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賊王》成功祕訣!不只「義氣」百萬爆款影視都有的致勝關鍵

(圖/One Piece北美粉絲團臉書)
(圖/One Piece北美粉絲團臉書)

文/金昇一(Kim Seung IL)

我曾在二○一八年訪問演員兼導演沈炯來。面對機緣之下得以一見的大導演,我慌張地提出各種問題。在超過一小時的訪問最後,我問:「你覺得能夠製造出趣味、逗笑觀眾的祕訣是什麼?」

沈導演稍作猶豫,接著像是要說什麼商業機密一樣,淡淡地笑著說出一個詞,那就是「預期之外的笑點」。他說:「是因為我用動作行為打破了大眾的預期,所以才好笑。比方說我們走在路上的時候,如果突然把手扶在牆上,其他人一定就會問『為什麼要扶著牆?』這時扶著牆的人就說句意想不到的話:『因為我怕牆會倒。』不光是這樣就好了,如果他的朋友說:『你有病吧,走了啦!』然後把那個人拉走,在這時牆壁真的倒塌的話,就會爆出更大的笑聲。」

沈導演還被稱作鬧劇大師,這裡的鬧劇(slapstick)指的是「用肢體引人發笑的喜劇(而不是用話語)」。表演鬧劇的人通常動作會比一般人要大。打招呼時,如果一般人鞠躬四十五度,演鬧劇的人就會鞠一百二十度,然後跌倒,這也是「預期之外的笑點」。

綜藝節目《無限挑戰》的成員或許是最積極使用鬧劇手法的諧星之一。他們不斷演出跳脫預期的行動,讓「肢體搞笑」這一詞蔚為風潮。有些鬧劇甚至不是刻意安排的,像是原本好好坐在椅子上卻突然意外摔倒,或是徒手抓住飛來的羽毛球等。

在法治規範相對比較寬鬆的網路節目中,鬧劇則越來越跳脫大眾預期。比方艾菲卡TV的直播主鐵鉤在進行吃播時,做出了「嘔吐」的鬧劇:把食物吃進去又吐出來,然後再次吃下。在他之前,誰都沒有想到竟然有人會這麼誇張,行為大大顛覆了人們的預期。鐵鉤之所有擁有高人氣,甚至被譽為艾菲卡TV的總統,就是因為他數年來不斷製造出嘔吐級的「預期之外的笑點」。

而如今,許多網路直播主不僅和鐵鉤一樣表演嘔吐吃播,還試圖做出更具刺激性的鬧劇,但終究還是不能踰矩。任何想要給予趣味的行為,只要會給一個人帶來痛苦,那麼就是不道德的行為。如同前面所述,影片內容裡就算包含了特異、轉意、激變,只要會使人反感,就不能算是有趣的影片。

》的成功祕訣,不只是「義氣」

《海賊王》是一本連載二十多年、全世界最暢銷的漫畫作品,但它的人氣卻越發不如從前。《海賊王》越來越無趣的原因,和前面說到的《無限挑戰》變得無趣的理由相似。

簡單介紹一下《海賊王》,這部漫畫的主角是一位叫魯夫的少年。漫畫講述吃了「橡膠果實」這個惡魔果實的少年魯夫,為了成為海賊王而出海,在航海中發生一連串的故事。因為誤食橡膠果實的關係,魯夫的身體可以像橡膠一樣伸展,擁有滑稽的超能力,以及只要進到海裡就會全身無力的副作用。對於必須在海上打架的海賊來說,他各方面的條件都不太有利,但魯夫仍然夢想當海賊王。他和夥伴們一起衝破各種試煉和逆境,朝著夢想前進。然後就和一般講述成長的影片一樣,原本弱小的魯夫越來越強,並將自己的劣勢打造成優點。

仔細分析《海賊王》成功的原因,首先就如《無限挑戰》的成員在平均以下一樣,主角魯夫這個角色設定本身也是在「平均水準以下」。《海賊王》作者尾田榮一郎曾坦白說,他是故意讓魯夫吃下會使身體變弱且變滑稽的果實;儘管還有很多果實可以賦予角色很厲害的能力,他還是選擇這麼做。

