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美餐桌‧徵文佳作】咩子/餐桌上的陽光燦爛

去年三級警戒時,與孩子宅居日復一日,沒有盡頭,生活像是失去的光,幸好還有太陽花玉米炒飯照耀著我們。(圖/咩子提供)
去年三級警戒時,與孩子宅居日復一日,沒有盡頭,生活像是失去的光,幸好還有太陽花玉米炒飯照耀著我們。(圖/咩子提供)

主題:節慶料理篇」由聯合新聞網閱讀頻道、以及台灣碗盤博物館共同攜手舉辦,邀請大家暢聊美食,並分享屬於自己的「隱藏版菜單」及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閱讀頻道。

文/咩子

孩子還小時,我曾抽空上過好幾次一位自己相當心儀的親子作家開的廚藝課,她雖以一系列書籍所聞名,料理功力卻也相當精湛出色,彼時她的廚藝課就開在三峽私宅的工作室裡,吸引一票如我輩熱血媽媽讀友們,課程一開放往往隨即額滿,顯然大家都期盼透過食物,營造一個理想的家的溫度。

記得某堂課中,說話向來輕聲細語、被我們暱稱為是「仙女」的她,忽然半開玩笑半認真的說道:「煮飯,就是要拿出氣勢來!」煮飯的氣勢是什麼呢?非得要宴客大菜才能夠驚人懾眾嗎?未必如此。其實她當天示範的是幾款涼拌前菜,其中一道她把小黃瓜橫放削長條薄片,上下緣側則等分斜切數刀做成雕花,然後將薄片捲起,直立在白淨瓷盤上,清爽些便淋上當季的百香果、欲奢華則佐以油醋醬明蝦或鮭魚子,豐儉由人,準備起來也不費事,卻是一道一上桌絕對引來一陣驚呼的「有氣勢」的菜。

這個道理我從此牢牢記住了,其實除了食材本身,加上一點點巧思與擺盤,也能讓餐桌上的風景瞬間改觀。

去年三級警戒的期間,孩子們在家悶得發慌,被迫宅居的日子像沒有終點的隧道,幽暗而看不到光。好不容易,撐到半封城的尾聲、孩子們將開學復課的前幾天了,我盤點家中食材庫存,剛好有、有玉米、還有半鍋昨晚剩下的隔夜飯!靈光一閃,我順手炒了最家常的玉米炒飯,用碗公盛好倒扣在素雅的瓷盤上,外圍一圈鑲上鳳梨切片的金黃冠冕,當然還要撒上黑芝麻粒更求逼真,最後鋪上鄉間田野般的綠色餐墊……voilà,梵谷的向日葵在我家窗邊小桌上溫暖綻放,剛好,也是給即將重返校園的孩子們最燦爛的祝福。

孩子們果然驚呼連連,小小臉龐上藏不住雀躍驚喜的光芒,雖然是最最尋常的食材,然而因為有愛,誰說這道菜不是氣勢萬鈞、心意滿滿呢?

雖然,當時的我們大概很難猜到,隔了將近一年,我們依舊面臨疫情延燒的威脅;然而,願我們都能像那天的炒飯,永遠抱持希望、永遠記得陰暗的日子裡,總會找到燦爛,終會有光。

咩子的私房菜:太陽花炒飯

【食材】

隔夜飯適量

鳳梨半顆

雞蛋2至3顆

玉米粒罐頭1/3罐

番茄醬2大匙

【作法】

1. 先將鳳梨切片好等大的三角形

2. 以一般炒飯作法,炒好玉米蛋炒飯,並且以番茄醬調味。

3. 取一不太深的寬口碗公盛裝,壓緊後倒扣在瓷盤上成圓形。

4. 飯上撒上芝麻粒,外圈圍以剛才切好的鳳梨片擺盤,即可完成。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鳳梨 太陽花 食譜 徵文 讀創故事 碗美餐桌 親子教養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謊言之誠」懸疑推理小說募集!真與假的曖昧之境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