,遂變成投資的主旋律,也成了投資決策時最容易參考的座標。

相對的, 要了解「價值」, 可就不是一眼可以論斷的。她需要經年累月的觀察,雖然用不著上窮碧落下黃泉,但也要眾裡尋她千百度,過程中查證、找尋的功夫是少不了的,而且還要有一些方法,否則錯把黃銅當黃金的也不在少數,這也是菲利普.費雪認為價值難尋,且多數人對她無知的主因之一。

畢竟,有沒有外在美,多數人一眼即可論斷,而內在美,可能就要從許多生活細節、應對進退和相處來判斷,要不然怎麼會有「路遙知馬力」一說。

投資標的的內在美重要嗎?當然重要,她就是豔遇的化身,不一定是盡美的維納斯,但絕對是讓人喜歡的小家碧玉;不一定是讓你點石成金的財神爺,但擁有這樣的投資標的,絕對會讓你的投資帳戶金光閃閃。所以成功的投資者,一定關注和找尋投資標的價值所在,有了價值的掌握,就有了我常說的投資的「定見」,

那麼價格漲跌的忽上忽下,就變得不那麼重要了。價格的波動不但不會影響投資者的心浮氣躁,相反的還可以借重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寓言故事的主角市場先生(Mr. Market)鬱鬱寡歡時的偏差報價而從中獲利!

不同的投資學派,對「價值」的認定,都有一定的假設和論述,以圖形判斷市場供需以及投資行為學的技術分析學派暫且不論,就算是基本分析的價值學派、成長學派,甚至是也涉及基本分析一二的動能學派,都有他們自認為輕重緩急的要件論述,例如財務報表中,哪些是最被看重的指標,經濟數據中又有哪一些是他們最關切的?

這些指標,真的都能找出有「價值」的投資標的嗎?當然可以,因為許多投資大師都必然有一些他們追蹤觀察的數據和指標,一如醫生們對於血壓及身體各項功能指數的判讀。

但如果可以,那為什麼對財報數字熟悉的會計師、對經濟數據嫻熟的經濟學家,以及對數字敏感的數學家,這些人卻不是最有錢的人呢?會不會他們也成了菲利普.費雪口中,熟悉顯而易見的數字,卻只見其一不見其二,或因解讀功力的差異,不能深入核心,錯把外遇當豔遇的另一種美麗錯誤呢?

連專家都會錯把外遇當成豔遇,這沒有什麼不可能的,只要方法不能直指投資的核心,會計學家、經濟學家、數學家無法在投資市場獲利的比比皆是,也就是說,無法探討出投資標的「價值」的投資決策,都可能有無法獲利的危險。

價值是核心,不讓眼睛背叛你的心

那麼,投資價值何處尋?難道財報和經濟數據都不可靠?當然不是,投資是一門「科學」和「藝術」的結合,科學部份需要數據的呈現,但它已經是結果,如何解讀以及是否能找到產生結果的「因」,這個原因是否已經起了變化?如果有變化,是朝好的方向進行,還是壞的方向?這個部份有解讀功力的深淺、經驗的累積,以及是否了解投資的本質。

可以說,各種數據、指標的「量化」參考值有其必要的基礎,可以驗證結果的方向是否一致,但是投資標的「質化」參考指標的探討,才是掌握「核心」是否正在產生變化的關鍵。

書名:《慢飆股台積電的啟示錄》
作者:闕又上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時間:2023年1月3日

外在美的確是吸引人的,可是為什麼中國人說娶妻娶德?可見家庭的和睦,在於妻子的內在美。荷爾蒙作怪的一夜情讓很多人很難不想,但為什麼大家內心渴望和找尋的,卻又是靈魂的伴侶,而不是肉體的呢?

以投資來說,其他都是短暫的,價格就是其中之一(One of them),而最核心的價值,就是成功投資者必須關注和找尋的。財報數字是重要的,但解讀財報的能力可能更重要,這也就是張忠謀我認為在《IC 教父》一書中提到的,「財務數字只是結果,不能真正反映企業競爭力」。

一家企業的競爭力,絕對是一個成功投資者應該關注的第一件事,因為這是一間公司成功的核心要素之一;而一家成功企業應具備的條件,自然也是評判一個投資標的是否成功的關鍵指標。

但再往上推,什麼是造成一間公司競爭力強弱和成敗的關鍵因素?不妨先思考一下,這也是我們接下來要觸及的重要議題。總之,這些構成一家企業競爭力的要點,都是任何企業組織希望能擁有的經營特質,也意味著這是一個成功企業所應具備的條件,自然也會是一個成功的投資標的,毫無懸念地,張忠謀口中所說的「企業競爭力」,這才是一個成功的投資者所應當關注的。

●本文摘自 出版之《慢飆股的啟示錄》。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天下雜誌 商業財經 台積電 投資理財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