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復仇的狩獵遊戲!韓國推理文學大獎得主新作《記憶書店》,燒腦上市

書名:《記憶書店:一個預約復仇的空間》
作者:鄭明燮(정명섭)
出版社:寂寞/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12月1日
書名:《記憶書店:一個預約復仇的空間》
作者:鄭明燮(정명섭)
出版社:寂寞/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12月1日

文/朱玉立(寂寞出版編輯)

《記憶書店:一個預約復仇的空間》充分具備了典型的設定;有動機;有明處暗地的獵人獵物;甚至還安放了讓讀者享受抽絲剝繭樂趣的多個嫌疑人,以及使推理感加分的安樂椅偵探角色。而復仇故事的特調元素,更使得雙方對決張力倍增。在這一切推理素材齊備之後,要由怎樣個好廚師來下手,才能料理出一個夠精采、夠爽心悅目的故事。

這回合登場的是韓國推理大獎得主,鄭明燮。

曾在大企業當過上班族,做過咖啡師的鄭明燮,躍入專職寫作行列,並不是意外之舉。一直以來他始終懷抱著探索歷史的熱情,並且把推理小說視為自己創作的原鄉,這些寫作的養分不斷激勵鄭明燮,敦促他持續投入寫作。但直到2013年以地方文史為主題的小說拿下文學獎,並再於2016年從釜山國際電影節拿到新創意家獎,他這才算是真正站穩了作家的位置。

正是因此鄭作家要再次挑戰他視為創作原鄉的「推理小說」,甚至他自己在書末〈作者的話〉這麼自剖:

《記憶書店》是我為了找回自己的創作認同而經過長時間籌備的作品。

已經出版一百多本著作,參與過網路漫畫、網路小說、影視劇本創作與企畫的鄭作家,決心好好挑戰一回自己從小就熱愛的文類。實際上,推理小說真的是開啟許多人領略閱讀醍醐味的起點。但是要從熱愛轉為創作,要把自己從推理領受到的趣味都能編織進筆下的文本中,確實不容易。而挑選「藏書家開設的書店」這個設定,就是讓他能在字句裡頭,把狂熱者愛好者的心聲一一傾瀉出來。

至於故事篇排採用獵人、復仇者雙視角進展,場景選在神祕高雅、背後滿滿故事的預約制書店空間,真的是給足一路閱讀推理成長的讀者各樣樂趣。當然真正決戰點是角色塑造,不論追查舊案兇犯的書店主人,還是幾個充滿嫌疑的詭異角色,描述與互動都看出用心,而順著故事推展帶出的幾個韓國重大連續殺人案件,充分代入現實感、緊迫性。在這個名為復仇的狩獵遊戲裡,讀者展頁便是受邀一起推理,線索、嫌犯、自白都在眼前推進,愉快的腦力活動就此展開。

●本文摘自寂寞/《記憶書店:一個預約復仇的空間》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圓神出版 推理 韓國 文學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