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導致臟腑失調、健康亮紅燈 有這些身心症狀要小心!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彥寬(氣學管理首席講師)

人體存在陽和陰2種能量,當陰陽失衡,五臟六腑的調節也會陸續出現問題⋯⋯

身體上的疾病成千上萬種,有的有名稱,有的有病名,有的是症狀,有的沒名稱,有的是常見病,有的是疑難雜症。不管疾病有多少種,又多麼難治,從中醫養生學的角度,病理只有一個,就是陰陽失衡。

我教功二十多年,親眼見到許多人的生命受疑難雜症困擾,因練習調整後,陰陽氣血達到平衡,每天為自己的身體加一分的元氣,經過百日修練元氣累積,不可思議的奇蹟發生,同學們又重獲健康。

人體內的陰陽平衡

人體存在陽和陰2 種能量。陽,代表無形的氣,是人體內的動能,如同火力;陰,代表有形的物質,指的是人體內所有的體液,如同水液。這2 種能量組成人體的生態,陰陽水火相互協調,相互為用,讓我們的五臟六腑能夠正常運作,啟動人體奇妙修護工程。

身體出現各種大小疾病,都跟陰陽失衡有關係。陽氣過多則身體動能過大,消耗太快,就容易提前能量耗盡,出現各種急性的突發病症;陰液過多則人體的水液代謝出問題,各種小毛病特別多,纏身,所以有句話說「陽高壽短,陰重則病」,一旦陰陽失衡,就會百病叢生。

心陽與心陰

舉例來說,心臟的陰陽必須平衡,若心臟的陽氣不足,人體就好像大地失去陽光,陷入陰霾中,變得渾身發冷,精神不振。

若身體水分過多,無法轉化成動能,出現水腫,心臟功能也會受到影響,初期有可能心臟肥大,慢慢可能演變成心臟病甚至心臟衰竭。

而一個人如果心陰不足,就會出現心悸、氣短、體力不足、容易疲倦、健忘。就像機器因為潤滑不足而空轉或者失速,在人體就容易引發心律不整、動脈硬化、心臟病等問題。

五臟六腑與全身功能相互對應

根據白雁時尚氣功的大雁五行相生法,人體的五臟與全身系統皆有關聯。人的身體如同一個小國家,五臟是中央政府,六腑是地方機構。

心是皇帝,肝是將軍,脾是行政總管,肺是宰相,腎是財政部,想活得好,體內這個國家就要運作順利,每個職位需要協調、互補、平衡,持續健康的進行人體活動與新陳代謝。

我教過一個學員,來學功時一直抱怨心臟不好、胸悶、喘不過氣,而且有發作過一次心肌梗塞,送到醫院,因為還不到需要置入支架的程度,醫生開了藥,讓他回家調養。他很惶恐,決定來練功。

第一次看到他,夏天還穿長袖,他說很久沒出汗了,但是晚上睡覺,總是一身冷汗。

看過他的氣色,我確定是陽氣不足所引發,再看一下他的手,連手指關節都發青了,顯然問題嚴重。他自己吃了很多活血化瘀的藥,結果情況更嚴重,晚上睡不著,喝水就尿,一個晚上起來3、4次,然後就再也睡不著,這樣折騰了半年,人越來越累,變得浮腫又憔悴。

練功後,他最開始的反應就是出熱汗。然後就是不停打嗝,還吐出很多的痰。其實這些都是身體陰寒凝滯的毒素,練功後逼出來了。2 個月後,他的身體開始回溫,不再怕冷,以前晚上易出汗,現在也變正常了,白天出汗,晚上少出汗。最重要的是,腰不再痠痛,頻尿的問題也改善了。

