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師:任何面向的「我」都值得被接納與理解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何雪綾

這是一本給自己的自我介紹書。

不同於其他常見的心理自助書籍,這本書採用極少的文字、提供有限的訊息,試圖騰出大量空間讓讀者能夠參與這本書的創作,進而創造出自己獨一無二的自我介紹書。書的開頭首先提醒讀者創作參與的守則—對自己坦白。這除了要我們試著擱置過去對自己各種不夠完美的擔憂,更提醒我們該練習去信任身處的環境。只是在本書中,這個練習的環境,就是我們自己。

《練習問自己:關於我,Me&myself》在書中進行好幾個層次的練習。首先,我們練習透過仔細地回答關於自己的各種問題來完整認識自己。

平常向別人介紹自己時,我們總習慣篩選特定的面向示人;透過逐一回答這本書的問題來介紹自己,能讓我們跨出那個慣常的篩選範圍,看到自己過去或許疏忽、或許逃避的部分。而自信的建立,往往不只在於肯定自己的好,更在於接納自己的不好,找到自己真實的位子,心裡的篤定便油然而生。建立自信的過程,最基礎的步驟便是透過覺察,充分而完整地接納自己。

接納與理解自己,是這本書帶領我們進行的第二重練習。

「自問自答」的設計使讀者能體驗不同的角色觀點。回答問題時,我們是生活於日常世界的自己;向自己提問並且等待、聆聽答案時,則是從他人的角度觀看著的自己。扮演後面這個角色,最重要的心態是「接納」。「接納」是心理治療歷程中關係建立的核心,透過治療師承認個案的經驗感受皆有其來由,個案能在治療關係中感受到被接受與包容,進而學會能放下評價、理解自己,改變的契機可由此產生。因此在這本書中,我們需要提醒那個提問的自己,去承諾開放一個空間讓各種各樣的「我」展現出來、承認各種「我」以及「我的行為」都有其來由;儘管在價值選擇上我們不盡然希望自己如此表現,但在觀看自己的這個當下,我們相信任何面向的「我」都值得被接納與理解。

最後一重練習,是對自己產生好奇心。

這本書鼓勵讀者完成之後,亦可反覆閱讀。因為這樣自問自答的過程裡,經驗是不斷流動累積的。在心理治療中,每當個案多接納與理解自己一點,便有機會對自己的狀態形成新的觀點,從而發現過去難以發現的改變機會。完成自己的自我介紹書以後,再試著重複以第三者的眼光回頭看看自己與自己的互動,看看自己在過程中的坦誠與勇敢,也看看自己對自己的接納與理解,會讓我們更意識到自己在單一觀點之下可能受到的侷限,從而對於自己的各種可能產生更多期待。

書名:《練習問自己 (好好對話版)》
作者:HAZE
出版社:大田出版
出版時間:2023年6月12日

最後,投入這個創作的過程之前,我們也需要有心理準備:探索自己、照顧自己,甚至改變自己,都是耗費心力的。有時我們可能感覺許多問題自己想都沒想過,或者一時之間無法體會這一問一答的效果,也可能遇到問題越想越多到一發不可收拾的情況,這些都可能使我們感覺挫折與不確定,這也是為何作者在開頭便提醒讀者「沒壓力、輕鬆地閱讀本書」。自我理解與自我照顧的旅程不是一場競爭,也沒有絕對的終點,每往前一步都是累積。我們都該好好提醒自己、給自己一點鼓舞,然後勇敢邁開步伐。

●本文摘自大田出版之《練習問自己:關於我,Me & Myself(好好對話版)》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心理勵志 心理諮商 大田出版社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乘上這波ESG浪潮,重新制定品牌策略,制勝機先

LOG IN 台南/神怪小說影響信仰!屠宰業信奉玄天上帝的由來

無效行銷其實有用?因為行銷目標從未在消費者上

第一次約會男生該付錢嗎?女生主動AA制代表「沒興趣」?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