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驟想像練習!讓你離自己的理想伴侶更進一步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閉上眼,練習找到我們需要的愛。

文/米鹿DeerDeer

戀愛,不該只是屈於將就、臣服於不想選擇

作為一本書的開場,這個練習可能有點奇怪,用來閱讀的書,卻要求你將眼睛閉起來。(對,這是一本特別的書,請準備好接受它。)

這是個我慣用的練習,通常使用在別人身上,尤其是在和朋友們喝點小酒的聚會。當他們開始和我傾訴近期不順利的戀愛過程,背叛她們的渣男、前男友,或總是找不到適合對象,陷入鬼打牆的時候,這個練習就會派上用場,作為我逃脫無限循環的訴苦地獄時使用。

什麼是我們需要的戀愛?我活在世上這麼多年,難道還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樣的愛嗎?是的,很多時候的確不知道。就像我們經常不知道晚餐該吃什麼,多數時候屈於將就,臣服於不想選擇,服從於回家路上順便會經過開比較晚的便當店,或是倚靠外送的服務—只想要賴在家等送上門的。

或許讀到這裡,我們就該承認人類終究是懶惰的生物。在對抗食慾跟被愛的渴望時,經常無意識地被動踏入某一種最方便的處理模式。

你以為自己做出了選擇,實際上只是以固有的方式,替自己採取不需選擇的作法罷了。

假設,撇除所有現實上、經濟上、時間上的束縛與枷鎖,如同無預算上限,台北、台南,甜的、鹹的任意挑選,此刻心中最想吃什麼,這才是你真正想吃的晚餐,才是你真正想談的戀愛。而不是回到家癱在沙發上滑手機,最後點了雞塊跟薯條的超值全餐。

這只是趨於妥協,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不花大錢又能吃得飽的選擇。如果你準備好要腦洞大開,那麼,請和我一起做一次這樣的練習。

‧第1點:首先,找個沒有人打擾,可以靜下心來的地方。

‧第2點:閉上眼睛,做三次深呼吸。

‧第3點:想像一個最開心、最快樂的畫面。

‧第4點:對著自己說,看到了什麼?

看見了嗎?這就是你最開心也最快樂的樣子。

我曾替朋友做過這個練習,先稱她為朋友G。她的困擾是雖然對方條件不錯,但無法在假日空出時間陪她進行戶外活動,而她也不想放棄熱愛的興趣,因此假日見面的時間變少,失去了部分戀愛感,不確定這段感情是否該繼續走下去。

我請G閉上雙眼想像,她的敘述是:「我和幾個朋友在某個國外的山上爬山,穿著登山裝、天氣微寒,流了些汗,但我很開心,很享受山裡的空氣、陽光、針葉林以及鳥鳴聲。」

我:「那麼妳男朋友有可能出現在這個畫面裡嗎?」

G:「不會,他不可能拋下一切跟我出國。出了國也不會跟我去爬山。」

我:「這是妳最快樂的時刻,但最愛的人卻無法和妳分享也不會參與,這樣妳快樂嗎?」

G:「不快樂。」

書名:《一路戀習,陪你成為自己的光:如何與他更進一步呢?》
作者:米鹿DeerDeer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12月19日

然而,人們談戀愛的順序,通常與這個練習反過來。

大家習慣先找到一個還不錯的對象,接著花很多時間溝通、配合、調整,希望這個對象能和自己一起朝最快樂的地方邁進。但這個練習,卻是以我們內心的希望作為出發點,先完整將目的地勾勒出來,再以這樣的條件去挑選旅伴。

於是,這項練習的「第5點」才是最重要的一點:「把目前的對象放進去,看他會不會、適不適合出現在那。」如果目前沒有對象,那就把「能參與這畫面中的人」設定為下一個對象的條件。或許這樣做,就能離想像中的快樂、理想中的戀愛更靠近一些。

這個練習很適合作為開場,也是我寫這本書的起頭與動機,希望藉由過去在感情上的學習、應對進退、自我練習、自我和解以及心路歷程,幫助正在尋找愛的路上有些迷失的你,看見重新面對自我與理解的態度。

或許此刻你需要的,僅是稍微轉念,並非改變自己的本質,讓世界透出光、瞬間變得不一樣。

願這本書,能陪你成為自己的光。

●本文摘自出版之《一路戀習,陪你成為自己的光:如何與他更進一步呢?》。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悅知文化 心理勵志 YouTuber 愛情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