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詩詞其實與元宵節有關?每首膾炙人口的詩作,都藏著節氣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上元——正月十五

只許放火,不許點燈

在上元節,點燈是習俗,就來看個「點燈」的故事吧! 南宋詩人陸游在《老學庵筆記》(卷五)中有一則記事,大意說:

有個名叫「田登」的人,擔任一州的主官,最不喜歡別人說「點燈」,誰要是觸犯了忌諱,他就大怒,很多部屬因此被鞭打,全州的人只好把「燈」叫做「火」。這天,照例可以點燈夜遊,並准許全州百姓到州城看燈,田登就在各處張貼告示說:「本州依例放火三天。」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典故,就由此而來。這大概是元宵節最有趣的「故事」了。陸游當然不會隨便編造故事,確實有田登這個人,他在北宋徽宗崇寧五年(一一○六)前後,曾經擔任撫州(江西臨川)的知州,在任上還為出身撫州的故宰相王安石修建過祠堂,被認為是一個很能幹的地方官,但竟然會有如此迂腐、顢頇的表現,實在令人可笑。即使在那個時代,也成為被消遣的「口實」。田登和點燈的發音實在太接近了,按古人避諱的原則,州官的名字被人們直接呼來喚去,心中當然不爽,哪能像現在官員、首長、元首的名字到處可聞,即使是語帶嘲諷。

雖然,古今觀念的轉變,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在故事結尾,祈願人人都能「點自己的燈」,不再有「只許官僚放火」的唬人笑話。

「驀然回首」

南宋詞人辛棄疾(一一四○庚辰—一二○七),有一闋〈青玉案 元夕〉詞,非常有名: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前段描繪元宵節整個夜晚「火樹銀花」、「車水馬龍」、「簫聲飄揚」、「花燈飛舞」的熱鬧景象。

後段前兩句繼續描寫仕女群出逛燈,個個著意妝扮,因而粉黛飄香,笑語盈盈,令人目光流轉,耳不暇接。但這些都不能讓主人翁在意,主人翁心裡焦急的是,始終找不到自己所期盼的人。然而,就在突然一回首的剎那間,卻發現「那人」竟然就站在冷清幽暗的角落裡。

這闋詞被人喜愛的原因,全在後段這四句。梁啟超以為稼軒別有寄託,詞中的「那人」,就是在寫他自己孤芳自賞的兀傲心情,所以有「自憐幽獨,傷心人別有懷抱」的詮釋。稼軒的意思或者不一定如此,人們也不妨各有自己的體會,所以王國維論「成大學問、大事業」的第三層境界的引申說法,就一直被津津樂道。

「驀然回首」四字,應該就是這闋詞最動人心絃之處。「驀然」的決定,看似不經意,其實應是「主人翁」的心意在千迴百轉之後乍現的靈思,這一乍現的靈思,驅動的不是躋身進入襟袖飄香、燈火輝煌熱鬧氛圍中的意念,而是「回首」向「燈火闌珊」處繼續尋覓「那人」的執著。這「驀然」的「回首」,正是一種「頓悟」,若非有過人的智慧,是不可能表現得出來的。如果換一個人,經過「千百度」的尋覓,還是落空以後,他接著所採取的動作或將是「向前走,什麼攏無驚」的賭氣蠻撞了。那麼「失足」的後果勢必難免,再想要「回首」,恐怕真正是不堪了。

似作繭自縛般地一步一回首,固然大可不必,卻真要有回首的勇氣。回首的結果,雖未必如稼軒般能夠獲得意外的驚喜,可能竟是悲苦淒涼,也可能真的落得「萬象成空」,但在面對「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境界時,不也是值得欣然的嗎?

若你在元宵夜有個黃昏後的約會,當你也在人群裡「尋他千百度」,卻仍然落空而感到焦慮不安、落落寡歡時,不妨也表現一下大智慧大勇氣,來一個「驀然回首」吧!

書名:《你不懂其實很有哏的節氣:從小寒到冬至,古典詩詞中的時間美學》
作者:黃啟方
出版社:臺灣商務印書館
出版時間:2023年1月19日

「那人」

辛稼軒在〈青玉案 元夕〉詞的最後三句說:「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那人」!多麼令人會心的稱呼,又是多麼親暱的口語。當初讀稼軒詞時,怎麼會忽略了呢?是稼軒第一個用它來代替特定又無須言宣的人兒嗎?

經過一番檢索,連「那人家」、「那人人」都割捨了,只取「那人」,結果發現,這麼靈動而韻致無窮的詞,使用的人竟然是那麼少。唐人幾乎全沒用到,兩宋第一個用的人還是北宋中期的山谷道人黃庭堅,他在〈憶帝京〉後段結處說:「斷腸人依舊,鏡中消瘦。那人知後,怕夯你來僝僽。」再就是稍晚的劉一止(一○七八戊午—一一六○),在〈夜行船〉前段結處說:「十頃疏梅開半就。折芳條、嫩香沾袖。今度何郎,尊前疑怪,花共那人俱瘦。」

接著是歐陽澈(一○九一辛未—一一二七)的〈虞美人〉詞後段首句:「那人音信全無個,幽恨誰憑破。撲花蝴蝶若知人,為我一場清夢、去相親。」張孝祥的〈醉落魄〉詞後段結處:「桃花庭院光陰速,銅鞮誰唱大堤曲。歸時想是櫻桃熟,不道秋千、誰伴那人蹴。」再來就是稼軒的「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也最為動人心絃了。看來,「那人」的若有若無、迷離恍惚,正合乎詞體婉約的特性呀!

●本文摘自出版之《你不懂其實很有哏的節氣:從小寒到冬至,古典詩詞中的時間美學》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臺灣商務印書館 元宵節 文學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燈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重新定位老化!日本腦科學專家:拋開各種「在意」,60歲是人生的新人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