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焦慮世代的處方!哲學系通常沒教的實踐智慧指南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鄭凱元(哲學新媒體共同創辦人)

曾經看過網路上流傳的迷因圖說,心理系學生被問到為何選擇該系就讀,嘴巴上講說是想要了解人類心理,但腦子裡想的是要解決自己的心理問題。老實說這圖的主角換成哲學系學生也毫無違和感:嘴巴上說想要求知愛智所以來學哲學,但實際上想要解決自己的人生問題。為了解決人生問題而選擇哲學專業,合適嗎?

學院哲學出身的人大概都會跟你說「不合適」。因為哲學系的訓練雖然會讓你獲得許多專業知識,但甚少教你能夠解決特定人生問題所需的實踐智慧。很有可能的結果是,四年畢業後,你仍然和其他科系的畢業生一樣,無法有效應對學業與工作壓力、不曉得如何與人好好相處,或者對於人生方向仍然徬徨。而很自然的,對於社會快速變遷、政治與經濟動盪、戰爭威脅、氣候變遷等這些外在大環境的議題,也同樣容易感到難以負荷與不安。

問題點在於,將知識轉變成人生智慧,需要深入的理解與不斷的練習。專業哲學訓練往往著重知性論證與分析,對於如何在人生中實踐、在實踐時需要注意哪些問題、採取什麼步驟這些事,則甚少著墨。相較之下,斯多葛哲學或許是哲學史上少見、以達致幸福為目標同時又重視實踐方法的哲學派別(哲學系不太開這類的課程,或許是因為很難設計出一個可以測驗出人生智慧增減的期末考試?)。

古希臘和古羅馬的斯多葛哲學家曾深入研究人類本質,提供了許多應對人生苦痛與生活疑難雜症的解方。本書作者法恩斯沃斯指出,經過了兩千年的反覆考驗,這些解方對現代的我們而言可說是「超前部署」—非但不過時,甚至更加適用。面對變動不羈與難以捉摸的未來,面對他人帶給自己的負面情緒與挫折、面對自己的人性弱點與缺陷、面對人生逆境與苦難,乃至終有一天會到來的死亡,斯多葛主義教我們要發揮本有的理性能力,看穿事物的表象與自我招致的幻覺,了解世間運行的根本之道,並在這個基礎上,以具體的實踐去培養品格與美德,最終目的是將自己從痛苦、憂懼與幻想中解放出來,獲得心靈上的平靜與自由。

書名:《給焦慮世代的哲學處方:跟著塞內卡、西塞羅、叔本華等10位斯多葛思想家,學習面對不確定年代的生命智慧》推薦文
作者:沃德.法恩斯沃斯(Ward Farnsworth)
出版社:麥田/城邦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1月31日

法律學者出身的法恩斯沃斯以系統性的架構,重新編整多位斯多葛哲學家的文本節選與主張,輔以近代與當代思想家的迴響與評論,讓讀者能夠據實掌握到前述斯多葛主義的精髓。本書內容絕非乍看之下的「格言大全」或「讀書筆記」,而處處透顯出作者的文獻考察與哲思功力。或許是因為沒有學院哲學的包袱,這本書與其他介紹斯多葛哲學的書籍不同,作者有意撰寫一本講求方法、旨在實踐的指南手冊,讓讀者可以透過循序漸進的閱讀,深入了解斯多葛哲學的洞見與實踐智慧。尤其書中大量引述哲學家直白清晰的話語,值得我們反覆咀嚼;若你讀來發覺某段文字特別打動自己,建議抄寫下來放在身邊,時刻提醒自己。

如果你正在尋找人生的方向,想更了解自己,或者正苦於生活、工作與人際關係帶來的各種煩惱,這本書提供了絕佳的指引,讓你可以擺脫焦慮,一步步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

●本文摘自《給焦慮世代的哲學處方:跟著塞內卡、西塞羅、叔本華等10位斯多葛思想家,學習面對不確定年代的生命智慧》推薦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麥田出版 社會人文 焦慮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