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策院投資金額再創新高 力助臺流出海與全球合作

2023 TCCF 創意內容大會。圖/文策院
2023 TCCF 創意內容大會。圖/文策院

文化內容策進院()自2019年九月成立以來,執行國發基金投資文化內容產業,至今成果豐碩,投資件數與金額屢創新高,且不斷拓展投資領域,更推動跨國、跨產業佈局合作,期能與產業攜手,搶佔下一輪全球文化內容藍海市場。2023年總計通過60件投資案,國發基金投資並帶動民間投資金額總計新台幣35.7億元,創歷史新高。至 2023年底,累計已執行國發基金投資共39.2億元。

董事長蔡嘉駿表示,文策院與跨國媒體、電信業者、科技業者等推動成立的文化內容產業基金、泛娛樂產業基金與科技文化基金,基金規模合計將達110億元,預計將於2024年陸續開始成立,屆時市場上將有更多元的資金支持文化內容產業。展望 2024年,蔡嘉駿指出,文策院也將向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爭取第二個百億資金,投資更多公司與事業體,並將積極與證交所合作,期望三年內推動更多文化內容產業公司上市櫃,期能透過資本利得的增加,回饋更多利潤給國發基金,形成正循環,使國發基金能持續獲利、支持文化內容產業的發展。

在今年五月《文創法》修法後帶動的投資抵減利多政策下,加上今年九月文化部公佈的「黑潮計畫」,為臺灣文化內容產業創造了友善的投資環境。文策院院長盧俊偉表示,文策院也在此契機下,積極推動電信業、科技業以及跨國媒體集團的投資合作,並將合作觸角拓展至歐美市場及東北亞、東南亞市場,分別與美、法、日、韓、新等多國,開展包括跨領域投資、跨投資、人才培育與通路行銷等方面的合作,期望從資金源頭、人才養成到全球通路等面向,搭建臺灣文化內容產業與國際業界的連結。

回顧2023年,文策院分別與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等電信業推動合組基金,且與跨國媒體集團包括美商探索集團、韓國娛樂龍頭「CJ ENM」集團(CJ ENM HK),以及國內媒體集團 TVBS 共同牽手,針對包括影視音、經紀、等泛娛樂文化內容產業進行投資;另與華碩、威剛等科技業合作,也將針對ACG、、後製特效、虛擬攝影棚等領域進行投資;更運用國發基金,投資以籌組動畫製作委員會、成立內容數位平台等為營運項目的公司,期能以多元的資金組成與市場口味,增添臺灣文化內容產業的資金來源,強化文化內容產業從跨域開發到特效製作的全球實力。

文策院也同時進行全球市場佈局,分別與法國國家電影與動畫中心(CNC)、新加坡電影委員會、集團、韓國特效公司Dexter Studios等,展開包括人才交流、跨國原創影視製作開發、IP多元開發、影視特效製作,及拓展國際市場等領域的合作,期望透過多方國際連結,助臺流匯聚出海。

文策院2023下半年國發基金投資成果。圖/文策院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文策院 IP 影視 動畫 AI 日本角川 華納兄弟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九龍城寨之圍城》古天樂x洪金寶 大佬鬥狠勝者為王

《窺探者》驚悚降臨 森林深處的眼睛令人不安

《金孫爆富攻略》孫子的孝順 隱藏著另一層動機

《狐妖小紅娘》漫改三系列 預告齊發看誰最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