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手作料理】醉意兒/冷凍庫的春天

每一口都香甜,拉長的起司超可口!(圖/醉意兒 提供)
每一口都香甜,拉長的起司超可口!(圖/醉意兒 提供)

文/醉意兒

很多人對三色豆都是聞風喪膽,說到最討厭的便當菜排名裡,三色豆必定榜上有名,但其實只要聽到他的由來,就知道三色豆是一個充滿愛的食物了。

三色豆早期因為北歐等地天候寒冷,蔬菜難以生長,為提供營養及衛生食物因而產生。雖然台灣四季如春,農業發展發達,但是三色豆也真的是種容易保存又特別營養的食物。

進入社會之後,平日裡都沒有什麼時間,想要吃得健康,又得準備豐盛的蔬菜,時常煮完一頓之後,下一頓就是一周之後,菜葉可能都已經爛掉了,所以其實我滿喜歡三色豆的。

因為疫情期間都不敢出門,好不容易有個家庭聚餐,想著大展身手的我,卻發現好幾天沒去購買食材了,只能用有限的資源來製作。但是要怎麼用冰箱、冷凍食品做成高級感的呢?這就讓我絞盡腦汁想了許久。

而又想到,我的家人不太喜歡甜點,所以這次,就決定讓它變成鹹的吧!鹹派在大家的認知中,一直是個高級的存在,於是我想要好好嘗試一番,將低價的冰箱食材變成高端的料理給家人。

既然要挑戰最方便的料理,我看了看冷凍庫,找到了馬鈴薯條,真的非常適合運用在鹹派之中。馬鈴薯條只需要加一點水,並且蓋上蓋子後,與三色豆一起放入微波爐,美味內餡5分鐘就可以完成了!調味的部分我挑選了冰箱中的速食店贈送的調料,那個平常都用不完,冰到快過期的胡椒鹽、糖包,在此刻就如同神來一筆的存在,恰好少少的量,又不會為了一次調味而遺留下來的窘境。

至於派皮,應該就是很多人煩惱的點了,但是偷偷告訴你,派皮的製作比一般麵包來的容易許多,因為不需要發酵、不需要等候,揉合在一起就可以了,我時常會利用鐵鍋揉搓一大塊派皮,然後將用不完的部分冷凍起來,下次使用都特別方便呢!

最後加上一點點肉末,或是鮪魚罐頭,餡料真的是香味四溢,搭配著起司,美味的靈魂牽動著食指,光是入烤箱之前,就覺得香味四溢,讓人都想偷吃一口!

不用害怕間隔,新手也快速上手(圖/醉意兒 提供)

整個製作過程大約一小時內即可完成,無論是疫情嚴峻,都無法分開人與人之間的牽絆,就如同鹹派一般,無論如何食用,總能牽動一絲一絲的餡料,可能是起司也可能是馬鈴薯泥,就像是牽掛,有可能是友情、愛情,更有可能是親情,這些不是多高貴的食材,但是卻有著滿滿的營養與心意,如同這些情感,不花分毫費用,卻是最至高無上的情誼。

料理與感情一樣,最樸實,日常可接觸的,通常都是最美味,最難得的一個美好記憶。

營養滿分,大人小孩都適合(圖/醉意兒 提供)

『意兒鹹派』製作流程

【材料】

派皮:低筋麵粉200克、奶油120克、蛋1顆、砂糖60克

內餡料:三色豆50克、冷凍薯條300克、水50CC、粗胡椒鹽粉30克、糖5克、肉片5片或是鮪魚罐頭一罐、雙色起司

【所需器具】

鍋子或是臉盆、微波爐(或是電鍋、蒸鍋也可)、烤箱、打蛋器(或是大湯匙替代)、篩網、蛋塔模具、或是瓷盤、擀麵棍

【作法】

1. 將奶油放室溫融化,加入砂糖攪拌均勻,後加入蛋,在篩入麵粉攪拌成團,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

2. 將馬鈴薯、三色豆加入水蓋上蓋子放入微波爐5分鐘(或是電鍋蒸到跳起來,或是蒸爐蒸15分鐘),等到用湯匙能輕鬆壓成泥的情況就可以了。這邊可以考慮把三色豆跟馬鈴薯都壓成泥,也可考慮保留三色豆的完整,只壓馬鈴薯泥,看個人口感。

3. 加入胡椒鹽粉、糖(素食可食),另外若想做成葷食,也可將肉片切成肉末,或是鮪魚罐頭(瀝乾罐頭水分),再加上一點起司(看個人口感約10-20克)全部攪拌均勻。

4. 拿出派皮,擀麵棍擀成扁圓形,然後放入模型或是瓷盤中當派底,將內餡加入派中,撒上雙色起司,上火200、下火190,烤30分鐘(如果是小烤箱,就直接烤30分鐘)。

※如果家中無擀麵棍,也可以揉成圓形,再壓扁即可,因為派皮並不會影響外觀,且會因模型而固定。


●專欄「百元手作料理」:醉意兒,駐站原創作家。以蝶舞筆名至今出版上市書目約三十餘本。喜愛美食,也喜歡做料理的幸福感,樂於分享自己的百元「簡單小料理」挑戰過程、溫馨故事及。每月一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食譜 料理 讀創故事 琅琅專欄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特技玩家》影評:火花四射 妙趣橫生的高明動作喜劇

AI助力逆向工程 挑戰達爾文進化論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