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泰宇靈異大作《鬼拍手》所有的悲劇,終究能品出一點喜劇的味道

(圖/寶瓶文化提供)
(圖/寶瓶文化提供)

文/姜泰宇(敷米漿)

《鬼拍手》後記

所有的悲劇,細細地品嘗一番,終究可以品出一點喜劇的味道。

在《鬼拍手》這個作品萌芽最初,心裡是有些掙扎的。對於懸疑與未知,一直都是我心中很喜歡的一塊,然而這些年寫作,甚少有讀者知道我竟書寫了許多懸疑、驚悚類型的作品。為了這部作品,我走了許多詭異的住宅房舍,問了許多有故事的人,最終發現,這些不可思議的背後,都有這樣那樣的一些悲傷存在。

而我竟然很難找到一點可以獲得微笑的片刻。

所以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讓故事存在些許的歡樂,哪怕一點點都好,如果真實調查裡頭沒有,那麼我將它寫出來。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書名乍聽之下很恐怖,但關於鬼的故事,何嘗不是關於人的故事。表面說鬼,骨子裡我說的是人。人說,人比鬼恐怖,我想說的是,有時候貧窮比鬼更恐怖,而有時候失去希望,才真正是最恐怖。

人心有溫暖就有冰冷,有光明勢必找得到黑暗,從一個又一個事件當中去尋找其中的奧妙,成了我此次寫作最大的樂趣,而這樂趣竟然驅使我,每天每天興奮地不停寫作,若非靠著意志力控制,我甚至都不想停下來。好久了,我都快要忘記說故事對我而言竟然是一件如此快樂的事,曾經當過寫作逃兵的我,格外珍惜。

對於未知,大多數人是恐懼的,只有極少部分的人對於未知有一種渴求。然而對我而言,所有未知就如獨自站在打擊區面對每一顆投手扔過來的球,進了捕手的手套,看仔細了,也不過就那麼一回事。「當你意識到眼前的狀況是你過往經驗所不能理解的,其實你的狀況已從未知邁向已知了」,於是未知的恐懼回頭過去看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未知背後的細微線索。而我妄想去探求那樣的線索。探索這些未知以及讓人擔憂害怕的線索時,我幾次感覺到身體極度的抗拒,那是生理上的,總有一些莫名的磁場如同高頻尖銳的聲音在阻止我,阻止我進入那些地方,阻止我的身體真實邁入故事裡的那些場景。

但我心理上明白,這或者是一個極難得的經驗,驅使我繼續往前,走入一個又一個未知的領域,一個又一個發生過不可思議事件的場景。透過「房屋仲介」這樣的身分並不特別,特別的是這樣的背景恰好可以揭露一些背後的人性。在驚悚故事當中探討人性,最能捕捉面對恐懼瞬間的反應以及抵抗。沒有走到那一個地方,許多人甚至不理解自己究竟是何種個性的人。於是,這一切又成了已知。

多麼令人感動的瞬間!

書名:《鬼拍手》
作者:姜泰宇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07月01日

在恐懼中尋求自我、看見自己,往往會成為最重要的人生課題,同時也是我此次創作的重要核心。因為我曾經畏懼過,曾經不顧一切地逃離過,直面這樣的自己,我才能真正地面對寫作這一件事。

在我準備寫作素材時,有一次是這樣的。我開著車在高雄街頭尋找,好不容易找到了那個知名的詭異建築,停在對街看著,那建築正在整修,外頭是鷹架。心裡有一個聲音不停地告訴我,那裡不對勁,不要靠近。握著方向盤的手甚至有些發抖,不知道是因為太過用力或者是因為害怕。

最後,我熄火走下車,在建築的外面駐足了好一會兒。

那一秒鐘,我知道這個故事我可以寫完。戰勝自己的瞬間有時候並不是完成的那一秒,而是確定自己一定會完成的那一秒。

謝謝讀到這故事的所有人,一個故事在被讀者閱讀或者聽見的瞬間,才有了意義。我從來不是站在櫥櫃最頂端看著一切的貓,而是匍匐在所有人腳邊的犬。我所渴望的就是在一個又一個願意聆聽我的人面前,仔仔細細地說著一個又一個故事,直到我說不動了為止。

最後,希望你們可以從這個故事裡,找到一點喜劇的味道。

●本文摘選自出版之《鬼拍手》


限時抽獎活動

別忘了還有舉辦贈書活動「【udn閱讀‧愛書任務】《鬼拍手》抽免費贈書!」,8月15日截止,次數越多,中獎機會越大!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寶瓶文化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書摘 靈異 文學 投票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