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睡飽=經濟倒退?比經濟制裁還可怕的是睡眠不足!

書名:《睡眠新常識:忍不住要告訴你的最新睡眠改善法,史丹佛教授教你科學新機制!》
作者:西野精治
出版社:晨星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15
書名:《睡眠新常識:忍不住要告訴你的最新睡眠改善法,史丹佛教授教你科學新機制!》
作者:西野精治
出版社:晨星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15

文∕西野精治

不足造成的經濟損失達十五兆日元


頂尖人才都早已意識到睡眠的重要性

注意飲食、養成運動習慣、管理身體的健康狀態—注重身體保健的人們不在少數。除此之外,全世界的高階主管或是頂尖運動員,不僅聚焦於運動及飲食,也都十分注意自身的睡眠狀態。

愈是被稱作頂尖的人,就愈會在各個所在的領域內儘早蒐集最尖端的資訊,以期自己能有最佳的表現。如果以市場行銷的術語來說的話,應該就是所謂的早期採用者(Early adopter)吧!

另一方面,覺得「睡眠不過就是休息而已,就算少睡一點也無所謂啦!」的人,在社會上也有一定的數量。而這些人若是同樣以市場行銷的術語來說,則屬於落後者(Laggards)。這裡面應該也包含了「我根本沒在睡覺的……」之類為自己不睡覺而自豪的類型。

但是,不睡覺並不是可以自豪的事。在日本,已估算出「沒有正確做好睡眠管理,將會造成每年十五兆日元的經濟損失」(如左上圖)。睡眠不足不只會造成工安意外,更會讓社會全體產生極大的損失。

睡眠會影響到我們在工作上的表現以及日常生活裡的品質,所以現在就從理解睡眠相關知識開始,一起朝「頂尖」邁進吧!

圖∕《睡眠新常識》
圖∕《睡眠新常識》

睡眠不足的疲勞駕駛比酒駕更危險!


有可能在本人沒有察覺的情況下出現「瞬間打瞌睡」的情形!

在背負睡眠負債的狀態下開車,跟酒後開車或服用藥物後開車一樣危險。

從過去的研究已經得知,當我們背負睡眠負債時,判斷力及生活中的各種表現能力都會下降。而且因為乍看之下能夠正常地進行活動,所以本人通常都不會察覺,從這一點來看,或許比酒後駕車還要更危險也說不定。

在美國期刊《Sleep》中也有發表過調查報告,針對二十位需要值夜班的醫師(例如內科)與不需要值夜班的醫師(例如放射科),對兩者白天的清醒狀態進行比較。

調查結果發現,值一整個大夜班到天亮的醫師,會在本人意識不到的情況下瞬間打瞌睡(微睡眠,Microsleep)。所謂的微睡眠,是一種可以從腦波判讀的睡眠狀態,長度從不到一秒鐘的瞬間狀態至十秒左右的程度不等。

觀察值大夜班的醫師,可以發現這些人的微睡眠時間最長大約四秒左右。不過因為只是一瞬間的短暫睡眠,所以本人往往都不會察覺到,這一點就是微睡眠的恐怖之處。

舉例來說,如果在時速六十公里的情況下開車,車子會在駕駛睡著的四秒間前進七十公尺。所以在睡眠不足的日子裡,請絕對不要開車!

圖∕《睡眠新常識》

●本文摘自《睡眠新常識:忍不住要告訴你的最新睡眠改善法,史丹佛教授教你科學新機制!》點此購買電子書!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睡眠 出版風向球 晨星出版 閱讀風向球 失眠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