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道人生學‧徵文佳作】迅猛龍/桌球

桌球拍情境照。(圖/Unsplash)
桌球拍情境照。(圖/Unsplash)

由琅琅悅讀與發起的主題活動「」,與報時光和合作夥伴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中國信託銀行共同協力策畫。響應「2022閱讀全壘打」貫徹推廣閱讀為核心理念,不只強調運動與生活的結合,更重要的是同時在這個有愛父親節裡,不忘表達感謝與敬意。

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琅琅悅讀。

文/迅猛龍

「和父親在一起,最快樂的時光,是什麼呢?」

這句看似不經意的提問,卻勾起我心中的波瀾。也許在大家的普遍印象中,爸爸往往是家庭的經濟支柱、一家之主,孩子望著父親早出晚歸,為生計奔波勞碌的身影,和父親相處的時間往往是聚少離多。對我而言,和父親相處最美好的時光,應該是我在球場上肆意揮舞球拍、盡情揮灑汗水時,他總是靜靜地、堅定地,注視著我、守護在我的身旁......。

爸爸雖然沒有精湛的球技,也不了解深奧的戰術,只看得懂手中的計分牌,誰先搶到賽末點。然而就是這樣,看似只是球場上的一位觀眾,卻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是我在比賽中的一顆定心丸。

爸爸是唯一可以給我靜心思考的「神秘良藥」。每當我在練球時,爸爸總會從遠遠的地方,找了張粗糙、搖搖欲墜的椅子,將椅背轉到前面,跨坐並用手撐住那幾近知命之年的下巴,強撐著一天的疲勞,看著我打球。自始自終,從未改變姿勢,而一坐就是三個小時。所以我練球從不喊累,因為我知道,頂著 一天工作疲憊的身軀,爸爸不比我輕鬆,我必須堅持住,才不會辜負父親的期望。

每場比賽,爸爸不曾缺席,總是提前規劃三餐、車班、住宿等,讓我在比賽之餘,無後顧之憂。在比賽中,不管輸球、贏球,爸爸只有一句從未改變過的話,那就是:「沒關係,堅持下去,你一定可以。」就算關鍵時刻輸球,也終究只有「沒關係,堅持下去,你一定可以。」對我絕對的支持和信任。在一次比完賽後跑去問父親:「爸爸,我輸了不該輸的球,真的沒有那麼重要嗎?」爸爸笑著回答:「其實我並不期望你只有贏球沒有輸球,更不希望你屢戰屢敗,前者的原因是如果只有贏球,就沒有受挫的勇氣;後者是怕你學不到堅持的重要。」父親藉由比賽,教導我:重要的不是在結果的輸贏、成敗,而是在過程的享受、成長,學習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使我們釋放最大潛能的,不是力量或知識,而是鍥而不捨的精神。」我們家的父傳子精神,就只有簡簡單單的:「相信自己、堅持下去、永不放棄」。睽違五年,再回到當初的熟悉桌球訓練場,隱隱約約能看到當年的父親坐在那邊看我打球,父親的聲音恍若在耳邊響起:「沒關係,堅持下去,你一定可以。」我便堅定地拿起球拍,重拾往日對桌球的信心和熱情,努力找回手感。此時,訓練場生鏽的大門,「咿呀—」被推開,我的「守護天使」我的父親到來,熟練地將一旁的木椅,拉到角落,椅背轉到前面,然後跨坐並用手撐住那下巴。

此刻,我們父子相視而笑……。

●想看更多主題「爸道人生學」的得獎作,歡迎至金榜榜單查閱。看歷屆主題徵文讀創故事查閱。

最新活動:

⭐讀創故事徵文「舊地嶼遊」 用照片穿越時空說一段旅行心情!

本次由琅琅悅讀、讀創故事發起,與協辦單位報時光、承億文旅共同聯手策畫,主題「舊地嶼遊」徵文活動,歡迎分享一個你特有感觸之舊地重遊景點及心情故事,文長500~1,000字為限,並且附上今昔對比照組各一張,有提供照片者尤佳,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截稿時間為11/21(一)止,歡迎分享一個你特有感觸之舊地重遊景點及故事!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桌球 裁判 徵文 爸道人生學 讀創故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