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的大人是不會向孩子求助的,我們有必要告訴孩子這一點。

書名:《研究怪物的人:韓國首位犯罪側寫師權日勇的七大類罪案剖析》
作者:權日勇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22/7/27
書名:《研究怪物的人:韓國首位犯罪側寫師權日勇的七大類罪案剖析》
作者:權日勇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22/7/27

文∕權日勇

我經手過一個案子,某名性犯罪者闖入一戶人家,綁走在家睡覺的孩子,帶孩子到犯罪地點後犯案。後來,我與那名犯罪者面對面進行訪談,他說:「那個小孩就是那天倒大楣而已。」他能說出這句話,是因為他認為自己的行為是理所當然的。那個孩子寫給我們,說希望警察叔叔能好好教訓犯人。性犯罪足以引起公憤,但絕不能僅止於公憤。我們必須審視性犯罪的思考方式,以及性犯罪者的人格特質。因為只有了解他人,才能保護我們的孩子和身邊的人。

性犯罪和連環殺人帶給犯罪者的刺激有類似的特徵――性犯罪者和連環殺人犯都會改變自己的作案手法,以創造獲得更大刺激的機會。大多數的性犯罪都由微不足道的性剝削物為開端,在國外,僅是持有兒童性剝削物就會被處以十年以上刑罰。這是因為性犯罪者不會滿足於小小的刺激,一定會追求更大的刺激,等到觀看性剝削物再也無法滿足他們的時候,他們會開始收集能帶來刺激的性道具,而倘若道具帶來的刺激也無法帶來滿足感的時候,他們會實踐犯罪,以追求更大的刺激。我為了分析性犯罪者的犯罪側寫,與不少性犯罪者進行面談,他們展現出的共同特徵就是――擁有大量的性剝削物相關影片,以及在日常中持續地表現出性幻想傾向。在我看來,性犯罪者是因為在某個時間點沒能停止,或降低刺激,而是把刺激擴大發展,才演變成高危險性犯罪。

兒童性犯罪者的最常使用的伎倆之一是,拿東西誘拐孩子,或向孩子求助。比如說,犯罪者以不識字為由,請孩子幫忙寫信等藉口,誘拐孩子。孩子在幼兒園或幼稚園的團體生活,學會了要幫助有需要的人是基本美德,因此,如果有人不懷好意,向孩子求助時,孩子會誤以為自己能盡到社會角色應盡之義務,欣然幫助對方。犯罪者就是看準這一點,向孩子請求協助。

然而,正常的大人是不會向孩子求助的,我們以後有必要告訴孩子這一點――「大人不會向小孩求助」。還有,我們過去也會教孩子不要跟著陌生人走,但是這句話現在也得改一下了。因為在預感危機,或感到害怕,或走在陌生的街道時,孩子本來就會本能地察覺到危險,不跟陌生人走。問題在於,性犯罪者會出沒在孩子熟悉的地方,也偏好在熟悉地點與區域犯罪。當孩子走在自己原本就常走的路上,碰到有陌生人求助,孩子自然而然地會放鬆戒心,覺得能幫得上對方。

性犯罪者另一種常用伎倆是,他們會刻意選在只有孩子看家的時候,誘騙孩子開門後入屋作案。這類型的案子頻繁發生。性犯罪者喜歡說自己是爸爸或媽媽派來的人,騙孩子開門。很多受害兒童認為訪客是爸爸或媽媽的客人,當然要幫客人開門,有禮貌地問候,並且告訴客人爸爸媽媽去了哪裡。所以,現在比起灌輸孩子大人不在家的時候,不能幫陌生人開門,更重要的是,大人要讓孩子理解,會來家裡的客人一定是來找爸媽或其他大人的,如果大人不在家,就算不幫客人開門也沒關係,教孩子對客人說:「現在大人不在家,請在大人在的時候來。」孩子不懂性犯罪的概念,不要死板地教孩子什麼是性犯罪,而要幫助孩子理解事情的邏輯,樹立正確的安全意識,才不會被犯罪者的伎倆矇騙。

有很多性犯罪者會在同一區誘拐兒童,這是性犯罪者的特徵之一。這是因為性犯罪者不喜歡被人拒絕,對一般人來說,被拒絕是很正常的事,但性犯罪者被拒絕後會產生易於常人的激烈情緒,很多時候,他們傾向找不會拒絕自己,能任憑擺佈的兒童進行犯罪。因此,在實際案例中,性犯罪者大多是原本就在受害兒童身旁的人,或是很熟悉該區域環境的人。雖然我前面說過,性犯罪者具有改變作案手法的特性,但請記住萬法不離其宗,慎防性犯罪。

●本文摘自之《研究怪物的人》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社會人文 高寶書版出版 社會案件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