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地嶼遊‧徵文示範作‧高雄】林餘佐/下茄萣金鑾宮

從父親張藏舊照中,翻找到這張民國49年下茄萣金鑾宮紀念照。(圖/林餘佐 提供)
從父親張藏舊照中,翻找到這張民國49年下茄萣金鑾宮紀念照。(圖/林餘佐 提供)

📍地標:臺灣南部地區//下茄萣金鑾宮

📍穿越時間:2012年左右

文/林餘佐

第一次離家求學時,寡言的父親給我下茄萣金鑾宮的平安符。對於父親來說,金鑾宮是他離神明最近的宮廟,不是物理距離上的近,而是心理上的熟悉。祖父自年輕開始就時常參與金鑾宮的活動,據說也曾被指定成為乩身;祖父與父親一樣沉默,他們唯有在金鑾宮裡拿起香才會主動開口,但是對神說話。

臺灣的廟宇似乎比便利商店還多,兩者在某些部份也十分相似,無論何時它們都會收留無處可去的人們;它又像是在夜裡會發光的電話亭,只要燃起香,就能把日常生活夾縫中的艱困與無法對人言說的情緒,緩緩地訴說出來。祖父過世之後,我們就很少回去茄萣,但記憶這件事情真的很像烙印,經過多年之後依舊可以摸得出起伏的痕跡——至今我仍可以憶起金鑾宮的外觀、宮前的石梯、夜裡的燈籠以及每一層所供奉的神祇。

在十年前金鑾宮舉辦盛大的「王醮」(燒的儀式),父親特地打電話給我,試探地詢問是否有空陪他回去看看,那時的我正在撰寫畢業論文,研究抒情詩相關議題;人們會將情感投射到外在地景中,而宮廟正是一個最容易匯聚情感的地方,人們在此稟告、訴說生活中的各種事件。即便我已經多年沒有回去了,身上依舊有著一條虛線聯繫著我與金鑾宮,正如我懸在床頭的平安符。

2012年高雄市茄萣金鑾宮昨天在茄萣海邊燒王船,吸引民眾圍觀。林保光攝影(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那次的王船是金鑾宮有史以來最大的一艘,父親與我擠在人群中,看著廟口廣場展示的王船與周遭的一切,我想在場的不少人都是特地從遠方回來,此刻一同停泊在此,眾人的目光皆落在巨大的王船上,它將會帶我們返航到昔日的時光。


活動倒數最後一周!

」 用照片穿越時空說一段旅行心情!

本次由琅琅悅讀、讀創故事發起,與協辦單位報時光、承億文旅共同聯手策畫,主題「舊地嶼遊」徵文活動,歡迎分享一個你特有感觸之舊地重遊景點及心情故事,文長500~1,000字為限,並且附上今昔對比照組各一張,有提供照片者尤佳,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截稿時間為11/21(一)止,歡迎分享一個你特有感觸之舊地重遊景點及故事!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高雄 宮廟文化 王船 徵文 讀創故事 舊地嶼遊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抽獎】生活謊言 你最常聽到哪句?留言抽愛奇藝國際版三個月免費看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謊言之誠」懸疑推理小說募集!真與假的曖昧之境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