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脈大學問!電視劇裡一摸就知道有喜是怎麼做到的?

把脈示意圖(圖∕中國新聞社)
把脈示意圖(圖∕中國新聞社)

在學習一門技術之前,不一定非要研究其產生和發展的歷史,但是務必要弄清楚技術的原理。因為只有了解原理,我們才能堅信不疑的學習下去,而且原理往往也能引出正確的學習方向。

脈法有很多種,寸口脈法、人迎脈法、三部九候脈法等。現在最常用的是寸口脈法,即是手掌大魚際(按:大拇指根部,握拳時明顯凸起的部位)下面的腕上動脈,具體如何準確的定位等下再說。

這條脈位於手太陰肺經的起始部分,所以平常把脈只是把了手太陰肺經。上一論說過,人有十二條主要的經絡,如果我們能接觸到十二條經絡,就能掌握全身氣血的運行情況,可惜我們做不到。十二經脈中,只有一小部分位於能被接觸到的體表,寸口脈就是其中之一,故《靈樞.經脈》說:「經脈者,常不可見,其虛實也,以氣口知之。」

雖然顯見的經脈不多,但也不只一條,為什麼獨取位於手腕處的手太陰肺經呢?這是因為肺主藏氣,全身的氣都由肺宣發輸布。氣從手太陰肺經的寸口出發,流經十二經後再回到寸口,氣血皆行於脈,獨靠氣而行,所以寸口可以說是氣血運行的起點和終點。

氣在十二經周而復始的運行,這就容易發生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問題,無論氣在哪一經出現問題,都會影響十二經的正常運行,從而導致其他經絡出現異常。這種異常在手太陰肺經最為明顯,因為手太陰肺經宣發出去的氣是外界之清氣,而接收的氣是流經十二經之後的濁氣,一旦出現問題,這兩種氣的差距就尤為明顯。而不同經絡對氣的影響不同,所以造成的結果也會不同,因此,了解手太陰肺經的情況,自然可以知道是哪一條經絡出問題。

書名:《中醫簡單學》
作者: 陳喜生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22/09/29

打個比方,人體氣血運行的情況就像工廠的生產線,原料從手太陰肺經開始往下傳。生產線上總共有十二個部分組成,每個部分的工作內容不同,有的負責裝螺絲,有的負責包裝。經過十二個部分的生產加工,得到的成品由傳送帶運回到起點,我們在起點檢查成品的情況,就可以知道流水線上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比如發現成品裡幾乎沒有螺絲,就立刻可以知道負責裝螺絲的員工沒在工作。這就是把寸口脈的原理。

因為十二經的整體性和手太陰肺經的特殊性,令十二經之盛衰悉見於寸口,所以我們能獨以寸口而脈全身。

剛睡醒時把脈最好!

現在的醫生對於脈診的時間幾乎沒有概念,特別是急診科的醫生,更不會有耐心去關心脈診的最佳時間。但我們還是要知道,一天之中有一個時間是最適合診脈的,這個時間最早記載在《黃帝內經》裡。《素問.脈要精微論》曰:「診脈常以平旦,陰氣未動,陽氣未散,飲食未進,經脈未盛,絡脈調勻,氣血未亂,故乃可診有過之脈。」清晨剛起床的時候,人體氣血沒有受到飲食、運動、情緒等各方面因素的影響,人處在一個相對平靜的狀態,此時的脈象最能反映疾病的真實情況。

圖∕pexels

但是平旦(按:天亮的時候)診脈有很大的限制,因為普通門診的醫生一天要看幾十個病人,做不到只在清晨指目的位置指目時診脈。既然做不到,那又為什麼要講診脈的最佳時間呢?

因為我們可以從中了解到脈診要求的內在精神─要讓病人處在清晨剛睡醒的狀態,也就是要病人在診脈前拋開一切思緒,保持冥思十分鐘至十五分鐘,盡量讓自己感覺像剛睡醒一樣。我們還可以創造一個像清晨一樣舒服、安靜,並且溫度適宜的環境,減少外界對醫生和患者的影響。有時候與朋友坐巴士外出遊玩,朋友把手一伸就想讓我把脈,我都會笑著拒絕。因為像巴士、商場這樣嘈雜的公共環境,是最不適宜診脈的。

●本文摘自出版之《簡單學》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大是文化 醫療保健 中醫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

書店再見,再見書店/書店在未來扮演的角色,決定人文精神的去留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