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造浪者?競選幕僚團是如何組成與應戰?

謝盈萱(中)在「人選之人」戲中化身幕僚,號召上千臨演踏上凱道吶喊助選。(圖/Netflix提供)
謝盈萱(中)在「人選之人」戲中化身幕僚,號召上千臨演踏上凱道吶喊助選。(圖/Netflix提供)

文/敖國珠、楊惠蘭

組成有戰鬥力的烏合之眾

要有人,「手腳」哪裡來?

決定投入選舉,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選舉太勞民傷財,又勞師動眾,不只要有錢,也要有人。銀彈準備,候選人自己存的、家人給的、公開募的、政黨撥的、銀行貸的,錢的來源大致如此,要備多少才夠用?因人、因地、因選情需求而異。

人呢?選舉期間,無時不刻都需要很多「手腳」(人手),總部要有人、拜票要有人、辦活動要有人、開記者會要有人、各種造勢更要有人,有些是來幫忙的,有些是來撐場面的,這些人從哪裡來呢?

一場選舉需要用到的人,以競選總部為中心,簡單區分,有內人和外人。顧名思義,內人指的是競選總部裡的人,包括接待泡茶的志工,行政、總務、財務等基本行政人員,還有政策、媒體、文宣、活動、組織等核心策略成員,以六都市長選舉規模來估,內人至少50 人起跳。

外人指的是辦活動或造勢時,需要的各種類型工作人員,有負責執行活動的,也有參與活動的,還有來充場面的,人數因活動不同而有差別。像辦大型造勢活動時,人場關乎面子,考驗的是實力,包括候選人的魅力,以及組織的動員力。

烏合之眾如何能戰?

選賢與能,不能只看候選人,還要看團隊,競選班底的品質,關乎成敗。由於選舉屬於短期活動,鮮少會為了加入某陣營而辭去原本工作,競選團隊的組成除了核心成員會是心腹或是特聘而來,其他注定難是一時之選,各路人馬匯集之後,還談不上磨合,恐怕就有適不適任的問題,臨時組成的一群人,要怎麼在幾個月的選期中,把候選人推上冠軍寶座?關鍵在於如何讓一群烏合之眾有戰鬥力。

臨時成軍的競選總部,大多數行政人員都是推薦來的,可能原本沒工作,就當打工貼補家用或賺零用錢;可能正要換工作,還沒上工或找到新工作前就先來做做。這樣的背景,工作的投入程度恐怕會在預期之下,如果是人情壓力而來,將連要求都難。負責選才的幹部要有識人之明,縱使是熟人推薦,也要打聽口碑,如果真的用錯人,千萬不要當爛好人,競選總部只要有人擺爛,一定影響戰力,請當機立斷處理掉,留下,小心變災難。

書名:《我的世代我作主:選舉教會我們的事》
作者:敖國珠、楊惠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29日

操盤手的條件

對操盤手有很多想像,但如何界定?就看這位操盤手是否取得「操盤手的桂冠」成為一位造王者(king maker),像陳水扁時期的民進黨祕書長邱義仁、馬英九的金溥聰是最典型的king maker,都是總操盤手(總操盤手需要有一定代表性質的的位階,所以幾乎會是政黨的祕書長),其下有文宣操盤手和組織操盤手(像是陳水扁競選總部的馬永成、羅文嘉)。

不同的操盤手除了要有可以看到趨勢、問題、缺點、得失評估,做或不做?快、狠、準的判斷力、遇到困難或阻礙時,如何堅持執行下去(眼光、判斷力和智慧)的執行力和在情緒、人心、物資、財務……都能穩定的溝通力之外,還需要不同的特質。

以組織操盤手為例,參與過選戰的人都知道「誰掌握了行程的安排,誰就掌握了選舉最大的資源」,要能清楚判斷如何在有限的資源、時間內安排好與最大多數選民接觸的機會,這也就是為什麼被困在高雄市議會的韓國瑜,必須利用假日排出「9 個小時 21 個宮廟」的行程。更大的挑戰是,當同屬泛藍陣營的郭台銘不選的時候,韓國瑜的行程該如何安排?又或是當前副總統呂秀蓮宣布參選總統時,蔡英文又要怎麼回應?要在什麼場合、講什麼話?如何透過行程掌握、回應選舉的走向?

安排什麼行程、和什麼人見面,有哪些人要去綁樁、固樁,要安排誰站在候選人旁邊(象徵的是選戰資源、勢力的彼此消漲)是組織操盤手的事;安排什麼場合、講什麼話、如何回應選舉走向,是文宣操盤手的事;組織和文宣操盤手在選戰中代表的是相互交融的光和陰的兩面,也可以用棒球的投手教練和打擊教練來看待,最後雙方如何協調與共識的達成,則是總操盤手(棒球總教練)的事。

但是在社群媒體盛行、網路時代社群選舉力量興起的今天,操盤手又面臨新的挑戰,畢竟這些曾經成功的選戰操盤手都有一定的年紀,但好處也在於曾經走過大半個世紀,夠成熟,有足夠的智慧去判斷方向,其他的,交給專業的來!

最大的關鍵在於「社群媒體反應時間」的掌握,在講求速度的時代,誰能在第一時間內做出正確的回應,往往決定了候選人能不能掌握這個浪頭。如何縮短反應時間?舉例:郭台銘在2019 年9 月16 日深夜11 點於臉書上發布「不選聲明」,韓國瑜要不要在第一時間回應?要時隔多久回應?如何回應?在哪個場合、說什麼?蔡英文呢?能掌握多少訊息得以做出正確的判斷?此時,大數據就扮演關鍵的⻆色。

●本文摘自《我的世代我作主:選舉教會我們的事》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時報出版 幕僚 選舉 助選 政治 社會人文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