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曉靜/周末的笛聲

周末的笛聲。圖/無疑亭
周末的笛聲。圖/無疑亭

早晨八點鐘,兩個孩子還睡著,我輕手輕腳地下床,沖了咖啡在餐桌一側坐下,無所事事。沒有人車行進的響音、指揮交通的哨聲,客廳裡魚缸呼嚕嚕的流水、屋外不知名的鳥叫,甚至樹葉的窸窣都一下子顯得抑揚頓挫。這時不遠處傳來了熟悉的直笛聲,敞開的窗戶迎來一步步跳躍的龍貓,以及小心翼翼靠近的神隱少女,微風中帶進周末特有的情調,讓我不禁揚起嘴角。

我想像著,也是住附近的小學生吧。知名的兩首曲子可能是老師指定的作業,或許參加了社團,幾周後興許有個表演或比賽。兩三個月來,在不同的時間,一開窗經常能聽到他或她的吹奏,多半時候其實是聽不著整首曲子的。起初,說不上悠揚的笛聲經常在幾個小節間重複,跳針似的,斷續而紊亂;這次是這一個小節,下回是另一個段落,總是重複、重複,再重複。

我的兩個孩子學樂器也幾年了,連看譜都吃力的我在一旁看著他們從幾個音符、殺雞一般的音調開始(感謝長年忍耐的芳鄰),不時因受挫而哭泣、發脾氣,幾回表演失誤丟臉還揚言放棄,偶爾挨樂團老師的罵更是免不了。而日常裡感受最深的地方是,除了學校的課業之外,他們每天必須撥出固定的時間練習,就像永遠有一項多出來的、怎麼做也不會結束的家庭作業。

這樣的練習通常很枯燥,一次又一次進行著,平時幾乎察覺不出今天與昨日有何不同,只是重複地練習、再練習,就像過去幾個月來窗外的直笛聲一樣。

一邊啜飲咖啡,一邊聆聽著窗外流暢的音樂,我其實很是佩服這些孩子們。因為不想放棄,他們其實不只是學習演奏,更是把自己放到了一個忍耐枯燥、等待經驗與能力累積的位置上。相信那些每一天微小又看似無用的投入,總不會沒有盡頭。

總有一個周末的早晨,孩子們會自己發現,原來我的演奏也可以那麼好聽,或許,他們也會跟著享受起來。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生活點滴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鄭華/送報聲

陳津穗/可敬的送報生

家庭主婦/炸排骨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