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蘋芬/巷子裡的廚房

(左起)黑豚香蔥湯麵、香菜虎皮捲。(圖/李蘋芬提供)
(左起)黑豚香蔥湯麵、香菜虎皮捲。(圖/李蘋芬提供)

「店裡放送著九十年代的流行金曲,〈花心〉、〈海嘯〉、〈把悲傷留給自己〉⋯⋯一回頭已經置身挪威的森林。」

文/

廚房令人又愛又恨。現在的租屋處有設備完善的廚房,剛搬進來時,為了不辜負這城市中得來不易的空間,發展過一小段時間的烹飪興趣。

每次開瓦斯爐,身上就大汗淋漓,等湯、等炊飯變熱的時間,整層屋子充滿食物的氣味。秋天到冬天,就無比熱忱的搜集食譜,到黃昏市場與人添購時令蔬果,在網上買鍋具。母親很擅長做菜,我在廚房實驗的幾道料理,其實有潛在的共同點,它們都是兒時記憶中、母親招牌菜的再現。但成果經常不及理想,於是就有點膩,廚房變成技藝的試場。

然後春節過完了,我栽進一項計畫,廚事的炊煙順理成章的消散,放大google地圖,改往外面覓食。

板橋這一帶,拐彎的巷子多,也藏有不少意外的珍饈。蒔漁廚房的菜式是台日混血,店裡有貓,貓忙著睡覺,偏肥,不理人,一點都沒有身為貓的自覺,竟然讓來路不明的人(我)摸牠的耳朵。老闆待人隨性,走進店裡就像到他家作客,你們就坐那,飲料在冰箱裡自取,你找黑貓喔?牠不會進來啦。牆上掛著人客評比:「出菜慢」的票數奇高,老闆紙上回應:「正在幫您趕囉。」

但食物樣樣新鮮乾淨好吃。平日晚餐時間,就我和男友一組來客,點了鍾愛的香煎雞腿丼飯,配上適合夏天的黑豚香蔥湯麵和絲瓜湯,還有香菜虎皮捲,香菜滿溢,密集的黑白芝麻又極香,香味與視覺皆豐盛。

店裡放送著九十年代的流行金曲,〈花心〉、〈海嘯〉、〈把悲傷留給自己〉⋯⋯一回頭已經置身挪威的森林。聽說最近的週末有駐唱歌手,又多了在外逗留的理由。

● 品嚐更多作家私藏好味道:「邀你一起上座啖美食

香煎雞腿丼飯。(圖/李蘋芬提供)

牆上掛著人氣票選,包含「出菜慢」、「好吃」等等以及老闆回應的評比。(圖/李蘋芬提供)

店貓忙著睡覺。(圖/李蘋芬提供)

作者簡介

作者李蘋芬。(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李蘋芬

1991晚春生,有詩集《昨夜涉水》、《初醒如飛行》。曾獲台北文學獎、文化部青年創作獎勵,入選《新世紀新世代詩選》、《九歌109年散文選》,現為政大中文系博士候選人、兼任講師。

書名:昨夜涉水
作者:李蘋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時間:2023-03-24

關於「作家餐桌」

諺語有云「食飯皇帝大」,餐桌上總能讓人暢談所有、連結彼此。「琅琅悅讀」與「聯合副刊」攜手企劃「作家餐桌」數位專題,邀請作家以別具匠心的圖文,分享私藏佳餚、巷弄美食,或飲食觀察。

20位作家、20張餐桌、連續20週,「每週三」邀你一起上座、啖美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作家餐桌 李蘋芬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駱以軍/喬賽‧薩拉馬戈(上)

白靈/輪‧迴

探照燈

蕭宇翔/文學是我們的輕狂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