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喜歡我?」的理想回答 戀愛心動的兩大關鍵因素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全美暻

「你為什麼喜歡我?」

這是在交往一段時間後的間,很常見的對話。

其實怎麼回答並不重要,你甚至可以說「因為你的鎖骨很美」「你的腳趾很好看」。重要的是根據狀況和對方心思來回答的態度。只需要深情的看著戀人的雙眼,然後真誠的讚美對方的任何一件事就可以了。

對方其實也不是真的在期待什麼樣的答案,只是為了要確認他在你的心目中是可以問這種問題的,一個特別的人。即便是這種對人生毫無意義的閒聊,能得到對方的認同也是一件重要的大事。

所以被問到這種問題時,只要隨性的給個答案,或是誠實說出你想到的答案就可以了。不妨輕柔的撫摸一下對方的頭,或是在手背、額頭上親吻一下以示敬意,會有更好的效果。

到這裡,是一般正在交往的戀人間關於「你為什麼喜歡我」的答案。至於起初為什麼會選擇這個人當戀人並開始戀愛這個問題,說來就有點複雜了。

其實很多時候你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硬要說的話,那就是因為有好感,或是有吸引力。但儘管有高顏值或是身材迷人、很會賺錢等這些大家熟悉的外在條件,有時候我們也會沒有任何的理由,無關乎條件的喜歡上對方。

來說說真正的吧。我們會和某個人陷入通常有兩個因素,第一個是基於「缺乏」(deficiency),第二個是對「欲望」(desire)的追求。

舉個例子,缺乏父母親情感關注的狀態下長大的人,會渴望對方的愛情。當某人給予溫柔的對待,對那個人的情感會瞬間放大。小時候因為失去父親而缺乏父愛的人,長大後傾向於選擇年齡差距大的人當戀人也是常見的例子。

接著談談欲望的追求。假設你是一個很喜歡音樂的人,見到有名的鋼琴家時會感到替代滿足或憧憬;假設你是一個嚮往寫作的人,閱讀喜愛作家的每一本作品時,會感受到像是在跟作家一對一對話的幸福感。

書名:《你的愛情就像你自己:SBS常駐心理師,集15年諮商經驗,找到愛的解答》
作者:全美暻
出版社:如何/圓神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5月1日

我們會和某人陷入熱戀,正是自身的缺乏和欲望在作用。換言之,每個人被吸引的因素不一樣,一點都不客觀。比如從小遭受周圍排擠的人,就會對認同他存在的戀人盲目加分,對於其他部分則是有意無意地漠視。對戀人喜歡賭博、人際關係有問題、工作表現消極等缺點也會不以為意。

另外,如果戀人令你憧憬的部分是他的優勢,對此之外的缺點就會無比寬容。比如不懂得體諒他人這種有點自私的行為,也會看作是藝術家的怪癖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愛情是無法預測的,假設地球上有十億對情侶,那代表著有十億種愛情和十億種煩惱,都懷抱著各自的幸福在過日子。

●本文摘自如何/《你的愛情就像你自己:SBS常駐心理師,集15年諮商經驗,找到愛的解答》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圓神出版 愛情 情侶 解答 心理勵志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受真實故事啟發!孩子目睹「爸爸殺了媽媽」如何從創傷走出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