事實上,賦予英雄漫畫(英雄電影)「平均水準以下」能力,這種設定並不常見,畢竟不是搞笑漫畫的主角需要表現滑稽。比如,光看《七龍珠》或《》這些英雄漫畫的主角就能知道,雖然他們的智商也許和魯夫一樣低,但能力卻很出色,是屬於「平均水準以上」。《七龍珠》的主角孫悟空,從小戰鬥力就無人能企及;《灌籃高手》的主角櫻木花道也是,他擁有運動員必備的身材和體能,條件相當優秀,幾乎到了無可匹敵的程度。

相反的,魯夫的能力看起來毫無用處。實際上一開始他的能力也不是那麼強,身體可以像橡膠一樣伸展的能力感覺也不怎麼厲害,與其說是優點,不如說是缺點;再加上他還是隻「旱鴨子」,這對海盜來說,是非常致命的要害。

不過,像這樣英雄漫畫中罕見的「平均水準以下」的角色設定,不僅擾亂了英雄漫畫類型的設計,隨著劇情發展,還開始發揮了這個人物設定真正的價值。因為能力在平均以下的主角,從原先孤軍奮鬥到最終戰勝逆境,這樣的激變幅度比其他英雄漫畫要大的許多,就像《無限挑戰》初期成員罕見地挑戰成功一樣。橡膠果實的能力原本感覺只會妨礙生存,戰鬥中卻帶來意外的結果;而主角滑稽的言行和低智商,反而吸引實力堅強的夥伴聚集,幫助海賊團壯大勢力,讓原本鬆散的一切步上正軌。當缺點變成優點,讀者會因為_那個激變感到不知所措、專注,並感受到情緒宣洩。比方,當只有一隻腳的英雄在戰鬥中獲勝,讀者不知所措與專注的程度,一定會比好手好腳的英雄來得高,這是因為激變幅度不同的關係。

至於對該作品的批評,則從魯夫在「頂上戰爭」失去了自己的哥哥艾斯之後開始。《海賊王》在魯夫於這場戰役戰敗後,休載了很長一段時間,而連載再次開始之後,作家講述了魯夫和夥伴們「兩年後」的故事。休載前後的故事氛圍完全不同,因為包含魯夫在內,海賊團成員們在兩年來各自投入了訓練,實力增強,不可同日而語了。就像《無限挑戰》的成員由平均水準以下發展到平均水準以上一樣。

書名:《內容時代必學!解密爆款影片》
作者:金昇一(Kim Seung IL)
出版社:春光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3年10月7日

重新連載後的魯夫和夥伴們,可以輕易打敗過去甚至連交手機會都沒有的可怕敵人,而捉拿魯夫的懸賞金,也在幾個月間從三億一下子躍升到十億,使魯夫馬上成為海上的第五位皇帝,被冠上「五皇」之名,其成長令人刮目相看。然而這個成長顯然成了毒藥,在各方面都變得完美且厲害的魯夫,無法像之前的劇情那般帶來巨大的變化。

《海賊王》的趣味起於能力在平均水準以下的主角,用滑稽且一點也不強大的能力,擊倒似乎無法戰勝的敵人。這種激變和打破類型的獨特之處,關鍵都在於魯夫被設定成平均水準以下。但是自從魯夫晉升到平均水準以上後,激變的幅度變小,而被打破的英雄漫畫類型也復原了,這就是為什麼《海賊王》會失去趣味。

●本文摘自/城邦文化出版之新書《內容時代必學!解密爆款影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春光出版 商業財經 海賊王 灌籃高手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4/30國際珍奶日!台灣之光「手搖飲」到底是誰發明的?

引進「比人好用」的AI,卻因此解僱「真人」,是否合法?

壓力越大越得分辨它從何而來 避免自己陷入有害健康的循環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師點名NG飲食及生活習慣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