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戰爭、氣候災難,兩位諾貝爾奬得主回答人類永恆的問題

圖/天下雜誌
圖/天下雜誌

文∕

此篇為天下雜誌採訪書籍作者道格拉斯・亞伯拉姆精華節選。

問:「如何在充滿苦難的世界尋得喜悅」這個問題在今天似乎變得更急迫。你覺得這本書可以如何幫助今天的讀者?

沒有比現在更需要喜悅了。這本書出版當時,世界面臨很多挑戰,而那些問題與挑戰,如今都變得更嚴重。政治的動盪與分化、法西斯主義興起、戰爭、全球疫病,當然還有持續加劇的氣候危機。今天的我們有更多事情要煩憂,也就更需要上一世紀的兩位傑出領袖的智慧。

與屠圖大主教在各自的人生旅程上、以及他們的社會與國家,都經歷過難以想像的苦難。他們兩位展現的精神與智慧,能指引我們在逆境、壓迫與痛苦中找到喜悅與希望。只有當我們擁有喜悅、懷抱希望,我們才有可能找到所有這些問題的解方。這本書就像是一個提醒,在這個全人類面臨諸多挑戰的當下,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

很多人告訴我,他們總是會不斷重讀這本書,甚至成為每天的功課。我認為這是因為這本書提醒了我們人性最美好的一面,也指引我們身為一個人、身為社群的一份子,應該往哪裡前進。

問:達賴喇嘛與屠圖大主教在達蘭薩拉相處的一週,除了寫出這本書,後來也製作成電影。可以分享電影背後的故事嗎?

我們都知道達賴喇嘛與屠圖大主教的那次會面很重要、極具歷史意義,所以電影製作人佩姬・卡拉漢與我們一起前往達蘭薩拉,記錄那幾天的對話。當時我們並不知道可以製作成電影。這本書是我們首次嘗試把那一週的寶貴經驗提煉成文字。我們詳細地整理出尋找喜悅過程中會碰到的阻礙、喜悅的八大支柱,以及分享兩人各自的喜悅練習。讀者可以透過這本書,深度地認識我們在那幾天得到的洞見。

有人說,一張照片可以傳達一千字的意象,那麼一部電影或許可以傳達百萬字的內容吧。能親眼見證兩人的情誼、領納他們的智慧,會是非常特別的體驗,就像是親見他們一般。電影以簡潔、濃縮的方式呈現了他們的友誼、他們的人生故事、他們發現喜悅的歷程。而書則是更詳盡細緻地傳達兩人深刻的洞見與他們在日常中的實踐。

書名:《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暢銷新版)》
作者:達賴喇嘛、戴斯蒙‧屠圖、道格拉斯・亞伯拉姆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時間:2022年7月6日

這整個計畫,起源於在南非的一場慶生會。我與屠圖大主教以及達賴喇嘛基金會的會長一起共進午餐,我們聊到或許達賴喇嘛與大主教可以合寫一本書。我轉向大主教,問他:「嘿,主教,你想跟達賴喇嘛一起寫書嗎?」他看著我說:「要我跟他做任何事,我都願意。」結果大主教就寫了一封信給達賴喇嘛,邀請他一起寫書。

後來,我在華盛頓特區第一次見到達賴喇嘛,他對我說:「我收到屠圖大主教的來信時,有點興奮期待。」

我想,如果你的提案讓達賴喇嘛覺得有點期待,那應該是很不得了的事。那就是這本書、這部電影的起源故事。經過了數個月的規劃、確認大主教的身體狀況,我們終於能夠踏上旅程,讓兩人重逢,共度一段時光。而全世界都因那次旅程而變得更美好了。

這幾年,我們收到無數讀者對書的回饋,最近也聽到很多人告訴我們,電影對他們的啟發。這本書改變了很多人的生命、陪伴他們面對疾病、走出失去至親的傷痛、找到人生的目標與意義,以及活出喜悅。

●本文摘自 天下雜誌 出版之《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暢銷新版)》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達賴喇嘛 閱讀風向球 天下雜誌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