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相愛,卻總在彼此傷害?心理師陪你覺察未癒的傷,與伴侶走向親密未來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張家齊

「親愛的,如果沒有那些過去,我們可以走向真正的親密。」

一段親密關係,不應該缺乏信任感,不應該有言語暴力,不應該有過度依賴,是吧?

可是,當我們的失去信任、失去溫暖、失去自在,我們其實好難解決這些不舒服,不知不覺中愈愛愈痛苦,於是在心底逐漸形成好多苦戀的心聲:

「我對於愛情有很高的要求,但是我愛的人總是讓我失望……」

「我的親密關係有種難以形容的空虛感,我好需要其他的慰藉……」

「我就會一頭栽入愛情,不停為他奉獻,失去我自己……」

「我愛上的人總是無法承擔責任,我真的愛得好累……」

身為心理師,在與個案合作的過程中,經常會遇上這些親密關係的難題。很多時候,我們雖然努力去愛,可是我們的關係總有些補不了的空洞,不但愛得好累,我們也開始質疑自己,為什麼我們的愛情會一直往錯誤的方向前進,變成一段「失控的愛」。

關係變了不是誰的錯,往往是源自「心理失控」

當我接觸了愈來愈多個案的心事,我漸漸地感覺到不同個案所經歷的苦,有一些令人驚訝的相通性:那些愛情中的掙扎與傷痛,背後經常躲著好多被忽略的「心理失控」狀態。

所謂的「心理失控」,簡單來說,是一種內在匱乏狀態。如同每個人生存都必須要有食物、水、空氣一樣,在我們的內心,每個人其實也都有一些不可或缺的心理感受,像是接納感(有人願意理解我、接受我)或價值感(我的存在是有價值的)等。當我們長期缺乏某個重要心理感受而不自知,我們就容易出面負面的情緒、思考與行動,進而也讓我們與他人的關係變得失控。

例如,當我們在成長中面對「接納感」的嚴重匱乏,缺失了被理解、被認可的體驗,我們很容易在心理上變得極度壓抑,害怕讓別人看見我們真實的情緒與感受。當我們帶著這種「心理接納感的失控」進入關係,面對伴侶讓我們不舒服的地方,我們會傾向壓抑自己,而一旦累積太久,關係反而出現嚴重的衝突。

反映在真實的關係樣貌中,許多大大小小的感情問題,當我們冷靜去探究背後真正的原因,其實都存在著心理失控現象。

識別六種虐愛類型,量身打造「關係修復處方」

在《失控的愛》這本書中,呈現了六種不同類型——自我犧牲型、全面控制型、恨意爆表型、零信任型、多重關係型、以及寄生型的親密關係衝突,其實都源自於不同的心理失控感。例如,一段「零信任型」失控關係中的兩人, 可能會各自經歷一些受傷的心情:

「我在他的身上真的找不到安全感。我好需要他能夠給我足夠的信任,我好需要知道我們會是穩定的。可是,他卻不願意配合。當我只是想確認他手機的對話內容,卻被認為我侵犯他的自由;當我只是想知道他人在哪裡,卻被塑造成煩人的監控;當我只是想要他再對我說出承諾,卻被視為無理的要求而拒絕。這樣的他,天天在加劇我內心的不安全感。」

而那個給不出安全感的他,內心卻有著這樣的心聲:

「不管我怎麼證明,他總是對我充滿猜疑,無法對我建立起信任感。為了和他在一起,我彷彿不可以是我自己,只能夠成為那個安撫他的人。當我需要照顧愛情以外的關係,我變成破壞愛情的罪人。在他的口中,我是那個不在乎他的人,然而,我這些失去自己的感受,試問他是否曾經嘗試在乎過?」

這樣的對白,是受困於「零信任型」關係裡的兩人,對彼此心底深處的煎熬。很多時候,一段關係的出錯,並不一定真的是因為那個誰不夠關心那個他,而是因為我們在過去的人生中,經驗了一些不好消化的背叛經驗,承受了太多「心理不安全感」的失控狀態。在這樣的苦痛中,不管對方做了再多值得信任的事情,只要我們內在累積的「心理不安感失控」沒有得到紓解,我們似乎註定屏蔽關係中的信任感,讓在愛情中的兩人持續受苦。

完整的愛,來自完整的自己

當這本書從心理失控感的角度去重新詮釋那些「失控的愛」,我們對於如何消弭關係衝突、建立真正親密的愛情,會出現很多不同的可能。從基礎原則來說,我們在一段親密關係中,其實不僅僅是在尋找相愛的親密感,我們也同時在尋找價值感、接納感、以及權力感等不可或缺的心理控制感。如果我們希望親密關係能變好,單純想著兩個人如何互動更親密、更熱絡,其實是絕對不足的,還必須去思考這段關係的模式,會不會讓彼此覺得自己缺乏價值、缺乏用處、或是缺乏影響力。以本文聊到的「零信任型」議題來說,曾經有個個案,在我們合作了兩個月左右,和我分享到:

「我自己不懂為什麼,但是我過去一整個星期,好像一點都不擔心我的伴侶可能會做什麼對不起我的事情,即使我不知道他在和誰互動,也一點都不覺得焦慮。」

書名:《失控的愛》
作者:張家齊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時間:2022年11月30日

難得聽見個案的零信任關係出現轉機,我邀請個案好好和我一起探索這個體驗,我們才發現,這週出現的心情變化,似乎和他上個週末的工作活動有關。因為公司舉辦了個重要的論壇,個案需要負責主持的工作,個案花了很多心思準備,結束後獲得同事和上司很多稱讚,不僅肯定他用心設計的主持內容,還稱讚他當天的外表造型非常好看得體,讓個案也難得體驗到很滿意自己的感覺。

「當我覺得我自己確實有些很棒的地方,也就比較不認為我的伴侶會千方百計離開我了。」

一旦那失控的心理不安感得到了一些紓解,我們在親密關係中失控的信任感,也就終於出現一些可控的契機。

希望掉入虐愛漩渦的我們,在深愛與劇痛的邊界上,經歷著高度的焦慮、掙扎與衝突。讓我們接受本書的邀請,一起聆聽每一段虐愛的心聲,觸摸那些心底被忽略的失控感,並且攜手走向可以真正親密的未來。

「親愛的,請讓我們嘗試面對那些心理失控的過去,一起走向可以真正親密的未來。」

●本文摘自 出版之《失控的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天下雜誌 心理勵志 愛情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重新定位老化!日本腦科學專家:拋開各種「在意」,60歲是人生的新人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