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谷底翻身的上班族,給厭世代兒子的低薪致富投資法

書名:《想要脫窮,先買張股票吧!》
作者:獨言 (DokGen)
出版社:如何/圓神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1月1日
書名:《想要脫窮,先買張股票吧!》
作者:獨言 (DokGen)
出版社:如何/圓神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1月1日

《想要脫窮,先買張股票吧!》作者獨言,人生座右銘是「不冒險,就無法改變生活」「沒有風險,就不會有獲利」!

1966年出生於日本京都,三流大學畢業後就職食品公司,24歲在母親資助80萬圓下開始投資股票。28歲結婚生子,35歲因妻子外遇而離婚,成為單親爸爸,從可用資產90萬開始,4年積存1000萬,從此開始起起落落,經歷天堂、地獄再翻身成為2億5000萬富豪的致富人生。個人部落格「資產從90萬到2億。平凡邁向『及早退休』的自言自語」引發同溫取暖效應而人氣不墜。(編按)

文/獨言 (DokGen)

四年存下第一桶金的方法

存下股票投資所需的一千萬資金 為了從總財產只有九十萬、單親、沒有的谷底狀態,透過股票投資讓家中的經濟狀況V型反轉,手頭就必須有作為本金的資本,因此我決定先存下一千萬。 不過,我並沒有妄想透過投資股票,讓總財產從九十萬增加到一千萬。既然我是每個月領固定薪水的上班族,只要減少開銷就能透過「節約」增加資產,所以我把焦點擺在這個部分。 這個方法即使是剛開始上班的兒子也能實踐。 話說回來,為什麼是一千萬呢?因為資本主義的基本運作方式,就是有錢人能變得更有錢。

據說在二○二○年,很多人把政府給每人十萬的防疫特別補助款當成本金,著手投資股票。現在和以前不同,一百股單位就能買,相對於過去,可以理解成很歡迎、甚至是鼓勵小額投資。

但即使如此,股票投資最好還是本金越多越有利。關於這一點,或許再稍微說明得更詳細比較好—

假設本金是十萬,每年能夠創造二十%的利潤,一年後的金額是十二萬。如果以息滾息的「複利」方式繼續投資,十年總算突破六倍,達到六十萬。

我自己的本金是九十萬,以十年約六倍計算,過了十年將突破五百五十萬。

各位或許會覺得增加這麼多很了不起,但我在十年後就四十五歲了,兒子也差不多到了該考慮讀大學的年齡,總資產只有五百五十萬會很讓人擔心,因為私立大學四年的學費差不多要四百萬。如果兒子獨自生活,還要匯給他生活費,我就必須做好總共得花八百萬的心理準備。

話說回來,在股票投資中連續十年維持二十%的年利率,難度相當高。就連被譽為世界第一投資家的華倫.,年利率也不過是比二十%多一些。一般散客投資人要連續十年維持同樣的利率,想必非常困難。

如果本金不是十萬,而是一百萬,那麼就能憑著年利率二十%的報酬在一年後得到一百二十萬。如果本金是一千萬,一年後就能得到一千兩百萬。股票投資就是本金越多,最後得到的報酬也理所當然地越高。 從小額開始的投資,若想大幅增加資產,需要相當於巴菲特程度的投資效率。但如果從一千萬開始,即使只是個素人散戶,也有機會透過報酬率沒那麼高的投資風格,大幅增加資產。

(圖/Unsplash)

能算出本金多久會變兩倍的「七二法則」

話題回到開頭那場,我在日後與兒子進行的串烤店對談。 兒子突然傳來一則LINE訊息:「我想買JT(日本菸草公司)的股票,你覺得如何?」他似乎在投資網站上讀到一篇將JT視為「高配息股票」的文章,因此對這支股票產生了興趣。 我不好意思對兒子想買的股票說三道四,因此立刻透過LINE回覆他「七二法則」。

「七二法則」指的是在持續以複利投資的情況下,利用「72÷利率」就能簡單算出本金變成兩倍所需的時間。 假設兒子將我送給他的八十萬的一半,也就是四十萬拿去買JT,而JT的現金殖利率是七.六%(撰稿時點),將這個數字套用到「七二法則」計算出來的結果就是「72÷7.6=9.5年」。換句話說,四十萬在九年半後會變成兩倍的八十萬。雖然就錢滾錢的角度來看很了不起,但也可以說九年半才賺四十萬。一年四萬,每個月連三千五百圓的聚餐費都不夠付。 最根本的問題還是本金太少。

假設本金有一千萬,九年半後就能變成兩千萬,甚至足以解決因金融廳工作小組在二○一九年提出報告而引發熱議的「老後的兩千萬問題」(根據日本金融廳試算,如果是以年金為主要收入的高齡夫妻家庭,平均每月所需花費五萬日圓來計,持續三十年將需要約兩千萬日圓生活費。依當時匯率論,折合台幣約五百九十萬元;台灣的情況則是,依行政院二○一八年的家庭收支報告分析,退休後二十到二十五年,不含通膨因素和醫療支出的話,每人至少需準備七百二十到一千兩百萬元退休金)。我告訴兒子,如果想買JT這類高股息股票,必須等到擁有一定程度的資產後再來考慮。

認真存就能攢下年收入的一半 再把時間拉回二○○○年。

先說結論,我在離婚四年後,將總財產從九十萬增加到一千萬。

我沒有加班費,所以當時實領的年收入大約四百萬。我先決定將其中的一半兩百萬存起來,與兒子靠著剩下的兩百萬生活。 兩百萬×四年=八百萬。再加上邊學習邊持續股票投資所得到的兩百萬未實現利益,四年存下了一千萬的本金。

如果本金只有九十萬,想要只憑投資股票獲得每年兩百萬的報酬,就需要二○○%以上的報酬率,而且還得持續四年,這是連股神巴菲特也無法實現的神技。

不過,只要過著節儉的生活,徹底避免浪費,年收入四百萬的上班族,想要每年存下兩百萬,五年存下一千萬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在累積本金的階段,節儉要比投資股票更有效果。我已經透過親身體驗證明了這一點。

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心態。不是將多餘的錢存下來投資,而是設定本金達到目標金額的時間,由此逆推「每年必須存下多少錢」,並且確實執行。 當想存的金額變得明確,即使咬緊牙根勒緊褲帶,也能靠著剩餘的錢生活。 根據國稅廳的「令和元年(二○一九年五月~)分民間薪資實態統計調查」,上班族的平均年收入約為四百三十六萬,扣除稅金與社會保險等,實領的年收入約為三百五十萬,換算成月收入不到三十萬。

男女的平均年收入差異很大,男性為五百四十萬,女性為兩百九十六萬。就單純計算來看,雙薪家庭的年收入約為八百四十萬,實領年收約為六百二十萬。如果雙薪家庭的夫妻,擁有利用投資股票防衛家計的共識,那麼四年存下一千萬不是什麼難事。 為了作為參考,我以更接近自己境遇的月收三十萬家庭為例,試著進行節約支出模擬。(依據台灣行政院主計處公布,二○二一年一月受雇員工平均總薪資約台幣四萬三千元,其中有六七%的人薪水低於平均,且過半數的人年收入不到五十萬元。)

●本文摘選自如何出版之《想要脫窮,先買張股票吧!》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加班費 巴菲特 上班族 圓神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