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世界圓周率日!這道數學題送給所有我們痛恨數學的朋友!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當全世界都在慶祝白色情人節,琅琅悅讀決定告訴各位讀者今天是世界圓周率日!(絕對不是因為小編沒有情人節可過,嗚嗚)情人可能會離開你,但不會就是不會,所以在這個與數學有關的有趣節日裡,讓我們來解一道小小的數學題吧!歡迎轉發給你所~~有脫離學生時代後就再也沒碰過數學的朋友(編按)

文∕中田壽幸

有一條船,在沒有水流的地方航行時,時速是7公里。若要在水流時速2公里的河裡溯溪而上,船的速度會變成時速幾公里?

船的速度應該不會改變吧?有小朋友問道。

大家有沒有在有水流的泳池裡游泳過呢?順著水流游起來特別輕鬆,反過來逆向划水,游起來就很辛苦了。

之所以會產生這樣的現象,是因為雖然我們想用同樣的力量游泳,卻無可避免地會遭受水流的干擾。

同樣的現象也會發生在船與河川上。順著河川的水流而行,船速就會加上河川水流的速度。相反地,在河流裡

逆向而行,船速就會被水流的速度抵銷。

在這次的問題中,船是溯溪而上,因此扣掉河川水流速度後的5公里才是答案。

接著讓我們來看另一道問題。

有一條船,在流速一定的河川中,於A點和B點往返,逆流而上時要花5小時,順流而下時則花2小時,A點與B點

相距20公里,請問河流的流速是時速幾公里?

書名:《用故事的方式學數學》
作者: 中田壽幸
譯者: 蘇暐婷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7/03/30

跟一開始的問題一樣,船速會受到河川流速的影響。現在已經知道花費的時間與距離,所以速率很快就能算出來了。逆流而上時,將20公里除以5小時,時速就是4公里,順流而下時,將20公里除以2小時,時速就是10公里。

整理成數線圖,則如前頁上圖所示。從圖裡可以看出,逆流而上與順流而下時,船速所相差的6公里,相當於2倍的流速,因此水流的速度,是時速3公里。從這裡就能推斷出,沒有水流時,船速是時速7公里。

本文摘自出版之《用故事的方式學數學》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采實文化 自然科普類 數學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受真實故事啟發!孩子目睹「爸爸殺了媽媽」如何從創傷走出來?

人生沒有最好的季節 讓一切變好的只有專注在眼前的心念

保持湯汁清澈的秘訣 豆皮烏龍麵烹調的關鍵在於分開處理食材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