圖/三采文化《白雁時尚氣功2 神奇正陽功》

壓力破壞體內生態平衡

所以說陰陽平衡,身和心才能和諧,保持一致,不管外在如何變動,我們的內在都能維持穩定。而現代人陰陽失衡及身心失調的來由,大多是長期的壓力,或抗壓能力減低而導致的。

壓力會累積在精神上,出現急躁、焦慮、抑鬱等負面情緒;同時也累積在身體,表現出疲憊、失眠、月經不調、皮膚病等狀況,還會成為疾病的種子。

國外研究指出,70 ∼90% 的慢性疾病都跟壓力的累積有關,包括胃病、高血壓、心臟病、腫瘤等。

近幾年,很多疑難雜症找不到原因,都跟壓力引發功能失調有相關性,像是失眠、焦慮恐慌、心悸、胸悶、記性變差、難以專注、頭暈、全身無力、手腳冰冷,或腸道功能不佳,如腹脹、便祕、腹瀉等。

醫學界就把這些身心不適症狀,然而在器官上並沒有明顯病變的問題,統稱為「自律神經失調症」。

自律神經正常運作時如同車子的自動駕駛,而自律神經失調,如同失控的自動駕駛,例如該踩煞車的時候卻踩油門加速,該向前行的時候卻又誤踩了煞車難以前進。

而自動駕駛究竟掌握了人體的哪些行為?當駕駛失衡,又會產生哪些不良反應呢?詳見下圖。

圖/三采文化《白雁時尚氣功2 神奇正陽功》

壓力,反映我們的內在

壓力是一種內在心理反應模式,心理和生理又會互相影響,據壓力生理學研究,人類單憑想像,就能產生各種不同的生理反應。

舉例來說,想像一下自己從高樓往下墜落,光是想像就會讓自己身體緊繃起來,呼吸和心跳也會產生變化。可想而知,如果我們長時間處在一個自己想像出來的內在恐慌之中,會怎麼樣呢?

當情緒一緊張,很多人的腸胃最先產生反應,沒有胃口、噁心嘔吐、消化不良、胃炎、胃潰瘍。

情緒激動不安,會出現心跳加速,有的人偏頭痛、頸椎痛、腰椎痛、坐骨神經痛發作,還有一些皮膚病,或是免疫力降低帶來的疾病,常常都跟情緒壓力有關。

我的氣功教學重視意、氣、形三者缺一不可,練功時除了做出功法動作,還要配合意念的導引,專注當下好的意念,調身同時調心,身體放鬆,心情從煩躁轉為寧靜,排出負面情緒,這樣才能真正舒緩壓力,還會讓氣感更明顯,練功會看到更好的效果。

書名:《白雁時尚氣功2 神奇正陽功:7日入門預備功,除壓養眠,改善神經緊張!》
作者:彥寬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6月2日

經絡暢通,壓力才疏通

我在世界各地遇到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的人們,一定會介紹他們學和氣舒壓法,首要就是舒緩壓力,讓全身肌肉、筋骨、關節放鬆,接著經絡暢通氣血運行。同學形容練完氣功後,清爽如同從睡夢中甦醒過來。

李同學在練功前,也有不少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查不出原因,就是很累、很焦慮,全身不舒服。往往晚上該休息的時候卻無法入眠,腦子整天都在轉,停不下來,感覺自己身心分離,神經衰弱,使用藥物卻無法徹底改善。

直到練了功,越練人越健康,心情越來越開朗,她說:「我喜歡練功,每天只需利用短短幾分鐘,就能明顯改善痠痛和失眠,讓我精神飽滿、體力充沛面對一整天的工作。」

●本文摘自之《白雁時尚氣功2 神奇正陽功:7日入門預備功,除壓養眠,改善神經緊張!》。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三采文化 氣功 自律神經 慢性病 失眠 醫療保健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4/30國際珍奶日!台灣之光「手搖飲」到底是誰發明的?

引進「比人好用」的AI,卻因此解僱「真人」,是否合法?

壓力越大越得分辨它從何而來 避免自己陷入有害健康的循環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師點名NG飲食及生活習慣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