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地嶼遊‧徵文示範作‧桃園】梅洛琳/我的半個少女時代

大約15年前的十一份觀光文化園區。(圖/梅洛琳 提供)
大約15年前的十一份觀光文化園區。(圖/梅洛琳 提供)

📍地標:臺灣本島北部地區//十一份觀光文創園區

📍穿越時間:2007年左右

文/梅洛琳

走進十一份觀光文創園區,看著遊客沿著屋子,拿著手機、相機拍攝,我融入他們,彼此相視,點頭微笑,然後錯開,他們進入下一間屋子,把這裡當作是拍照景點。而我,則看著他們不斷拍攝我曾經生活過的地方,或是隔壁的鄰居家,即便已未居住,但感覺仍像是家裡被人闖入,其實是有點突兀的。

那些原本應該屬於我的記憶及生活,突然冒出這些人,我的腦袋成了平行時空,開始忙碌。在腦袋的空間裡,有兩組人馬穿梭,我甚至在想,若婆婆從過去的時空走出來,見到這些闖入她家的遊客,不知有多訝異?遊客們透過現在的眼睛窺伺,是否會被過去曾住在這裡的人發現?

遊客們會進入到推廣中心,裡頭不定時或有個展,或是手作活動,在這個新穎的空間,上了階梯之後,過去,其實是曾經是賣蛋賣零食的雜貨店,還有小吃店、理髮廳…更早之前,還曾經是叫賣活力蓬勃的鐵皮屋,放學之後,是周遭學生最好買冰棒的地方。

離開推廣中心,人們也會在眷村的牆前拍照,大方進入每間屋子的庭院,我甚至可以聽到有人說,這裡是電影「我的少女時代」的拍攝場所,在它未上映前,劇組的出沒也曾引起鄰里茶餘飯後之談。

我的半個少女時代,就是在這裡居住,因為在更早的時候,是在其它地方成長。在我的少女時代尾聲,到大學、甚至初出社會時,都在這裡渡過,當時假日醒來的時候,躺在床上,如果不想動的話,可以聽到外面的車聲、人聲,還有鳥兒清脆的叫聲。

今年八月十一份觀光文化園區的景致。(圖/取自桃園觀光導覽網 提供)

「這棵樹好漂亮。」遊客的聲音進入我的耳裡,神志從過去懶洋洋躺著的床鋪,回到站立在眼前的柏油路上,時空切換,我從屋內回到屋外。我順著遊客的聲音一望,啊!他們稱讚的,是那棵龍眼樹,不管是當時或是現在,都在轉角站立。

早期的宿舍,每戶都會有一、兩棵龍眼樹,而轉角的那棵龍眼樹,差點會有棵櫻花樹陪伴它,這是鮮為人知的。「可以乘涼,又有果實吃,常年綠葉不需特別照顧,龍眼樹就好了。」屋主是這麼說的。

那棵因為屋主的想法,種植距今已有十六、七年的龍眼樹,成了取景的極佳角度。除了它,在腦袋裡的平行空間,我彷彿又看到了當時生長在這條路上的九重葛、桂花、桑葚……那最美好的姿態,從記憶裡瞬間竄出,從過去跟現在的我熱情地打招呼。

你也有難忘的旅行故事,想分享嗎?

」 用照片穿越時空說一段旅行心情!

本次由琅琅悅讀、讀創故事發起,與協辦單位報時光、承億文旅共同聯手策畫,主題「舊地嶼遊」徵文活動,歡迎分享一個你特有感觸之舊地重遊景點及心情故事,文長500~1,000字為限,並且附上今昔對比照組各一張,有提供照片者尤佳,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截稿時間為11/21(一)止,歡迎分享一個你特有感觸之舊地重遊景點及故事!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桃園 眷村 傳統市場 徵文 讀創故事 舊地嶼遊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