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的哲學、療癒受苦的心,沒人「聽」的話是不可能存在的!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張政遠(日本東京大學大學院綜合文化研究科副教授)

大約二十年前,筆者在仙台留學。當時鷲田淸一先生曾經來到東北大學講課,內容是九鬼周造的哲學。我有幸旁聽,內容雖然已忘記得一乾二淨,但大師的風采卻依然歷歷在目。

鷲田先生並不像一位在象牙塔裡閉目沉思的哲學教授,而更像一位「在野」的哲學家。他的哲學並不主張長篇大論的說教,而是聆聽。聆聽的哲學不是概念或論證的分析,而是「臨床」。他認為哲學太拚命地「說話」了,我們本來應該以「聆聽」為己任,在大學以外實踐哲學。

的確,哲學本來並不是發生於太平盛世的高等學府——而是在城邦裡的廣場,又或者是在那些禮崩樂壞的時代。鷲田先生亦親身經歷了各種災難現場,包括一九九五年的阪神大地震和二〇一一年的東日本大震災。哲學家在災區可以做的事,不是參與重建工作或作專業心理輔導,而是誠心地聆聽災民的聲音。

大阪大學有一個「臨床哲學」學科,這可以說是哲學在阪神大地震之後的轉向——從學院轉到社區,從說話轉到聆聽。東日本大震災之後,鷲田先生成為了仙台多媒體中心的館長,他在《河北新報》的一篇訪問中如此說:

地震十周年是一紀念之年,但世人的十年和災民的十年並不一樣。他們各自走過了自己的十年,雖然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但有些人可能認為這十年又如何?

有些人在十年後終於可以談論災難了,而有些人則覺得災難已經持續了很久,十年並不特別。十年的含義因人而異,而且非常多義。

時間是多層次、多維度和困難的。即使腦裡知道已經過了十年,但有些時候,就像創傷一樣,已經沉澱在你身體的底部。即使你認為你的十年是這樣的,在你沒有意識到的地方,它可能有不同的、更強烈的意義。

在一九九五年的阪神大地震中,神戶的孩子們失去了他們的家人和家園,他們當時還太小,無法理解所發生的事情,他們看到了東日本大地震和海嘯的畫面,並有一些關於恐慌的故事。

我不記得我到底為什麼恐慌,但我的身體仍然有(神戶地震的)記憶。這樣的十年也許是可能的。

十年了——我們還記得什麼?天崩地裂、海嘯來襲、核災事故︙︙到了二十周年或三十周年,也許一切已忘記得差不多了。為了對抗遺忘,人們在各地建立災難紀念碑和傳承館。然而,正是因為我們太著意去看這些「記憶裝置」,反而沒有好好聆聽災民的聲音,這樣才會加速了遺忘。

記憶是一種抗爭——去年春天,我參觀了位於福島縣雙葉町的「東日本大震災・原子力災害傳承館」(以下簡稱傳承館)。展覽廳分為五個展區:災害的開始、核後的對應、縣民的聲音、長期化影響、復興的挑戰。以「除染」這個國家工程為例,展覽指出它分為三個部分,即把幅射汙染去除、加以遮蔽、並移到遠處;「除染」的對象主要是住戶、道路、農地、生活圈的森林和公共設施。然而,據我所知,所謂「除染」實際上只是把一些受汙染的土壤和枯葉等放到袋裡,並移到海邊或山邊等空地暫時保管。由於沒有任何消除幅射汙染的工序 ,因此應稱為「移染」。有專家認為,展品重視「挑戰」而缺乏「教訓」。除了參觀官方設施,更重要的是去聆聽那些被遺忘甚至被消失了的聲音。十年之後,很多避難家庭已在他方落地生根,重返故鄉談何容易?

書名:《聆聽的力量:臨床哲學試論》
作者:鷲田清一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22年08月18日 日本攝影大師植田正治

若要了解眞相,我們便不應只看學術文獻或參觀官方的資料館,而是要去實地聆聽各種被遺忘了的聲音。最近,我去了一趟水俁市。這個背負了「現代日本四大公害病之一」的城市,有太多悲劇和創傷。石牟禮道子的《苦海淨土》可以說是一種臨床的嘗試。

水俁病患者因水銀中毒,有可能在胎兒期已受影響,出生後無法說話。聆聽這些「無聲之聲」,談何容易?同行有一位來自大阪的護士,她提到自己愛讀鷲田先生的《聆聽的哲學》。

本書的意義,並不是作為另一冊無人問津的哲學書,向讀者們講述如何去看「無形之形」;相反,這是一本有血有肉的著作,它要求我們重新學會聆聽「無聲之聲」。

●本文摘自出版之新書《聆聽的力量:臨床哲學試論》推薦序。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心靈工坊 心理勵志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