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亂情迷】那緹/躲在隱蔽的樓梯間

新冠肺炎疫情依舊猖狂,猶如爬樓梯不斷拾級向上,卻無法抵達終點。(圖/Unsplash)
新冠肺炎疫情依舊猖狂,猶如爬樓梯不斷拾級向上,卻無法抵達終點。(圖/Unsplash)

文/那緹

這場從2019年末至今,依舊起起伏伏始終沒有看見盡頭的感覺。對一般民眾而言,時常懷有惴惴不安之感,非到不得已能夠不到醫院就盡量不到醫院。可是,有時候意外總是來得這麼突然。

台灣很幸運,在2019年疫情初始之際,在2020年農曆年後一場院內感染後,疫情始終可以及時撲滅。相較於國外的幾波疫情,台灣顯得幸運許多。但是,如同感染專家們所預言,新冠肺炎疫情之於台灣,我們還能夠幸運多久,大家都不敢保證,因為我們最終仍需與病毒正面對決。

果真在2021年五月底,台灣社區防線被攻破,一場即將鋪天蓋地的感染戰爭就此引發。從群聚感染擴散到社區感染,多條傳播鏈在社區之中流竄,大量的病患湧現在各個醫院之中,看似醫療體系就要崩潰倒下。而醫院中為了儲備量能,方能利於處理更多的新冠肺炎患者,就把常規延遲,降低住院人數,並且將醫護人員分組,以利於分艙分流,避免交互感染後引發更嚴重的院內感染。

同時,因為疫情嚴重,指揮中心也將全國疫情警戒升級為第三級。而醫院因應第三級警戒,對於餐飲部門就限制只能外帶無法內用。此政令一下,許多餐廳飲食店等無不哀鴻遍野,許多仰仗內用的餐飲店如吃到飽火鍋、烤肉店之類的紛紛出盡奇招,就是想留住客源。那時候,我覺得不能內用,對我們來說應該還好,直到某日,在樓梯間發生了一件事情後,才驚覺其實這道政令對大家都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那日已是下午一點鐘,我陪著主治醫師查房完畢後,預備到其他樓層繼續處理事情,心想才沒幾層樓而已,不如就爬爬樓梯當成健身吧。走上沒幾階樓梯,就聽見窸窸窣窣的聲響,拾級而上後發現有名男子正坐在階梯上吃。當下我有點錯愕,畢竟在這疫情嚴峻的時刻,摘下口罩進食似乎有點不合時宜。而當我與男子四目相對之時,他似乎有點不好意思,那是種被人抓包的表情,跟著他急忙闔上便當盒蓋後又急忙在口袋裡翻找著東西。

「拍謝,拍謝。」男子慌張地掩口說著,「我太太正在裡面緊急手術,不知道還要多久,我實在是因為肚子很餓,但是在樓下買了便當又沒地方可以吃,才會坐在這裡吃飯。」

原來如此呀,再下一層樓就是手術室,想來他也是迫於無奈才會躲在此處吃飯。

我連忙搖頭後說:「沒關係,你慢慢吃吧。」疫情法令之外,不外乎人情。何況他已經躲在隱蔽的樓梯間裡吃飯,並非在外面手術室的等候區用餐,他也是迫於無奈才會這麼做。

他搔搔頭髮後說:「你們餐飲部的桌椅都被收起來,沒地方可以坐著吃飯,我也是沒辦法。」

我微笑望著他說:「因為政府規定不能內用,所以我們也是迫於無奈呀。」跟著我發現他的嘴邊都是油漬,就拿出面紙給他,「先生,這給你擦擦嘴巴。」

他收下後連連道謝,「護理師謝謝妳,我太太清晨突然肚子痛送來急診,醫師說要緊急開刀,我連早餐都還沒吃,我真的很餓,所以才趁她進去手術了,趕快去買飯來吃。」

原來是這樣呀,我點點頭後說:「先生你慢慢吃沒關係,記得把垃圾帶走就好。」,跟著我就繼續拾級而上,也沒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了。

事隔幾天之後,正當我在護理站裡面忙碌時,護理師跟我說有人要找我,我走到護理站外,發現是那天在樓梯間吃飯的先生。先生一看到我就連聲道謝,跟著對我說道:「護理師,好巧喔,我太太手術後就住在這個病房,前天我路過護理站看到妳,跟其他護理師打聽後才知道妳也在這裡工作。」雖然先生臉上掛著口罩看不到表情,但是他的語氣中充滿了笑意,「我太太手術以後恢復得很好,等等要出院了,這杯請妳喝。」他把手上的熱咖啡遞到我面前。

一杯熱咖啡裝著滿滿的感謝,也讓筆者的心跟著溫暖起來。(圖/那緹 提供)

我連連搖手後說:「這怎麼好意思。」

「不要客氣,謝謝妳那天。」先生微笑地說道:「我覺得我們很有緣份,那天我躲在樓梯間裏吃飯,其實心裡面很緊張,很擔心被人發現以後,會被臭罵一頓。結果妳突然出現不但沒罵我,還給我面紙。當下我覺得很感動也很溫暖。」

「如果可以坐著好好吃飯,誰都不會躲在那裏吃便當吧,你也是迫於無奈呀。」我微笑地望著他,「法律面前也不外乎人情。」

「還是謝謝妳。」先生把咖啡交給我之後就轉身離去,接過他的熱咖啡,心裡也傳過一陣暖流。那段時間,新聞上曾經出現外送員躲在走廊吃飯還得找遮蔽物,就是因為擔心被檢舉達人拍下來而被罰款。其實,將心比心來說,誰會願意在走廊下蹲著或是坐在樓梯間裡吃飯。能夠坐下來舒舒服服地用餐,有多好。這場疫情下,發生了許多過往我們不曾想過的畫面,也讓我們更加懷念疫情前的美好時光。而在疫情當下,我們需要的是互相包容與體諒,期望攜手一起挺過這段黑暗的疫情期。

●2022新專欄登場:那緹,來自北臺灣,素日在醫院裡打滾,看盡人生百態,也看見新冠肺炎疫情為醫護人員帶來全新挑戰。與大家分享疫情之下,難以覺察醫院裡的故事。更多內容,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疫情 手術 新冠肺炎 咖啡 便當 讀創故事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